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的思考

时间:2022-03-11 10:25:13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的思考

[摘要]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加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加大对建设活动的全过程管控,已成为行业管理的一大趋势。本文通过剖析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和完善内部审计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内部审计; 问题与建议

引言

为适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快速发展,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作为重要监督方法之一的内部审计越来越受到行业管理部门的重视,不少建设管理单位已将内部审计作为一项常态化的管理手段,将其融入到项目建设活动的全过程中。由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展内部审计的时间不长,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也相对落后,因此各建设管理单位需要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促进和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

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与内部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订不完善 目前我国颁布的和审计活动有关的法律有两部,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在上述法律中,它们分别对政府审计和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但与内部审计相关的法律还没有颁布,目前遵行的有关规定只有审计署颁布的《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内部审计还未上升到法律高度,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地位相差甚远,因此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也往往得不到社会和单位的足够重视。

(二)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不高当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管理层多由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他们懂工程技术,却不重视管理,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不高,认为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单位的检查,内部审计结果的差或好对他们都产生不了影响力和作用,因此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得不到管理层的配合与支持,审计范围容易受限,审计工作无法全面开展。

(三)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独立性差,主要体现在审计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目前不少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将内审机构和财务机构进行合并,对外统称为财务审计处,有的则是在财务处设置一到两个内审岗位。上述两种情况下,内部审计人员都直接受到财务部门的管理和控制,这使得内部审计人员在履行监督和评价职能时,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顾虑较多,很难保持其应有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有的内部审计人员抵制不了压力和诱惑,与违法违纪者同流合污,使内部审计最终流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监督效力。

(四)内部审计融入建设活动的程度还有待提高目前内部审计很难融入高速公路建设活动的全过程中,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内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一些建设项目在内部审计人员的配置上随意性较大,一些业务能力不强、素质不高或实践经验不足的人员被安排在内审岗位上工作,有的内部审计人员不熟悉公路工程专业技术知识,无法对项目中的工程计量、设计变更和隐弊工程等重要问题做出判断和评价,内审岗位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由于人员结构及知识层面的硬伤,导致内部审计工作难度加剧,使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往往不能抓住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使审计工作变成了“蜻蜓点水”和“纸上谈兵”,严重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大了审计工作的风险。第二,内部审计方式过于传统,不能适应项目建设新形势的需要。目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仍停留在报表、账册、经济资料的审计层面,并将大量的精力都放在了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查验上,没有实现传统审计向管理审计的转变,审计工作也没有深入到建设管理活动中去,还不能实现实时动态跟踪、反馈和评价的目标,大部分已实施的内部审计也主要停留在事中和事后审计上,没有延伸到事前审计范围,不能有效地发挥风险防范预警作用。

二、完善内部审计的建议和对策

针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建议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和对策,改进和完善内部审计。

(一)从法律层面提升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建议国家尽早出台内部审计的相关法律法规,树立内部审计的法律地位和权威,让审计人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建议国家根据项目建设管理需要,出台可操作的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细则,帮助内部审计人员明确审计目标,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科学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科学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对于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内部审计机构设立时间较晚,内部审计人才缺口较大,以致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上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很难得到保证,因此建议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单位首先应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使其不隶属于其他职能部门,保证内部审计人员在部门关系上与被审计单位及其业务活动相分离;其次在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的选用上,应尽量选择专业知识过硬、审计经验丰富和职业道德高尚的人员担任;最后内部审计机构的工作必须在项目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评价的力度。

(三)针对项目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通过专项审计方式,推动内部审计向管理审计方向发展。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大多实行建管分离的管理模式,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已成为高速公路建设的内在要求。为此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要根据该要求,将审计的触角延伸至建设管理活动的各个角落,除了做好日常审计检查工作外,还要加强对建设活动薄弱环节的专项审计。在开展专项审计时,要运用多种审计方法,要学会边走、边看、边问,对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要严格审计,对影响民生的征地拆迁问题、可能存在违法违纪情况的设计变更问题、隐弊工程问题等要给予重点关注,严格审计。

(四)推行内部审计人员委派制度为了增强内部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建议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人员可由上级主管单位派遣或任命,从行政上和经济上消除内审人员对服务单位的经济依赖性,解除内审人员的顾虑。同时派遣单位应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一方面加强业务上的指导和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人事管理,实行人员定期考核制,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调离审计岗位,以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 。由于内部审计工作涉及的范围广、知识面宽、政策性强,因此内部审计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不但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职业道德,还要熟悉经济、法律、税收、工程及计算机等专业领域知识,以适应高速公路建设新环境的需要。为此,建设管理单位要督促内部审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六)将审计评价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内部审计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作用一方面取决于审计工作质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对审计结果的利用程度。近些年来,随着内部审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内部审计参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频率与广度也越来越大。为提高项目管理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建议将内部审计评价结果纳入年终项目绩效考核内容,并将其与项目主管人员的年度个人考核相挂钩,使单位和项目主管人员感受到内部审计的效力,把内部审计的监督力量引入到项目管理活动中去,促进建设单位加强自我约束,提高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自内部审计参与高速公路建设活动后,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由于内部审计开展时间不长,且受法规体系不健全、机构设置不合理等因素的影响,内部审计的质量和效力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各建设管理单位应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为内部审计的发展和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内部审计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军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内部审计的若干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1).

作者:毛卫华单位:江西公路开发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