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部审计职能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1 03:27:00

企业财务内部审计职能问题研究

一、企业财务内部审计职能概述

就西方内部审计来说,内部审计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职能。在内部审计开始的阶段,由于企业经营层次增多,规模扩大,企业管理层关心的主要是企业财务收支的合规性及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以监督各级组织财务收支活动为目的的审计活动更多的是为了查错揭弊。随着审计理论的发展、经验的丰富及环境的要求,现阶段的财务内部审计主要有以下职能:首先,是经济监督职能。监督职能是指以财经法规及制度规定为根据,对审计主体经济活动中的财务收支及其他事项实施评价和检查,从而确定并衡量其会计资料及其他资料是否真实、正确,其所记载的经济活动及收支状况是否合理、合规、合法、有效,检查经济主体是否正常履行经济责任,有无损失浪费及违法违纪现象等行为。通过追究经济责任等方法,达到督促被审单位遵守财经纪律、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其次,是经济评价职能。在经济监督职能发展的基础上,产生了经济评价职能。现代企业财务的内部审计,评价职能已经拥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内部审计就是要在完成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实现经济评价职能。经济评价就是利用审核检查,确定被审主体的预算、方案、计划及决策的可行性,经济活动是否依据之前的目标及决策进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有效,经济效益的高低优劣,从而更加结合实际地提出建议和意见,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升经济效益。

二、我国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无法全面认识内部审计的工作调整

在我国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中,由于缺少相应的财务审计章程,大部分工作实际上都是围绕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出财务方面的调控。因此,大多数企业都没有真正认清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范围,更有甚者将其认定为专门挑毛病的工作,从而造成财务审计工作受排斥的现象,严重制约了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从原则上来说,企业的财务审计部门应该是一个具有很强独立性的组织机构。但我国企业员工的调动缺乏严谨性,造成了内部财务审计在工作调整上也存在严重的随意性。其他部门若是人手不足,很容易从审计部门临时调派,致使审计人员在尚未掌握现有工作运作状况的情况下,就更换了人员,这使得很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都缺乏连续性,难以发挥职能。

(二)企业财务的内部审计范围被制约

我国的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更多的是倾向于财务会计工作,这也就意味着财务内部审计工作衍变为财务工作的一个分支,完全忽视了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应当具备的独立性。另外,服务意识是很多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所缺乏的东西,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不足,再加上缺少领导的支持,发展缓慢便成了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不可避免的道路。

(三)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在企业中的定位错误

审计部门是直接隶属于企业董事会下的部门,承担着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的重要责任。完整的财务审计工作应该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事前、事中及事后。审计部门在事前就对企业的经济活动给出意见参考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更容易优化企业经营效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但这也是被绝大多数企业审计工作所忽略的部分。另外,很多内部审计人员都是在整体工作完成调整后,对企业发生的财务收支及其他情况实施报告的,这对财务政策及企业的发展已经很难起到重要作用了。上述种种情况的发生,都是因为财务审计并没有在工作设置上得到良好的支持,这样企业财务内部审计工作自然受到严重阻碍。

三、加强企业财务内部审计的对策

(一)明确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及作用

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的内部审计工作大体上是和其他部门共同调控的,应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企业整体性的调控,这样不仅能在强化企业财务内部审计的过程中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更能完善企业的现代化经营管理。因此必须在完善企业内务财务审计的基础上,注意促进企业的整体性能。这样可以重新还原财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并体现于整体财务调控中。在强化企业财务审计职能的过程中,不仅要对调整方案做出一定的测评,更要注意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并加强风险管理方面的调控,凝聚所有财务审查的力量,促进公司成员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完成财务内部审计人员的角色转换。

(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地位

在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不仅要与其他部门平行,更要依据企业的发展情况,使其所拥有的权利地位略高于其他部门,这样能更有效地对各部门实施监督、控制企业的经济开销,直接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要想提高经济效能、调动企业的发展,必须尊重企业内部的审计人员,合理进行管理与定位,才能最终将企业内部的整体调控实施到底。结合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的工作特性,拓宽企业内部财务审计的工作空间及发展空间。

(三)改善企业财务内部审计的方式和方法

在强化企业财务内部审计职能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审计人员的地位做出正确评估,更要进一步完善内部财务审计的方式和方法,这样一方面可以顺利地将内部财务审计工作进行下去,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经济监督的作用,为企业内部调整及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在对内部财务审计方法做出调整的时候,必须进行创新,合理安排事前、事中及事后审计,对大的项目群体及小的项目要合理地实施整体审计,实现合理分配的目的。对于企业来说,这样能更好地在审计当中早发现问题,予以及时解决并给出相应的建议及意见。在恰当分析企业的调控与发展的情况下,能够更快地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

(四)全面提升内部财务审计队伍的素质

对于企业财务内部审计的发展,财务审计队伍的素质也至关重要。对于财务审计人员,不仅要使其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类财务软件,更要使其掌握并精通各类财务知识,相对于企业不同业务领域的发展,财务审计人员也要随之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财务审计并促进服务管理工作。为了提升审计队伍的素质,需要定期培训并教育财务审计方面的员工,或是聘请一些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担任内部财务审计职务,将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带到企业来,促进审计队伍的发展。

本文作者:刘红艳工作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广播电视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