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1 03:30:31

林业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林业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1.1为确保企业秩序健康发展,对企业的经营活动

进行监督制约根据《内部审计基本准则》中的定义:“内部审计是指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林业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正是遵循这一原则,通过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检查,如财务收支的审计、基本建设决算审计、新产品的开发审计、技术改造的审计、经营者经营目标的审计、经营者离任职的审计等等,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确保了林业企业经济运行的健康发展。

1.2有效控制企业运营过程,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每个企业都要随时随地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更是企业经营者首先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林业企业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程度的测试和评价,及时发现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对企业的风险管理过程进行评估和报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经营者改善管理风险体系,规避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如全省林业企业每年组织的年终经营成果审计和重大项目审计就是如此。

1.3提供企业相关信息,保障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林业企业主要任务是森林的采伐与培育,但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营门类齐全、经营品种繁多,经营程序复杂,很难实行统一的内控制度,这就给企业的资产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审计工作可以从基础管理程序入手,对企业各个单位、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进行审查测评,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提供给企业的决策者,以及时加以改善和规避,避免形成经营潜亏,造成资产的流失。

1.4规范经营管理行为,避免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内部审计工作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企业经营者日常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避免经营者违章违纪问题的发生。从这个角度讲,审计也可以叫做企业的“经济警察”,即对企业的经济运行起到了警察的作用,又对经营者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2林业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内部审计工作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确保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多年来,在林业企业经营管理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林业企业经济的发展壮大,审计工作也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提高。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2.1企业缺乏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应该说,林业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普遍认识较高,也比较重视,但与企业的财务工作相比,却有着明显的差别。大部分企业的经营者都认为财务工作比审计工作重要,重财务,轻审计,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性质、作用认识不足,在人员的配备上、机构的设置上、费用的配给上都存在差距,致使审计工作受到限制和影响,其“经济警察”作用很难得到有效发挥。

2.2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内部审计是在一个组织内部对各种经营活动与控制系统的独立评价,不应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往往受企业决策层的约束和影响,特别是对有问题的被审计企业或经营者提出建议和意见时,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就发生了动摇,出现了弱化,做出的审计决定得不到很好的执行。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内部审计一方面受上级审计部门的领导,另一方面又必须接受本企业的行政领导,使审计工作的行政性太强,不能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和执行审计决定。长此以往,审计工作本身就失去了公正性,从而也就失去了权威性。

2.3内部审计法律法规需要根据行业特点进行拓展

一方面,随着林业企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伴随着林业企业的经营由单一的木材生产向包含多种经营、木材产品深加工和精加工、医药、旅游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产品转变的同时,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内部审计工作的一方面由于内部审计法律法规拓展程度不够,另一方面,由于审计人员理解认识上的偏差,审计工作作用出现了相对滞后现象,致使审计工作不规范,审计方法简单,审计风险大。另一方面,被审计对象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也会给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增加难度,很难发现其中隐藏不规范的经济活动问题,给企业带来隐性的经营风险。

2.4审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审计工作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它面对的审计对象面广、内容多、程序繁杂,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等特点。因此,对审计人员的要求相对也是比较高的。据粗略统计,吉林省林业企业在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中,大约有90%是从财会人员和管理岗位转入的,审计专业毕业的人员寥寥无几,有审计师证的也不到20%,专业性、综合性、复合性人才较少,分析、确认、咨询、评价、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对薄弱,与瞬息万变的全球一体化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

3加强林业企业内部审计的几点建议

3.1确立地位,保障审计工作独立性

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建立健全治理结构的基石之一,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而独立性又是内部审计工作的生命,是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为此,一是要保障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按照国际惯例,内部审计活动应该相对独立,也就是说,内部审计活动在确定审计范围、实施审计及做出审计结果报告时,不受到任何干扰。林业企业应当按照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要求建立审计机构,并直接接受企业最高管理者的领导,对其负责并报告,不受其它部门和个人干预。内部审计业务的开展、经费的核算不受其它部门的牵制。内部审计机构及其负责人的业绩考核、职务升迁、薪酬变化等都由企业最高管理层决定。同时,也可以尝试由上一级派遣机构的办法,审计机构及人员不受本企业的限制和制约,以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客观性。二是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有客观性。审计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公正的工作态度,所进行的审计计划、审计程序,所出据的审计结果、审计分析、审计报告不受企业他人或各方面利益的影响,保证审计及做出的审计结果公正、合理、客观。三是在林业集团内部,建立企业间审计互查机制。集团子公司内部审计机构,在集团统一组织指导下,定期开展互查审计业务,对子公司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审计、咨询、分析、评价,审计评价结果报集团备案,以减少和降低审计工作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3.2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

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完善,综合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现代化管理程度的高低,也是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1]。林业集团内部审计部门要在国家大的审计工作原则下,根据行业的需要,制定和完善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标准和制度,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林业审计工作管理体系,使之尽量符合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符合随时变化的市场经济需要,使林业内部审计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3.3强化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林业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领域的拓宽,内部审计工作由财务向经营、管理领域拓展,对内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在向综合性、复合性人才方向发展。一方面,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大量审计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另一方面,也需要大量的精通林业企业各方面业务、懂经营管理的复合性人才。因此,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①加强现有内部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由于内审环境、内审法规、内审技术、内审手段的不断变化,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不断的学习、更新,以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新问题。林业集团,从行业的角度要加大对系统内审人员的继续教育,适时更新审计观念、方法和技术。②审计工作人员要强化自身的业务学习。再先进的技术、知识,也有老化的时候,更何况在技术高速发展、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科学技术瞬息万变,审计环境日新月异,为我们内部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适时更新业务知识,掌握新的专业技术成为当务之急,不可小视。(本文来自于《中国林业经济》杂志。《中国林业经济》杂志简介详见.)

3.4改革创新,拓宽审计工作领域

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内向性,它的立足点和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对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提出意见,帮助企业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实现利润最大化[2]。当前,复杂的市场经济,林业企业经济领域的拓展,给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挑战。为此,内部审计工作要不断的改革创新,拓宽审计工作新思路、新领域。①要从过去的单纯财务、会计审计向管理审计拓展。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关注重点应从发现舞弊、财务报表的完整性、资金效率、运营成果拓展到内部控制、运营导向、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的评估上,对企业经营各环节的合理性、有效性,经营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和评价,从根本上查找问题的原因,最终解决问题。②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方位审计。内部控制的关键是风险管理控制。内部审计工作作用的重点应体现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要进行全面、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把经营风险降到最小值。③要变“监督型”为“服务型”。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为企业管理服务,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工作理念。审计工作不仅仅是查找经营漏洞,更为重要的是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和措施,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公正、合理、有效的依据,充当企业的“管理参谋”。

综上所述,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新经济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林业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尽管是特殊行业的审计,但同样面临着新的课题,必须审时度势,适应变化,加快改革,拓宽思路,充分发挥林业企业“经济警察”和“管理参谋”的职能作用。

本文作者:邵晶工作单位:吉林省泉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