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中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5-05 09:59:36

企业管理中内部审计论文

一、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面临的挑战

(一)面临来自管理层的压力

很多企业在设置内部审计委员会时企业的治理层没有意识到内部审计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只是在相关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建立内部审计委员会,并为了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将内部审计委员会委托管理层进行管理,在这样的管理制度下,内部审计委员会对企业进行内部审计时受到管理层的压力,并不能对企业进行客观的内部审计,造成企业通过内部审计难以及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这样的内部审计委员会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其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作用。

(二)独立性受到挑战

内部审计不像注册会计师的外部审计那样对独立性有更严格的要求,在内部审计委员会与企业的管理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情形下,造成企业的内部审计在实质上和形式上的独立性受到挑战。在内部审计形式上的独立性方面,有企业管理制度设置的原因,正如前文所述的内部审计受到管理层的压力,也有企业的内部审计委员会的员工既在企业内部审计委员会任职又在行使企业的管理职能而造成的形式上的不独立;在实质上的独立性方面,内部审计委员会作为企业长期设制的机构,不能像由注册会计师进行的外部审计那样执行严格的轮换制度,导致企业的内部审计师长期在企业内任职而得不到轮换,使内部审计在实质上的独立性受到挑战。内部审计要发挥好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其独立性受到挑战而给企业管理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三)内部审计师职业素质有待提高

内部审计师的任职并不像注册会计师那样要求严格的任职条件,在企业的治理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不够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企业聘任的内部审计师的职业素质受到影响。一方面,提供外部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拥有强大的注册会计师执业团队,注册会计师拥有丰富的审计经验,而内部审计师仅仅对所任职企业提供审计服务,其审计的经验明显不及提供外部审计服务的注册会计师;另一方面,企业在招聘内部审计师时通常委托企业的管理层代为处理,企业的管理层在招聘内部审计人员时会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在招聘过程中不愿意高薪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审计师到企业担任内部审计职务,从而导致当前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从业者职业素质欠佳的情形。

(四)内部审计程序不规范

内部审计程序不规范是内部审计独立性受到挑战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素质低下以及受到企业管理层压力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而导致的结果,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导致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流于形式,对企业内部控制是否有效运行并不能做出客观的评价。内部审计同外部审计一样有着严格的审计程序,整个审计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务成本,这导致不论是企业的管理层和治理层对内部审计都保持消极的态度,特别是在很多企业治理层和管理层高度整合的情况下,对企业的内部审计需求不足,使企业在执行内部审计时并未严格的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内部审计的不规范的审计程序导致通过内部审计得不到客观的审计结论,直接影响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二、发挥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作用的建议

为了克服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面临的挑战,使内部审计发挥其在现代企业治理制度中应有重要作用,企业股东及企业的治理层可以通过提升内部审计委员会的权限、聘请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注册会计师担任内部审计职务以及在治理层领导下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三个方面进行改善。

(一)提升内部审计委员会的权限

为了保证内部审计不受管理层的限制并最大限度的保证内部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企业的治理层应当提升内部审计委员会的权限,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治理制度的设置要求,使企业的内部审计委员会在治理层的领导并参与的情况下行使其职能,让企业的内部审计委员会在执行内部审计时不会受到来自企业管理层对内部审计委员会的压力。

(二)聘请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注册会计师担任内部审计职务

聘请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注册会计师担任内部审计职务,一方面可以解决内部审计委员会职业素质整体低下的问题,提升企业内部审计委员会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还可以更好的处理好由于长期任职原因而导致的内部审计委员会与管理层的密切关系导致的实质上的独立性问题,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提高内部审计质量。

(三)在治理层领导下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

企业内部治理制度的建立并非一劳永逸,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也需要根据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的进行改善。内部审计制度应当在治理层的直接领导和干预下不断的发展完善,才能让内部审计及时发现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

三、结束语

随着企业的不断做大,企业的股份结构越来越复杂,内部审计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企业应客观认识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对企业管理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的完善企业自身的内部审计制度,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让内部审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企业的运营风险,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作者:孙建新单位:吉林省邦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