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内部审计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02 10:04:35

民企内部审计问题及措施

1.合理设置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

①股东会主导的内部治理审计。企业经营者的自身利益目标与资产所有者可能不相同。经营者控制着公司经营权,但当信息不对称时,经营者做出的选择可能会发生道德风险,进而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这样由股东会主导而来的内部治理审计是维护所有者利益的一种必然选择。这种公司治理审计包括监事对董事会、绩效审计、经营者开展财务审计等,向股东会提交检测报告,然后董事会领导或经授权的财务总监在企业内部领导对经营者进行相关审计工作的履行。②董事会主导的内部治理审计。相对于那些股权较集中的公司,股东分散的公司,股东大会的控制力度略显不足,这样就形成了以董事会为核心主导的治理结构。在董事会领导下建立相应的内部审计制度,确立新的审计与被审计之间的委托关系,通过内部审计这一程序实现对经营者再控制。由董事会直接领导建立的内部审计,赋予内部审计部门的权力相对较大,它在公司中所能审计的活动非常广,充分发挥了审计的职能,替代了只进行监控的效果。③监事会主导的内部治理审计。我国《公司法》赋予了监事会的职责之一就是应当定期与不定期的去检查公司财务,对公司重大对外投资和支出进行专项性的检查,监事会可以通过内部审计来获取公司财务信息,将一些重大权力进行分离管理,相互制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经营者私用权力。④经营者主导的内部治理审计。总经理负责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管理和领导。内部审计直接由总经理领导,更能接近经营管理层,这样更有利于根据企业经营管理所需,以经济效益审计为出发点,更好地为企业增值服务。但如果内部审计机构是由总经理领导,那么在监督本公司经济活动时将存在诸多困难,即便对下属单位经济活动的监督,也会因受总经理的意图而遭到限制。因此,内部审计机构在总经理的领导之下,难免会影响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不利于内部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的发挥。

2.重视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内审人员素质现状不容乐观,在此可以采取以下途径来给予改善。一方面是对现有的内审人员进行严格的分流,对于那些不符合的内审人员条件的,及早、及时的分离出去;对于那些本身专业知识水平能力还可以但也有待提高的内审人员,企业应该让他们参加后续教育。另一方面是招聘严把关,招聘时可提出“三个要求”:学历高、知识面广并经常培训教育。

3.提高管理者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改变审计观念。

在我国,单位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与内部审计的优汰密不可分。内部审计的目标就是不断地改进经营活动,为企业增值最大化。内部审计的服务对象其实就是企业所有者。因此,要尽其所能的找到办法和措施,以便提高企业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全方位的认识、重视,转变企业领导者的审计观念,使其对内部审计的认知从最初的监督观念转向内审部门是领导核心所在处,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从而有效地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4.完善内部审计相关法律制度。

时代在发展,内部审计的地位也应该水涨船高,当下迫在眉睫之事时完成我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立法工作,制定一部确实能为民营企业所用的《内部审计法》,在此基础上再制定与内部审计相关的专业法规和制度,完善关于民营企业内部审计的法律体系,明确内部审计在社会中所处的法律地位、义务、职责等,使内部审计工作有法可依。

作者:魏晶晶欧阳红峰单位:九江学院南昌陆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