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2 10:07:00

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竞争激烈,市场环境变换莫测,企业面临的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企业需要设立内部审计,来作为企业的一种自我约束机制,它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做了一些研究与探讨,希望能对相关人士提供帮助。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

内部审计是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健全内部控制、严肃财经纪律、改善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起步较晚,以及企业自身内部的问题,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影响了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

一、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背景及意义

企业内部实行内部审计是我国自1983年利用行政手段推广的,实行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这30多年的实践中,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得到迅速发展,它对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一项必要手段,它基于企业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发展,是企业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的一部分,是公司自我完善和管理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协助服务于企业管理的进行,在现代社会发展背景下,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实际上管理工作的延伸,发挥着协调的作用,对促进企业长久健康的发展有着深远特殊的意义。

二、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与国外存在差异

西方发达国家的内部审计是企业为了生存与发展,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氛围,自发的建立起来的,而我国的企业内部审计是自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后,政府使用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建立起来,内部审计制度建立的方式不同,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被动性,另外内部审计在国内外企业中的地位也不相同,国外的企业通常在内部设立专门的审计部门,由董事会直接领导,而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并不健全,有的甚至依附于财务部门或纪检监察部门,没有内部审计机构,这就使内部审计没有独立性,地位较低。国内外内部审计工作的目的跟职能也不尽相同,国外的内部审计职能主要是审查、评价,直接对行政总裁负责,而我国的内部审计主要以内部纠错防弊为主,主要职能是监督,这就导致了内部审计在遇到来自企业内部高层的压力时,审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1]。

2.我国企业对内部审计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我国企业通常把内部审计工作与会计部门的职能混合在一起,定位侧重于“监督导向”,监督其他职能部门的经济活动,这种偏向与监督的指导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企业内部审计作为一个监督者它的权威性很低,通常都没有处罚权,这就使内部审计对于企业无法实施真正的监督,发挥不出真正的作用。

3.我国企业没有健全的内部审计机构

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于内部审计机构的建立仍处于一个形式的过程,甚至处于一个空白的状态,有很多企业把内部审计部门通其他职能部门合并在一起,或者在企业内部改革中将内部审计部门撤掉,这就造成了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人心惶惶,无法安心开展工作,由于我国企业对于内部审计职能定位于监督,这就使得企业的领导和其他部门主管上认为内部审计就属于一种挑毛病,对内部审计工作产生抵触,加上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内部审计作用不明显,致使企业内部组建和建设内部审计机构发展缓慢。

4.企业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

由于企业的管理者只重视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忽视了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这种态度就决定了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低下的地位和微弱的实际效果,另外由于内部审计监督的职能,有时会触犯到一些企业领导的直接利益,所以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会处于一个被排挤的尴尬境地,企业领导者的决策会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认为内部审计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这就使企业文化的影响让内部审计工作面临困难[2]。

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对策

1.重视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制度

我国企业领导应当转变观念,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认清内部审计的建立是企业的需要,认识到在现代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建立独立的审计部门,保证审计部门工作的开展不受外界的干扰,能够按照规定的职权办事,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公正客观。企业建立内部审计部门时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结合市场行情,建立一个科学,操作性强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

2.提高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优化审计工作方式

企业应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优化审计机构的专业配置,改进审计工作的方法,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引进专门的人才,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工作,除了培养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素质外,还应培养审计人员的管理才能,强化他们的敬业、服务意识,同时对审计工作进行定期的检查考核,对努力工作的员工进行奖励,真正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的方式,他对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当然也会影响着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这会在无形中促进内部审核的发展[3]。

四、结束语

在当前信息化、全球化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风险,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降低风险,使企业能够更好地生存发展下去,为我国的经济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元丽星.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0(,8):35-37.

[2]刘亚华.浅析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角(下旬刊),2013,(9):50-51.

[3]马雁,邱兆学.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9):18-20.

作者:许晓军 单位:溧阳众诚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