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及财务风险管理

时间:2022-05-13 08:48:40

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及财务风险管理

摘要:本文首先探讨了建筑安装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并总结了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管理中应用的几个方面,最后探究了如何通过加强内部审计来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策略,为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及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资料参考。

关键词: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财务风险管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市场一片火热,受市场迫切的需要,很多资金和劳动力流入到建筑安装施工领域,这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建筑安装行业市场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导致建筑安装市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成为建筑安装企业经营和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企业的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建立的,具有独立检查、监督和评价功能的活动,企业的内部审计作为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关键,对提高企业发现和地域市场风险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做好企业的内部审计和财务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建筑安装企业发展的关键。

一、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

建筑安装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包括合同风险、负债风险、工程款拖欠风险和盈利风险等。如果在企业经营中不能做好这些风险的管理,必然会导致企业经营面临财务危机,影响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1、合同风险

合同风险,是在企业获得施工安装合同的前提下发生的,合同风险主要来源于企业在参与合同竞标时,为了获得施工合同,采取压价竞标的方式,获得施工合同。通过压价竞标获取的工程施工合同,会降低企业在工程项目中获得的利润,由于建筑材料市场、人工市场和设备租赁市场的价格波动,还会导致企业在施工中由于对市场波动情况估计失误或错误,出现负盈利施工的问题。如果企业在面对市场波动时想要获得盈利,还会采用降低施工质量和施工材料质量的方式,来降低施工成本。无论是以微博的利润获取合同,还是在施工中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获得利润,都会导致建筑安装企业发展面临困境,生存环境恶化,使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

2、负债风险

建筑行业对外部的资金依赖程度较高,很多建筑安装施工企业都是在获得工程合同后,以施工资质和工程合同为材料,贷款或融资施工的,如果在施工中融资或贷款不顺利,必然会导致企业外部资金链断裂,使得企业在工程施工中缺乏购买材料、租赁设备及无法支付人工费用,导致建筑施工不得不终端,从而影响了工期和施工质量,并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和合同违约风险。

3、工程款拖欠风险

由于建筑行业施工企业在施工中资金的来源问题,导致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经营中必须及时回收工程款,才能开展开展其他工程项目的承包和建设。但受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融资渠道变窄等因素影响,当今的建筑安装施工企业工程款的回收总是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工程款不能及时回收,偿还贷款,必然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贷款利息,还有可能产生大量的坏账,使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变得举步维艰。

4、盈利风险

建筑安装工程中,施工企业的盈利风险主要是受市场波动影响。如果在竞标中,施工企业采用压低合同总价的方式获得合同,必然会降低其对市场波动的抵御能力。如果市场人工、材料、设备租赁等成本上升过大,会使企业工项目无利润或利润过低的境地,这必然会导致施工企业遭受过大的盈利风险,影响其发展。

二、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内部审计作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的产物,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财务风险识别、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高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水平三个方面。

1、提高企业财务风险识别能力

建筑安装项目有着工期长、工程量大、涉及工种多等特点,这决定了企业在项目安装施工中所需要应对的财务风险是不断变化的,并且财务风险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对企业的财务异常或融资活动进行监督,从而在审计工作开展中发现企业潜藏的财务风险,并及时分析风险等级,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采取恰当的风险处理和应对方式。另外,审计工作还能够发现企业经营中资金流失情况,帮助企业实现节约开支,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

2、指导企业的风险管理策略

建筑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执行公司董事会的决定,依法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机构介于董事会、总经理和各部门之间,其独立于其他职能部门,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具有独立性。内部审计人员拥有专业的会计知识和审计知识,在财务风险管理中,能够参与各种风险决策,充当决策的协调人。而且建筑企业的内部审计信息直接向董事会汇报,能够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所运用,为决策提供依据,指导企业的风险管理策略。

3、健全企业内部控制

内部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中,能够以专业角度和系统的工作,对企业的资金流、实物资产、资料和文件进行审计整理,并对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内部审计工作贯穿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方方面面,能够发现企业内部财务管控工作漏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体系,提高企业财务控制工作质量。

三、加强内部审计,提高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

运用内部审计来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必须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的工作职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只有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才能对企业内部存在财务风险实现客观、细致、准确的科学评价,才能有助于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了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内部审计职能,从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转换,并由查错纠弊审计向风险管理评估转变,提高会计信息获取质量,将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建筑企业中,内部审计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做好与企业内部财务或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并与外部审计保持沟通。综上所述,想要在激烈的建筑行业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机遇,建筑安装企业一定要提高企业内部审计及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质量,以内部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强化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水平,让企业在项目承包中能够得到预期的利润,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蔡建辉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建筑安装总公司

参考文献:

[1]苏建阳.论建筑安装企业内部审计与财务风险管理[J]中国总会计师,2013,(2).

[2]张晴.浅议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防范中的积极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