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的内置与外包对公司的影响

时间:2022-05-21 03:45:12

内部审计的内置与外包对公司的影响

一、两种内审形式的比较

内部审计内置就是由企业内部设立独立审计机构或专职审计人员,开展独立审计业务。1.内部审计内置的缺点。1.1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不强。目前,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内部审计时,往往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监察、计财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开展审计。由于内部审计机构的临时性和非正规性,工作受单位领导及其他部门干涉,使其独立性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审计的发挥。1.2审计质量有待提高。目前,企业内审人员大多是从财务人员转换过来的。内审人员职业化程度不高,审计手段、技术、方法和专业素质仍停留在财务管理水平,只能做一些查错纠弊、数据考核等工作,与“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风险预警审计”的审计要求存在差距,导致审计质量不高。2.内部审计内置的优点。2.1审计时间的及时性。通过企业的内部审计内置,相应审计人员就能快速发现企业账务所存在问题从而向公司管理当局报告,确保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所以说内部审计内置表现的及时性主要体现在内部审计是面向控制和面向未来的。在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主要业务是审计年度报表、资本验资等事务,业务繁忙,若企业将内部审计外包在审计时间上就会存在一定的延缓。2.2审计内置的针对性强。内部审计不仅涉及财务报表审计,还涵盖企业的经营效率、效益、合同履行、制度执行、经营风险及其他与经营管理相关内容。而内部审计人员一般是本单位多年培养,他们熟悉企业的生产流程、内部管理和经营特点,在评价企业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经营的效益性以及内部控制的针对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3.内部审计外包化的缺点。3.1信息泄露风险。随着企业更多的将整个流程外包,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企业生产管理等相关领域,或多或少都会涉及企业的核心机密,造成不经意的外漏。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外包后,防止企业核心机密外漏和发挥外部审计机构专业特长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成为企业的两难选择。3.2审计的针对性不强。由于中介审计的时间有限,短期内无法掌握企业全部情况,基本上只凭借企业提供的资料、专注于会计报表数据的复核,把内部审计当成程序化的工作,导致审计工作流于程序,提供服务的针对性不强。4.内部审计外包化的优点。4.1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企业内部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或专职审计人员,势必发生固定的人员费用、办公经费等支出,对一些内部审计业务不多的企业,这项支出可能得不偿失,而审计外包不存在这类固定的费用,使用中介审计有利于企业节约管理成本。4.2有利于提高内审职能的独立性。内部审计职能由外审人员行使,由于他们与公司内部没有内在的利益冲突和联系,能够提供更具独立性和客观性的评价结果。

二、针对内部审计存在问题的对策分析

1.围绕企业管理的需要制订审计目标。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以最少投入取得最大产出,即追求利润最大化。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应充分了解企业管理和发展需要,以企业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制订审计部门的战略目标。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做为管理人员的得力助手,向企业的最高决策层、管理层提供咨询服务。2.制定合理的业绩评价标准。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职能部门,业绩评价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对外部审计机构提供的内部审计服务质量评价困难。完善的业绩评价标准不仅要有肯定的成绩,也要披露缺点,以保证外包业务质量达到预期标准。3.事中控制与事后监督。内部审计外包是一把双刃箭,一方面为企业节约成本、提供高质量的内部审计;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企业管理层应确保与外部审计机构保持长期合作,避免短期合作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同时应确保选择的外部审计机构具有专业胜任能力。

三、结语

为了能够使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发挥充分以及更好地治理公司,公司应该相应的根据自身的规模、性质以及财务状况等设置相应的内部审计部门,从而使有限的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力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文作者:黄俊一工作单位:四川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