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内部审计有效性问题探讨

时间:2022-03-08 06:19:52

消防部队内部审计有效性问题探讨

摘要:消防部队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应充分认识公安消防部队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向事前和事中审计转变,确保审计的独立性,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发挥社会审计力量作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坚持审计公告和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以为公安消防部队又好又快地发展创造良好的监督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关键词:公安消防部队;内部审计;有效性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对公安消防部队的经费投入逐步增加,消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在一些公安消防部队内部,经济领域的违法乱纪事件时有发生。提升公安消防部队审计监督工作有效性,不仅是落实“三严三实”与“依法治军”的具体体现,而且可以极大地强化部队经济管理,有效提升经费保障效能。[1]

一、加强消防部队内部审计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

部队的战斗力要靠先进的武器装备和高素质的军人来体现,而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人素质提高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提高部队财务管理的唯一目的,是确保最大限度地及时生成战斗力。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审计,可节约部队有限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从而有效提高部队的战斗力。[2]

(二)有利于提高部队经济管理水平

通过审计,保证财务管理中会计资料正确、及时、完整和各项资产安全,进而以真实、正确的数据为基础,反映经济情况,监督经济活动,分析经济问题,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立足防范,从而有利于提高部队经济管理水平。

(三)有利于执行部队财经法律法规

通过审计,可以发现部队经济活动中的一些问题,促使被审计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部队有关财经法规精神,严格执行财经法规,防止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违反财经法规和损害国家、部队利益的行为发生。

二、当前消防部队内部审计存在的薄弱环节

公安消防部队的内部审计工作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在工作进行时容易受到各种内部因素和外部条件的制约,在发挥其职能作用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一)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不强

部分兼职审计员对会计基础理论、会计技能和会计信息系统不了解,面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账目、资料不知如何着手;部分专兼职审计员学习能力不强,对国家、军队现行的各项财务制度不熟悉,对审计方法缺少钻研学习,知识结构和方法陈旧;部分兼职审计员有“老好人”思想,与被审计单位人员同在一个城市,怕得罪人,难以做到按要求严格审计,对于发现的问题也不能如实上报。[3]

(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独立性不够

由于受到编制和体制制约,公安消防部队的审计监督力量薄弱,专兼职审计人员少,开展审计项目须与后勤财务部门人员一起组成审计组,且财务人员往往比审计人员更熟悉财务业务,审计工作形同财务自我检查;有的支队审计人员由后勤财务人员兼任,审计监督效能得不到有效发挥。

(三)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不够健全

目前,各单位内部审计的质量评价控制体系、责任追究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尚在健全过程中,审计质量评价、量化标准和考核制度难以得到落实,内部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意识比较淡薄。内部审计工作只是检查别人,对自身工作检查处于真空状态,如果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强、缺乏风险意识,就极其容易导致行为失范。工作中出现审计工作过错,责任难以落实到人,直接导致内部审计质量不佳。目前,有的单位虽然开展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往往内容、程序多流于形式。

(四)内部审计公告制度不够完善

目前实行的审前公告对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工作纪律、审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进行了公开。但是,审计结果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公开的透明度不高,主要局限于对军政主官、党委成员和后勤、审计相关人员进行通报,广大官兵对审计结果的知情权难以得到保障。

(五)内部审计整改及跟踪问效落实不到位

一些上级审计部门人力、精力有限,存在着重审计,轻整改,只看整改报告,不注重整改实效的情况,对未整改或未彻底整改的问题,没有后续督导,使得审计成果得不到有效落实;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对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流于形式,上报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往往避重就轻,有选择性整改,敷衍了事,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仅限于文字表述或应付,缺乏实际整改做法,使得一些审计出的问题未能得到整改。

三、加强消防部队内部审计有效性的举措

审计质效控制环节很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内部审计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均需以加强内部审计有效性作为立足点,使审计效能意识贯穿始终。

(一)向事前和事中审计转变,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随着部队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审计过程中应重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事前、事中的审计监督。在预算编制审计方面,可以根据单位全年工作重点,对预算中一些次要或者没必要的开支进行删减,压缩接待费、特支费、会议费等行政性开支,取缔一些不合理开支项目,从而达到对经费预算的事前控制;在物资采购审计过程中,加大对大宗物资采购项目过程的审计监督[4],对审查组织方式、招投标文件、招标过程、实际采购结果、合同签订内容等环节的真实性、合法性和严密性进行监督,把实质性内容监督作为重点审查内容;工程造价管理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5],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管理不应局限于事后结算,应延伸至整个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在设计、招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就参与其中,从而达到合理地确定和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

(二)确保审计的独立性,充分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人员的配备,必须保持独立性。支队级以上单位须按编制确定专门的审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要向所在单位党委或纪委负责和报告,不受任何来自外界的干扰,独立开展审计。审计人员的成长进步不应受单位考评、推荐等条件限制,以切实维护部队的合法经济利益不受侵害,实现部队经费使用最优化、效果最大化。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应强化风险意识,在审计中以风险为基础制定审计计划,从审计准备阶段开始就考虑审计风险,充分收集和分析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资料,准确把握好风险控制点,把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从而降低审计人员自身的审计风险。

(三)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发挥社会审计力量的作用

消防部队内审人员不仅要面对部队的众多审计对象,还要面对特殊的部队内部管理形式和人际关系。因此,内审人员既要有胜人一筹的本领,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又要有较高的能力素质,既要把账上的一般性问题查清楚,又要把账外复杂问题搞明白,善于发现隐藏的问题,既要熟练掌握审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又要熟悉会计、经济管理、经济法规等相关知识,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在内部审计力量不足,专业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可将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相结合,借助外部审计的专业力量,完成内部审计的审计监督任务。[6]

(四)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公信力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一个持续促进审计工作提升的过程,坚持落实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可以使内部审计活动的效率和水平达到既定要求,从而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公信力。一是建立审计报告复核制度。复核制度,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底稿、审计报告,都要按程序、权限经过主审、审计组长、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复核,对审计证据是否充分、审计依据是否可靠、审计问题定性是否准确等方面内容进行确认,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客观、公正、全面与准确地反映问题。二是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综合考评制度。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分级负责制度,明确各环节审计人员的负责内容、承担责任事项,将审计结果纳入审计工作综合考评,激励审计人员重视审计质量,提高审计质量控制的责任意识。三是建立审计工作质量互检制度。每年由内部审计部门对本级和下级审计部门的审计档案从审计程序、审计底稿、审计意见书和审计档案资料的归集等方面进行检查,提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起到互相交流、提高审计质量的效果。

(五)坚持审计公告和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提升监督的整体效能

审计成果是审计部门、审计人员在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工作成果,其作用大小直接影响着审计监督的效能。一是要建立审计结果公示机制。审计结果公开,是现代审计的发展趋势。公示方式可以选择内部网络、书面公告等载体进行公示。通过审计结果公示制度,扩大审计监督的影响范围,扩大审计成果的效能,增加审计结果的透明度。二是建立部门间审计结果共享机制。政治部门应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任免和奖惩环节之中。经济责任审计完毕后,根据审计结果填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建立经济责任人备查信息,分别纳入干部管理与廉政档案,作为任免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后勤部门作为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应充分利用审计结果,了解掌握各级在经费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通过审计信息与干部管理、廉政建设、后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共享,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功能。

(六)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和线索移送,发挥内部审计震慑效应

审计的价值不仅在于查找揭露问题,更重要的是督促问题整改和推动问责惩戒。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要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其建章立制,而不能只是简单地出具“审计意见书”。[7]对于拒不整改、屡审屡犯的单位和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审计问题责任追究;对于存在的违规设立“小金库”,虚报冒领骗取国家财政拨款,违规插手部队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三公经费”支出不合规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问题,审计部门要提出书面建议,移送纪检部门进行处理。

参考文献:

[1]张亚琴.公安系统内部审计实践创新探索[J].会计之友,2009,(7月中旬):55-56.

[2]郭晓辰.关于消防部队全面开展绩效审计的对策思考[J].经济视野,2014,(14):185.

[3]张伟.推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J].中国电子商务,2012,(17):174.

[4]肖莉红.浅谈物资采购内部审计程序[J].中国电力教育,2005,(3):142-143.

[5]李振强.分析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4,(33):238.

[6]于利敏.试论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协调发展[J].现代商业,2010,(17):243-244.

[7]骆勇,朱长伟.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几点思考[J].西部财会,2011,(4):75-77.

作者:席立平 单位:山东省消防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