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

时间:2022-04-08 09:52:20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转型

摘要: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大数据技术的全面性、海量性以及动态性与内部审计的持续性、实时性以及风险识别性紧密结合,实现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数据挖掘运用,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能力、质量、效率。本文以大数据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的影响作为切入点,从内部审计的组织架构、审计模式、审计技术、审计队伍建设等方面阐述大数据思维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转型影响。

关键词:大数据;内部审计;发展转型

一、文献综述及大数据概述

(一)文献综述

总体来看大数据的应用研究时间比较短,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通过整理当前关于大数据与内部审计的文献资料,其主要有:《基于信息系统环境的审计方法研究》(胡亚敏,2013)指出“大数据应用到内部审计中可以实现审计方法的多种化,有利于实现审计资源的共享”;《“大数据时代”的银行内部审计》(陈晨,马冀涛)指出“大数据引入到银行内部审计中可以促进审计作业模式的创新”;《大数据时代银行内部审计的求索与变革》(凌家全,陈方仪,王春雨)指出“大数据应用到银行内部审计中的矛盾,提出推进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业务处理方式,才是内审工作的根本出路。”;大数据境遇下非现场审计的推进与转型—以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为中心》(严冬,黄煜华)指出“大数据应用到内部审计中的障碍与挑战,并且提出推进大数据境遇下非现场审计转型的要点”。

(二)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是随着云计算而出现的,大数据本身属于一个抽象概念,大数据(BigData)又称为巨量资料,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在大数据境遇下,其主要表现为三个特征,一是全面性。大数据是将所有的数据进行综合,实现了数据的全覆盖;二是海量性。海量性主要是针对数据信息的宽度而言,能够将所有涉及到的数据进行汇总,无论是有用还是没用的数据都会进行统一汇总;三是动态性。大数据可以及时将最新的数据进行汇总,因此大数据实现了数据的最新更新,具有较强的商业价值。

二、大数据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的影响

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内部审计工作也会随之得到创新,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认为大数据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

(一)大数据促使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向持续性审计方向发展

持续性审计是内部审计理论研究的重点,也是实现内部审计转型的关键,但是长期以来受到技术与信息的限制,导致持续性审计在实践中的应用比较匮乏,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则为持续性审计提供了技术支撑,大数据技术可以通过对经营数据的持续关注、数据分析、风险识别与评估等,实现对商业银行业务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与在线审计,进而及时有效的发现商业银行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模式就是实现数据量化预测模型,这样通过预测模型可以实时获取业务数据,因此大数据会促使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向持续性审计发展。

(二)促使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更具有针对性与实时性

大数据应用到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中意味着内部审计分析的数据规模、范围以及类型等将得到转变:一是传统的审计工作方式由现场审计转变为信息化、智能化方向。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对商业银行数据的综合分析,从复杂的数据中挖掘出相关的关系规律,进而提升内部审计的风险识别能力,使得内部审计的项目更加具有延展性。比如通过将大数据技术引入到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而开发的预警模型则实现了对经营风险的全覆盖,这样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全面分析,实现了“靶向检查”,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准确性;二是审计范围实现了全量审计。传统的审计模式主要是抽样审计的模式,这样对于银行内部风险的控制是不严格的,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审计不在受抽样样本的局限,大大提高了内部审计的全面覆盖;三是影响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传统的审计工作需要多个商业银行部门的共同支持才能完成,但是内部审计部门属于独立的机构,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虽然能够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但是内部审计与商业银行业务流程,特别是决策环节结合得更加紧密,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产生影响。

(三)对内部审计工作环境的要求更高

大数据技术的实现必须要依赖于完善的工作环境:一方面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熟悉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流程等,同时还要掌握较高的审计专业知识。当然基于大数据技术在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大数据”挖掘技术仍然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审计抽样和大数定律,因此需要审计人员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满足审计工作的要求;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需要较高的硬件设施。大数据时代开启后,数据量成倍增长,所以对存储、运算等方面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大数据思维下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转型的展望

基于大数据技术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作为内部审计一定要积极适应大数据思维模式,本着全量思维、允许不精确思维以及预测关联性思维,深化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转型改革,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一)完善内部审计组织框架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系统化,体现持续性和实时性,传统的内部审计组织架构已经不能适应大数据技术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因此要构建具有沟通协调机制的组织框架:一是明确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的职能,基于大数据技术性质的要求,商业银行管理机构要构建职责清晰的规则制度,明确辖区业务机构的职责,并且为技术部门提供必要的业务数据支持;二是赋予审计部门独立的地位。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得内部审计工作与其他业务机构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为实现内部审计,需要赋予其一定的权利,保证相关业务部门要积极提供内审部门开展各类审计所需数据资料。

(二)建立审计全覆盖的创新模式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持续性,因此借助大数据技术,商业银行也要改变内部审计模式,改变以往的单一数据审计的模式,建立适应数据式的审计模式,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应该根据实际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确定审计的主题,然后立足于对各种数据库的综合分析,剔除垃圾数据,实现审计数据的集成。另外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也要积极落实审计署《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创新内部审计模式,优化大数据审计模型,探索建立内部审计实时监督系统,实现海量数据持续分析。

(三)建立健全履行审计职责保障机制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机关要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合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内部审计部门不得超越职责权限、超越自身能力、违反规定程序开展内部审计,不参与各类与内部审计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以及其经营高管层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提高内部审计队伍职业化发展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出现,商业银行内部审计部门要树立危机意识,意识到大数据技术发展的重要性:一是商业银行内部审计人员要提高对大数据技术的认知。不仅要提高审计专业知识结构,而且还要积极学习各种计算机技术知识,以此满足大数据技术工作的要求。二是要加强内部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要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内部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依法合规审计。总之,大数据时代下的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是集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化、系统化于一体,因此作为内部审计人员要不断整合内部银行审计信息,引入并开发更多的内部审计理论、内部审计机制、内部审计工具,提升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工作效果。

作者:雷智军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

参考文献:

[1]黄坤.大数据背景下提升内部审计价值的方法与难点[J].时代金融,2015

[2]凌家全,陈方仪,王春雨.大数据时代银行内部审计的求索与变革[J].中国农村金融,2014

[3]许梁冬.大数据时代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

[4]赵红.浅析加强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管理与控制的方法和途径[J].黑龙江金融,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