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时间:2022-05-21 03:17:03

公路管理单位内部审计论文

一、内部审计的概念及其加强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所谓的“内部审计”,其实指的就是组织内部存在的一种具有独立客观监督与评价作用的活动,通过审查并评价单位内部的日常经营活动与相关内部控制措施的适当性、有效性以及合法性以实现组织的相关经营目标。因此,在公路管理单位,积极展开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出其所具有的监督作用,不仅可帮助单位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保障我国众多国有资产的安全性,而且可全面提高单位内部相关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效益,从而有利于单位全面实现廉政建设。因此,在公路管理单位,积极展开内部审计工作,是和谐社会建设对其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是时代所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当前公路管理单位在内部审计给工作中现存的相关问题

1.对内部审计缺乏清晰的认识

如今,内部审计工作也已展开多年,但因人们在思想上还没有对其形成完整的认识,特别是部门单位的领导对其重视度不高,认为在事业单位中,因其不具备生产的能力,无需进行成本核算、财务控制,且其财务也仅仅只是对本部门或是本单位的内部一些收支情况进行记录,故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内部审计。对相关物资的购买与支付实施了政府采购之后,就无需进行内部审计了,甚至是有些领导人将内部审计同纪检监察画上了等号,没有形成对内部审计职能与作用的清晰的认识。而这些错误观念的产生,都将影响到公路管理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2.内审工作内容单一,缺乏明确的目标

当前,多数公路管理单位的内审工作的开展普遍都是围绕其内部的财政收支情况,并突出对相关财务的合法性与真实性的审查,而往往忽视了对其内部的稽查以及对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与各部门职能落实的情况进行有效的评价,无法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功效。且在审计的方法上普遍是采用询问的方式展开,并借助于相应的内部控制文件与财务资料,而这种审计方式在技术手段方面较为单一,仅仅只是以查账的方式进行,无法确认相关报表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也不能及时发现财务上可能出现的一些错误,不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展开。同时,有些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也容易出现目标不明确的情况,无法围绕本单位以及本部门展开相关的审计工作,从而大大的降低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效果。

3.内审工作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内审审计属于一项专业性与技术性都较强的工作,且是一项具备综合性且与高层次性的经济监督工作,对审计人员的要求较高,不仅需有扎实的思想素质与严谨的工作态度,而且也需具备专业的会计知识、审计技能以及口语表达能力。然而,当前部分公路管理单位由于单位自身的性质,使得从事内部的审计人员普遍业务水平都较差,且内审的力量也比较薄弱,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当前许多内审人员都是由财务部门或其它部门外调来的,故其文化知识、相关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都较低,由于长期担任财会工作或是纪检工作的人员兼任,虽具备一定的财会知识与经验,但是对于审计方面的知识并不是很了解;第二,多为兼职人员,缺乏必要的专职人员,且没有定期进行后续的教育,缺乏必要的现代化审计技能,同时,部分内审人员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缺乏必备的职业道德,时常出现审计不规范的情况,作风较差,从整体上降低了内审人员的形象。

三、加强公路管理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有效性措施

1.提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

当前,公路管理单位中领导人对内审工作在认识上只可不断加强,切不可削弱,因此,若想充分发挥出内审工作的监督效应,全方位的提高人们对内审工作的认识是目前工作的关键所在。首先,加大宣传,并有效运用行政发文以及财政监督等手段,不断提高公路事业单位中相关领导、职工以及审计人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其次,从内部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逐步使人们充分认识到内审工作的必要性。使其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形成对内审工作高度的责任感;最后,将单位的内审审计同强化其经济监督管理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有效拓宽公路管理单位中内审工作的职能权限,真正发挥出内审部门的服务作用。

2.更新审计内容与手段,明确审计的目标

内部审计部门应扎根于公路管理单位的各部门中,熟知其所在单位的薄弱环节与发展的关键。内部人员需不断拓宽其审计面与工作的领域,并提高内审的延伸力度,在结合相关财务数据的内审与业务审计的基础上,将被审计单位的政策制度、对相关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资金的主要来源渠道等作为内审工作的重点环节,积极查处其在实施相关业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个盲点与偏差,从而有效规范管完善理制度,从根本上发挥内审工作查错防弊的功效,提高审计的效能。而在审计目标上,就需将简单的差错纠弊目标向有效评价并改善单位内部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目标进行转变,针对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展开全面的审计工作,并针对问题从体制、制度以及机制上及时的财务有效的解决措施,以防止错误的再次出现。

3.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教育

在实际的工作中,以建设并组织一支思想素质高、作风严谨且业务精良的内审工作队伍为目标,通过对相关内审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的学习,定期的展开有关审计知识的教育与培训,并对日常内审工作中的相关教训与经验进行总结,以逐步提高公路事业单位中内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从实际出发,制定适合本单位发展的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内审人员的待遇等问题,全方位的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二,积极转好内审人员的应聘关,将那些具有较高业务素质、思想政治素质以及高度责任感的人员引进单位内,提高单位内部审计部门人员的总体质量;三,积极抓好有关内审人员的定期培训与教育工作,严格遵守持证上岗以及后续教育的制度,紧随时代脚步实时的对内审人员的相关知识进行更新,以不断增强内审人员的业务技能,从整体上提高其综合业务的素质;四,对内审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营造严肃的审计纪律,以提高其审计的有效性。

综上所述,内部审计工作是公路管理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以及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工作环节,对提高其日常经营与管理的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公路事业单位都需将其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其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的必然选择,并加大对其的重视力度,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为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序进行创作一个良好的执行环境,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企业的内审工作的效率。

本文作者:王辉工作单位: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