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的内部审计分析

时间:2022-05-21 03:02:57

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的内部审计分析

一、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纳入内部审计的背景

①国家科技政策保障,国家科技项目投入加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提出,“人口与健康”方面,“有效防治重大疾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迫切需要科技提供强有力支撑”。“发展思路:疾病防治重心前移,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健康和防治疾病结合。研究预防和早期诊断关键技术,显著提高重大疾病诊断和防治能力”。《201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财政科学技术支出情况2007-2012年分别是2135.7亿元、2611亿元、3276.8亿元、4196.7亿元、4797亿元、5600.1亿元。财政科学技术支出逐年增加,医疗行业使用防治重大疾病科教经费也在递增。②公立医院会计核算规范的修订。为了落实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医院会计制度》([2010]27号)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其中明确了科教收支的会计处理,科教收支专款专用、单独核算。③公立医院对科教的重视。医教研三者是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协调发展的关系。医院的科教水平是医院自身内涵建设的要求、是综合竞争力发展的要求,能推动医院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医院诊疗水平、提高医院的管理能力。以我院为例由科教科管理各类科教工作,形成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体系,倡导科教兴院、院兴科教,“三个中心”的建立,参与培训继续教育、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不断优化自身的人才队伍,科学管理,搭建了扶持科教科平台。④科教相关经费管理办法的完善,以及十一五规划的完成,科教相关经费管理和内部审计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二、公立医院科教项目核算的范围

①财政补助的项目支出。②非财政补助的项目支出。③医院配套以上两项的科教项目支出。④医院为扶持和培育科教项目技术和人才,建立的院级科研项目。

三、公立医院科教项目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一)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经费来源渠道广,管理和核算有差别

资金来源渠道广,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管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下拨的科教经费、医院与其他医院及药业公司进行科教项目合作获得的科教经费、自筹的科教经费,使用要求和目标不同,由于有些提供部门对经费使用没有明确统一的规定,加大了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经费管理和核算的难度,无论是要求用于科教的财政补助的项目支出,还是非财政补助的科教项目支出和自筹的科教经费,都要严格专款专用、单独核算。

(二)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经费核算不规范

1.起步阶段普遍自然形成了课题制科教项目经费管理模式,就是科教项目负责人负责管理课题的立项、经费争取、经费使用、项目验收及项目所形成的资产和成果的全过程。在公立医院科教项目发展过程中,期初是科教项目负责人争取到经费金额少,项目也少,各个部门没有经验,谁争取到谁就支付,支完就完了,没有支付完的一直余额在账上挂着。随着科教项目的发展,一些科教项目总体完成了,在验收审计时才重视一些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要求的支出发生了,课题科教项目财务验收不合格是无法项目验收的。2.科教项目经费包含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一般支付了材料费、设备费、办公费、劳务费、差旅费等直接费用,以及提取的管理费等必要的费用,而科教项目所耗费的医院现有房屋、水费、电费、仪器设备等间接费用、科教项目人员的工资等并没有在课题经费里分摊。

(三)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管理体系不健全

公立医院科教项目起步阶段,科教项目经费科教项目负责人争取来资金自己管理,自己用,有些医院只关注如何争取经费,而对科教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及效益性不予以重视,有些财务管理缺乏规范有效的监督手段,出现对已有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从而致使科教项目经费管理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科研项目和财务账务存在多个环节脱节,有些从立项申请到项目验收结题等环节均没有详细的档案资料,审计中往往难以取证;致使科研经费管理也难以规范。

(四)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缺乏监管

以我院为例,非财政补助的项目经费5年的结题率33.33%,结余率13.81%,院级科研项目经费有2年结题率是零,结余率95.21%。结题率凸显了经费使用中行业内存在的结题不及时问题,结余率反映了有些科教项目没有及时报账,不能真实反映科教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科教、财务、内部审计等部门没有监管科教项目的专款专用情况,效率性、效果性、效益性缺乏监管。

四、公立医院科教项目的内部审计措施

(一)内部审计全程参与,科教项目内部审计程序全程化

内部审计事前参与,重点核对科教项目经费预算和合同、协议等内容,审核科教项目立项的合理性;内部审计事中参与,重点核对科教项目经费使用和核算,审核科教项目经费收支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严格按照项目批复的预算范围及开支比例规范使用和按照项目合同书、协议中约定的经费使用用途、范围和开支标准,执行国家和医院相关办法;内部审计事后参与,重点核对科教项目经费决算和评估,合理评价经费实施效益。

(二)建立科教项目核算和管理体系,科教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协调化

建立科教项目核算和管理体系,内部审计的参与加强各部门的沟通,明确责任分工。不断加强对科教项目人员使命责任、科研道德和法规制度以及廉政监督规定等内容的学习,让参与科教项目的人员明白哪些是违规、不合理的经费开支项目。科教项目负责人要向科教管理部门报备登记立项和申报情况。科教管理部门对新立项与延续项目计划表应及时通知财务部门,使财务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当年立项和延续的全部科教项目,方便经费的管理与核算;财务部门要坚决把好审批报销的关口,严格科教项目经费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加强票据审核把关,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课题组负责人在科教课题完成时应根据项目委托方要求填报项目结题资料,向科教管理部门提出结题申请。在结题项目完成审核验收后,科教管理部门应及时将信息通知财务部门,出具项目结题通知书,财务部门依据通知及时对结余经费进行账务处理。科教管理部门向内审部门出具科教项目经费审计委托书。内审部门接到科教项目经费审计委托书及相关项目结题资料后成立审计小组进行审计。内审部门向科教管理部门提交科教项目经费审计报告,并在向委托方报送的科教项目结题资料上签署审计意见。同时注意拓宽群众参与监督渠道,构建立体监管网络,对结题的项目经费及成果,在内部审计评估基础上,采取网上公示等方式接受监督。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好科教、财务、纪检、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管作用。

(三)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科教项目管理专业化

内部审计人员加强自身业务素质,拓宽科教项目方面的专业知识领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才能真正发挥监督和指导的作用,促进医院科教水平的发展,使得医院科教项目管理更加专业化。

本文作者:李红霞工作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