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下内部审计的新突破

时间:2022-04-08 09:31:03

新医改下内部审计的新突破

摘要:随着医疗事业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部审计部门作为医院内部的重要部门应该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促使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完善,为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医疗事业改革;内部审计;新突破

2009年4月6日,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布,标志着我国医疗事业的改革进入到新阶段。至今,新医改政策已经进行到第六个年头,2015年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要工作任务的通知》公开,总结了五年医改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我国医改还面临的问题。医院要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下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而内部审计部门作为医院的重要部门,由于工作的性质最有利于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也最能有效地提出完善内部控制举措的意见。这也就意味着新形势要求医院的内部审计部门必须调整工作重心,不断完善,不断提高,不断突破,承担起为医疗体制改革保驾护航的使命。

一、加强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和审计机构的队伍建设

目前仍有部分医疗机构没有单独设立审计部门,没有专门的审计人员,或者审计人员归属于财务部门之下,这样就造成了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按照卫生部于2006年的《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规定“年收入3000万元以上或拥有300张病床以上的医疗机构应该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人员。”还规定“内部审计机构及内部审计人员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审计工作。”说明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审计部门的重要性。一方面医疗机构本身应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并完善相应的内部审计制度及配备相应的审计人员。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制定考核办法对各医疗机构审计部门进行考核,将是否设立单独的审计机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人员配备,是否制定内部审计制度,审计工作是否按照计划完成,对于审计意见是否进行追踪审计等等作为考核医疗机构的指标,督促医疗机构内部审计部门的建立健全。

二、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的能力

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规世》中所讲“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内部审计部门是一个单位的重要监督部门,如果审计人员缺乏廉洁自律的素质必将犯大错误。所以要求从事审计人员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觉悟,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坚定的信念,所谓“无私才能无畏”。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实话,勇于揭露问题,要做到不卑不亢,公正客观,实事求是,要克服不敢为的顾虑,不敢为必然无所为,用“有为”争取自己的“有位”。

三、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拥有较高政治素质、较好专业素质,能熟练掌握现代管理、计算机等知识并将其与审计技术相结合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是加速内部审计现代化进程的路径选择。目前,公立医院内审人员构成还不能适应内部审计和医疗改革深化发展的要求。一是人员配备数量不足,一般只有1-2人,导致很多工作无法开展或者只停留于表面无法深入。二是人员构成专业单一,大多数医疗机构的内部审计人员都是财务会计专业,对合同、基建、管理等不够熟悉。一方面医疗机构应吸引技术、工程、投资等各方面的人才,或者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争取实现“一人多才”。另一方面有关上级主管部门应该多组织财务、经济法律、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审计相关培训,促使审计人员更新知识、拓展知识面,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拓展审计范围,全力服务医改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医院经营方式的改变,医疗服务市场逐渐放开,内部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结合医院自身情况,积极转变观念,扩大自身的审计范围和审计职能。前审计长李金华把内部审计定位为“管理+效益”,管理是基础,效益是目标,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是一个组织永恒的主题。所以内部审计应发挥自身的综合监督能力并向效益管理审计延伸,从而实现内部审计经济监督职能向经济评价、管理、服务职能转变,更好的为医院经济管理服务。不但要做经济发展的健康卫士,还要做经济发展的谋士,提出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具体工作中内部审计部门根据医院经营特点和会计核算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及应遵循的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勇于开拓创新,利用计算机、网络等新方法新技术来检查本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内容是否齐全,方法是否可行,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完善性、有效性,变事后审计为事前审计,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提出问题,随时纠正问题,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来倒逼医院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上的漏洞。严格按照医改的政策要求对单位内部贯彻执行医改政策情况进行检查,例如药品是否按照规定时间和规定内容实行零差价管理,医疗服务的收费是否正确,是否存在违规多收、漏收、重复收费情况,政府采购是否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招标定点采购,采购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公开、透明,督促医院遵守国家医改的大政方针,堵塞漏洞,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维护医院的公益性质,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作者:王井春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J].中国卫生法制.1997,(2):12-17

[2]郑瑞娟.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北京:现代商业,2009(9)

[3]林志琼.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在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作用[J].中国城市经济,2012(02)

[4]郭旭.加强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研究——以医疗卫生系统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