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发展研究论文3篇

时间:2022-05-21 03:47:25

内部审计发展研究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起源和发展

如今的内部审计不仅要承担传统审计的任务,即经济监督及经济评价,还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以实现企业利益等各项发展目标。为了更加了解内部审计咨询业务,我们先看看内部审计咨询业务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一)从概念看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演变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简称IIA,下同)成立于1941年,迄今为止发表过7个关于内部审计的定义。开始IIA关于内部审计的定义主要体现在与财务相关的独立的评价活动,那时内部审计人员水平比较低,为管理服务能力不强。然而在1971年的第三次定义中,第一次体现了从财务审计向经营审计方向发展,其内部审计的业务范围也逐渐开始向咨询业务发展。而后面的定义也更加突出了“为组织服务”这一观点。另一方面,IIA在1990年给出了内部审计新的定义,这一阶段的内部审计主要还是强调“独立评价过程”,内部审计的主要业务也以审查和监督评价为主。而IIA2001年版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中又给出了新的内部审计定义,新的定义更加强调了其“独立客观的保证与咨询活动”,审计目标也改为为组织提供增值服务。IIA对内部审计所作出的解释表明了内部审计发展到了价值增值这一新的阶段。IIA的最新的内部审计定义,更加表明了内部审计从过去的查错防弊,到监督与评价并重,再到确认与咨询活动,这个从单一的审计职能向管理等多项审计职能的转变,内部审计的咨询业务越来越凸显重要地位。

(二)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主要功能

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在提供确认和咨询服务的过程当中,发挥着三大功能,这三大功能正体现着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转变。

1.评价功能

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评价功能主要是指内部审计人员要按照一定的审计标准对所要审计的活动及其效果进行合理的分析和判断,以达到为组织增值的目的。从而通过有效的内部审计,使得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公司治理过程中的信息更加真实有效,识别和评估风险,并作相应改进,为企业增加价值。

2.控制功能

内部审计咨询业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再控制。内部审计对企业风险管理体系的健全和有效性进行监督,对企业管理程序、经营目标、决策程序、投资过程以及投资结果进行监督,找出内部控制薄弱环节,并站在全局角度提出改进意见,为企业经营管理增加价值。

3.服务功能

从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发展趋势来看,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现正从以监督为主转向以服务为主。就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服务功能,我们可以有以下几点的认识:首先,内部审计应为领导决策、宏观管理服务;其次,内部审计应为被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第三,审计监督的本身就起着一定的服务作用;第四,审计人员在收集资料,识别评估风险的同时,会产生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一定见解。利用这些见解开展咨询服务,会为企业增加利益,增加价值。

(三)我国内部审计业务类型的演变

虽然早在2001年IIA组织就提出了新的内部审计定义,并且增加了咨询服务等内容。但是我国在修改制定内部审计准则时却没有作出完全一样的修改。我国将内部审计定义为:“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和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这个定义并没有体现咨询服务、价值增值审计的特点,其中原因是与我国特殊的经济、政治环境等密切相关。目前我国还是一种“监督型”内部审计,其咨询服务非常少。但是我国未来的内部审计业务类型的发展仍是以服务导向性的内部审计咨询业务为主要趋势。

二、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现状分析

目前,为了研究我国企业的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活动范围及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发展的深入程度,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围绕内部控制活动审计和经营活动设计出了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我国内部审计开展的主要业务有: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等审计业务。具体见下表1①。表1企业内部审计活动及开展情况单位:%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开展的内部审计主要还是以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主要的职能还是审计监督。对于内部审计新的发展方向,即确认、咨询业务还是很少涉及。所以,虽然我国内部审计在2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中,作出了很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如内部审计范围太窄,领导不够重视等问题。在国际上,IIA组织下设的一个专门从事内部审计研究工作的“知识共同体”(简称CBOK,下同)于2006年面向全球发放了针对内部审计现状的调查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大约占85.6%,运营审计占79%,舞弊和违规审计占56.3%,财务审计占56%,其他内部审计活动业务如道德审计和管理效果审计,分别占47.1%和48.5%。①同时,在2010年CBOK做了新的调查,在衡量企业内部审计价值报告显示,92%的被访者认为内部审计工作为组织提供了增值服务。调查显示,企业未来5年内部审计工作的关注点如下表2②所示:表2企业未来5年内部审计工作关注点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遵循性审计依然是内部审计业务发展的主题及基础。而不同的是,我国的内部审计还是以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这些传统审计业务为主;国际上内部审计却是开始了从传统审计到经营审计、风险审计、管理审计的转变,审计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财务监督,更包含了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确认与咨询业务。

三、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发展影响的因素分析

(一)企业经营环境、文化及经济发展水平

1.企业的经营环境、文化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出,“建立在原有经济基础上的,以监督、纠错防弊为主要业务的内部审计职能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的要求。”从而在之前的评价业务的基础上又拓展了确认和咨询业务。而从企业本身的角度上来讲,各企业不同的经营环境也使得各自需要的内部审计的目的有所不同,这就造成了各企业内部审计业务类型有所差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企业的经营环境,特别是企业本身的文化对国内外内部审计业务类型的发展差异有着深远的影响。具体而言,我国是一个讲礼仪、轻效益的国家,注重个人“仁、义、礼、智、信”的修养,崇尚和谐。而这种社会传统文化、社会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会渗透到企业的文化中去,影响企业业务的开展,表现为企业招聘内部审计人员时会更加注重其社会关系背景而非其工作能力,内部审计人员很有可能在发现问题时注重面子而掩盖真相,内部审计时不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增值咨询服务,不积极探求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一些因素等行为。这些都决定了一个企业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开展的情况和成效。

2.经济发展的水平

内部审计的工作、方式及效果完全取决于企业的需要,而企业的需要又是与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可以使得企业的经营越复杂其内外部关系也就越复杂。这样的情况下,董事会、股东、管理层的这些领导人员,就不仅仅只需要内部审计人员执行其监督的职能、评价的业务,还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利用在审计的过程取得的信息提供咨询服务,从而促使内部审计从监督型的评价业务向咨询服务型业务转变,使得增加企业价值成为内部审计的主要目标。相比之下,我国整体经济水平较国外仍有差距,发展不均衡,所以我国企业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主要还是以监督为主。这也是成为国内外内部审计业务类型差异的因素之一。

(二)企业组织架构及机构规模

1.组织架构

内部审计机构在一个企业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其良好的组织构架,对于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组织架构可以使得审计业务类型更加的丰富,而审计机构与审计人员所发挥的作用是成正比的。目前,企业内部审计的组织结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直接由本单位董事会或董事会所指定的审计委员会的领导;第二,直接由本单位最高管理者的领导;第三,由本单位总审计师(或总稽核师)直接领导;第四,由本单位董事会指定的审计委员会及总审计师双重领导。内部审计机构所受直接领导的层级越高,其独立性就越强,权威性就越高,工作也就越容易开展。从以上的不同组织结构我们可以看出,如果组织架构不清晰,例如把审计部门设置在财务总监领导下,就会严重影响审计的独立性,也不利于审计工作开展。在这种形式下,所发现得问题以及整改的建议都局限于财务部门的领导,内部审计的咨询业务的职能就得不到充分发挥。

2.机构规模

机构规模是影响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它通常是指企业管理层的多少、企业内人员数量的高低、公司业务复杂程度等,而这些都会与内部控制风险相关。在内部审计执行监督、评价职能的时候,机构规模越大,内部控制风险越高,由此,内部审计的存在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如今的内部审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监督和评价的业务,开始涉及到确认以及咨询的业务,这就要求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审计时要从公司的整体出发。机构规模越大,特别是国际上的一些跨国公司、具有垄断性质的企业,其内部审计对于确认、咨询的业务就会要求更多。在这一方面,我国与国外机构相比,规模相对较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也比较少,从而产生了国内外内审业务类型的一定差异。

(三)内部审计定位

内部审计业务的类型、机构的设置以及人员的配备,都取决于企业的发展目标,或者说是企业对于内部审计的定位。目前,大部分的企业之所以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起到监督的作用;第二是可以优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或流程。因此,企业对内部审计的定位,决定了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出于第一点考虑的企业更注重评价业务,而出于第二点考虑的企业更加注重咨询服务。所以企业的发展目标的不同,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所要做的事情也不同。有的内部审计机构每天仅仅徘徊于财务数据之间;而有些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能够在多方面开展业务,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我们可以发现,所有成功开展内部审计的企业,都是由于其内部审计的定位比较清晰、业务的类型比较广泛,也是内部审计能够发挥最高效益的企业,更是其制度建设及执行力度好的企业。

(四)领导重视程度

(或称管理层观念)管理层的经营理念,或者说是领导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选择和审计的工作效果。一方面,在组织中开展内部审计一定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比如说企业需要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审计人员,需要占用一定的资源(资金、办公场所、硬件设备、设施等)。从另一方面看,内部审计所产生的效果、效益具有长期性、隐蔽性等特点,在短期内无法衡量其为企业增加了多少的价值。当考虑到这两者时,领导层很有可能会低估内部审计所产生的巨大作用。而领导层对内部审计的重视不够,又会直接影响到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中的地位和工作开展的效果。而且由于领导层的认识不同,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可能会局限于某一个或几个方面。所以内部审计作为企业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保障,只有在领导层重视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其作用,使得内部审计在不同的方面(评价、确认、咨询等)得到有效的利用。就我国情况而言,由于国内部分的中小企业、甚至一些大企业的领导层只注重经济效益、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环节,并没有重视内部审计。在内部审计的实践操作上面花费的时间、金钱比较少,也并没有把内部审计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中去。这就使得我国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相对单一,造成了与国外的差距。

(五)企业内部控制情况

内部控制是指为了确保实现企业目标而实施的程序和政策,内部控制应当确保识别可能阻碍实现这些目标的风险因素并采取预防措施。企业内部审计的业务和效果取决于内部控制的强弱。如果企业的内部控制较弱,那么内部审计工作就会受到多方面的限制,业务类型不仅有限而且审计效果也会很差,审计人员无法有效的开展工作,甚至起不了什么作用;而良好的内部控制不仅可以使企业的内部审计业务类型不断扩大,而且还可以增加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效果,从而加大了企业的价值。

(六)企业管理制度及员工的素质

1.管理制度

企业所制定得各项管理制度,是为了规范员工的行为,明确哪些事情是可为或不可为的、哪些行为是允许或不允许的以及如何处理事情的书面文件,这些制度代表着企业的权威性。只有制定合理严格的规章制度,才能使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的开展中做到有法可依。管理制度越健全,内审工作开展的效率就越高。而且内部审计工作只有依据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国家相关的法规进行,才能使审计所下的结论在企业里具有公正性和可理解性,才能更好的被其他人认可,从而更好的体现出内部审计的价值。同时,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同,也可以体现出内部审计业务类型的不同,因此,建立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可以使得企业内部审计业务类型更加完善。就我国而言,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法律和制度,而各企业也根据各自情况制定不同的制度。这些制度成为内部审计业务开展的必要保障,而不同的制度也不同程度的决定了内部审计的业务类型,比如,国内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的定义、规定以及其他相关操作问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发展。

2.员工的素质

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是内部审计业务的开展以及内部审计效果的决定因素。一般来讲,内部审计人员的基本素质主要有:职业道德、沟通和协调能力、专业技能以及承受较大工作压力的能力。职业道德主要是指内审人员忠于职守、廉洁自律、能保守工作中涉及的各项机密等。同时,内审人员还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培养多方面的技能。内部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跟上企业的发展步伐,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管理,达到内部审计不同业务(如咨询业务)的要求。

四、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未来

(一)内部审计咨询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内部审计咨询业务越来越受到重视。伴随着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制度以及内部审计员工素质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这一思想也将更加深入人心。内部审计的咨询业务也将更加受到重视。企业为了在竞争中把握机遇,同时又防避风险,获取利益,就要在关键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策。内部审计也正是因为如此,其职能也应从单一监督到确认评价并行。而内部审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加涉及内部控制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发展使得内部审计人员成为了公司的管理方面的咨询师,内部审计的目的转变成为增加企业价值和改善企业经营。

(二)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发展的有效途径

1.审计理念的创新

第一,应树立风险意识。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投资不断的增加,企业投资的风险也不断增加。所以企业应不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通过风险投资和风险经营为企业获取更多的利益。第二,应树立人才观念。人是知识的载体,所以只有重视人才发展,才能推动科技发展。审计也是同样,在发展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时候,应当重视人才,以人为本进行管理。第三,应树立知识观念。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剧了知识更新的进程,特别是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知识的落后就等于经济的落后。所以审计人员应多学、勤学知识,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适应工作的需要。于此同时更应该学习新的知识,一些传统观念已经不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要求,例如内部审计就应将以监督为主的传统观念发展成为包含咨询评价业务的新型的审计模式。第四,应树立机遇观念。审计人员应当有效合理的利用资源,抓住机遇使得企业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开拓空间,为增加效益开辟新途径。

2.内部审计机构及制度的完善

就目前来讲,内部审计机构制度依旧不健全、不完善,特别是我国的内部审计制度更应该加强。就我国而言,由审计署所制定的现行的内部审计法规其法律层次明显偏低。所以要发展内部审计,就必须加强内部审计法制建设。

3.内部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

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发展取决于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认识的提高。企业技术、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应当知识面宽才能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内部审计人员必须一专多能,会操作会理论,懂审计知识又懂生产管理知识,了解多学科知识。只有如此内部审计咨询业务才能有效发展,才能实现其作用,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

五、结束语

在文章中,论述了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发展。不仅了解了内部审计咨询业务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更分析了影响内部审计咨询业务发展的因素,并根据具体因素的不同,分析了国内外差异的原因。在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我国的内部审计制度也将会越来越完善,内部审计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就目前来看,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内部审计业务从监督、评价到确认、咨询,不断融入企业生产管理中的这一改变,是这段时期的主要发展方向。

本文作者:李祎工作单位:安徽财经大学

第二篇

1.制约农村财务内部审计作用发挥的因素

面对日益复杂的审计对象、审计事项,目前的内部审计仍然以事后手工查账为主、依靠内部控制制度测评、核对、盘点、等方法来实施,其监督力度难免要打折扣。尽管各地在开展农村内部审计的实践过程中也在不断创新,但就现状而言,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方法手段依然缺乏刚性。同时,农村财务电算化起步较晚,审计电子帐簿的手段滞后也影响了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效率、质量和监督制约的效果。

2.拓展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方向和问题

2.1建立健全审计体系,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

农村财务内部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客观上要求建立权威性的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必须较高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目前,农村财务内部审计主要由各地农村经济管理部门负责,承担着日常审计和绝大部分任期目标、离任审计及专项审计工作。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随意性大,审计质量不高,审计工作难以形成影响。因此,在工作中要逐步建立健全农经审计机构,积极联合审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加大农经合力。同时要加强对家村审计人员的培训,注重审计新形式和新方法的训练,普及计算机审计知识和操作技能教育,从整体上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确保新形式下农村内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2改进农村审计技术的方法和手段

技术方面,在使用传统审计技能的基础上,要尽快引进计算机审计应用系统,构筑应用平台,从现场审计向现场与远程联网审计相结合转变,增强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效果,更好的履行农村审计职责。在审计方法和手段上,要从单一的静态审计向动静审计相结合转变,从事后审计向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相结合转变,逐步形成农村财务内部审计的全程监控。

2.3审建结合,巩固审计成果

在审计实践过程中,要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加以积累,进一步总结经验,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来巩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在制度建设过程序中,要因地制宜的采取四个结合,一是专业审计与民主监督相结合,将财务公开是否落实纲入审计内容,帮助被审计单位搞好民主理财工作。二是审计监督与常规审查相结合,以基层经管部门为主负责审计监督,组织村会计或是服帐员集中审查,完善村级财务收支月审制度。三是农经部门直接对所办事项及村级自查自审相结合。四是审计监督与业务辅导相结合,坚持查揭问题与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举的工作原则,及时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纠正错帐,梳理问题、健全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总的来说:农村财务内部审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在新制度、新体制下运用好我们手中的扛杆是我们每一位农经人员所必须经历和挑战的课题,未来的工作我们要严格遵照《审计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只为农村财务内部审计早日走向法制化的进程,更为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创造新清新环境。

本文作者:陈淑娟工作单位:鸡东县哈达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第三篇

一、从“发现问题型”向“持续改造型”转变

《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将内部审计归结为两大职能:确认和咨询。确认业务是指为独立评估组织的治理、风险管理和控制过程而对证据进行的客观检查口传统的内部审计侧重于查找问题,而现代的审计理念要求不仅仅要发现问题,更侧重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事后跟踪整改制度,以帮助组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组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从“事后复核型”向“事前介入型”转变

事后的审计复核和检查有其局限性,发现问题时,损失浪费往往已经形成,风险已经暴露,面临着一系列后续问题,难以满足公司业务的拓展、管理水平的提升的需要。审计关口前移成为必然选择,这要求内部审计要主动介入参与到审计对象的工作中,共同研究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作为重要参谋提供咨询服务,提高组织各项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三、从“现场审计为主”向“非现场审计为主”转变

很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以现场查看资料和访谈为主,难以适应企业曰益扩张增长的速度,现有的审计力量仅能完成规定的内容,谈不上创新监管和提高效率。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非现场审计实现成为可能,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前规划,搜集数据,动态分析,非现场远程监控,使有限的现场审计时间更有针对性,保障了内部审计的效率。目前,很多央企、上市公司内审部门已经建立动态的监督机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财务、业务等多维度的实时监控,建立了强大的分析查询功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

四、从“注重财务检查”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变

我国审计最早起源于财务大检查,传统的内部审计大多以检查公司的财务情况为主要目的,辅助以业务管理方面的一些资料口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财务检查已经不能满足内部管理的需要,内部审计的目标是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这就要求内部审计转变方向,注重从公司业务方面进行把关,全面识别和管理组织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降低组织的风险。

五、从强调“独立性”向追求“价值增值”转变

一直以来,审计工作注重强调独立性,但内部审计由于其身处组织内部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更倾向于客观性而不是独立性。只要其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将内部审计目标与组织目标统一起来,为管理层服务,就能为组织避免风险,增加组织价值,从而体现自身价值。业界普遍认为,内部审计工作缺乏具体的指标,从而难以对工作价值进行衡量。目前常见的衡量方式是按项目个数、发现问题数量、挽留损失金额、审计建议采纳数等,但其科学性、有效性和准确性仍值得商榷。现代审计制度建立不过百年,而中国审计也仅仅三十年,仍然在探索和转型的道路上。应该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企业发展会逐步过渡到成熟阶段,从而更加注重内部管理,这点可以从金融行业风险管控的逐步完善中看出。内部审计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保证企业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过程的效果和组织,目标的顺利实现。

六、结语

审计转型,其实质就是审计思维、审计手段、人员素质等在原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其核心的内容就是推进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内部审计转型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上述五个方面的转变,即在审计理念上,对内部审计本质的认识由检查系统向控制机制的认识转变,由注重结果、重在治标向注重过程、重在治本转变;在审计的职能上,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在审计的目标上,从查错纠弊向内部控制评价和风险评估转变;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控制向业务控制和信息系统控制转变;在审计的方式上,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转变;在审计的手段上,由手工操作为主向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为主转变。应该说,这一目标的提出,既符合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体现了我国内部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本文作者:王莉雯工作单位:河南龙源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