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8-14 05:43:34

信息化内部审计论文

一、企业实施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必要性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已经快速接受这一现代科技革命的新成果,从而使工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大大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许多好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也已经大量借鉴和引进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促进了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但是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由于种种原因,其引进新技术的速度要远远落后于企业的其它活动,当前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依然延续着传统的工作方式,存在着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阻碍审计工作作用的发挥,不利于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为了顺应时代大势,必须大力推进企业内部审计的信息化。

二、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约束因素

但是,从总体上说,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内部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高,需要进一步完善,从而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在规范企业经济行为方面的作用。当前制约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信息化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内审工作信息化的意义缺乏充分认识。

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多年来一直难以有效推进,多年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信息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组织结构不完善,制度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导致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识上存在问题。一些企业领导虽然知道信息化有好处但是总觉得实现内部审计信息化需要的投资太多,而且回报慢,因此缺乏推进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内在动力,使得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缺少资金支持和精神动力,信息化建设动作缓慢。目前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内部审的信息化建设,但是绝大多数依旧停留在较低层次的电子数据处理方面,与真正的信息化还有较大的差距。

2.审计人员的水平有待提高。

审计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工作人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内部审计信息化要求企业内部审计员工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水平,能够熟练进行计算机软件操作,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不仅要学好审计专业本身的知识还要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但是当前我国还缺少这样的复合型人才。从我国企业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审计工作人员都难以达到这种标准。因为我国多数企业的审计人员就是财务系统的工作人员,而财务人员一般都是会计专业出身,他们往往缺少计算技术相关的知识,因此难以胜任内部审计信息化的重任。

3.缺乏有效的信息系统设计和实施方法。

内部审计工作涉及许多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因此,在信息化条件下与之相对应的内部审计信息系统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当前,我国内部审计部门的电脑虽然已经与互联网实现连接,但是能够适应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应用软件却十分有限,从而导致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难以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审计项目等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共享,使得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低下,难以充分发挥内审工作的作用。因此,当前信息系统设计和实施方法的缺乏是阻碍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大力解决。

4.理论建设滞后。

内部审计信息化与其它各种工作一样需要理论进行指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只有在科学先进的理论指导下,才能使工作得以顺利有效推进,反之,则会阻碍实践活动的开展。我国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着理论滞后的情况。多年来该领域的研究一直跟不上现实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要求,最近几年,随着国家的重视程度增加,该领域的研究学者有所增加,所以相应的推动了内部审计信息化理论工作的进步,提出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理论方法,对当前的审计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但是这些研究相关研究依旧显得稀少而零散,一直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这种情况阻碍了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措施

内部审计工作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承担着确保企业经济活动合法地进行,防止经济犯罪和贪污腐败滋生的重任。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内部审计制度日益完善,组织结构不断得到改进,但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

1.提高认识水平。

内部审计是一项具有很大意义的工作,如果充分发挥内审工作的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因此作为企业及其管理人员来讲必须转变观念,大力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首先企业管理层要充分认识到在内部审计中推行信息化的重要意义,为在企业中顺利推行提供必要保障。其次还要加强员工的培训,使得企业各个部门员工理解支持内部审计工作,提高信息化在企业中全面实行。

2.提升审计人员素质。

首先要努力加强专业素养,树立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的理念,切实掌握经营活动中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努力提高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审计工作转型的基本内涵、原则要求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将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控制和体制改革等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给行政负责人及上级主管部门,当好领导的参谋,真正做好内审工作,服务于内部经营管理。其次,要扩大自己的知识范围,不能在固守本专业,在信息化背景下尤其要重视对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以适应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从审计部门来说,需要设计一套有效的内部审计人员选拔、考核的制度,同时加大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注重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水平,建立针对审计人员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3.制定内部审计信息化实施计划。

首先,要认真研究设计内部审计信息系统的构建方案,确定信息系统由哪些子系统构成,各系统之间如何连接。其次,要合理确定软硬件的配置,同时规定计算机的工作方式。第三建立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平台。吸收现代管理理念,整合企业内部审计资源,努力尝试根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具体情况自主开发应用软件,审计工作平台主要包括数据库、门户体统、审计系统、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

4.加强理论建设。

要加大那内部审计信息化理论研究的力度,鼓励学者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尤其针对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的理论研究,相关部门要开展切实重视内审信息化工作,从现实中寻找问题,获得灵感,从而研究出符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的信息化道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促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

作者:马彬单位:河南海纽联合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