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路径

时间:2022-01-07 09:07:52

微探供电企业内部审计路径

一、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一)管理层缺乏正确的审计意识,对审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很多供电企业的管理层缺乏正确的审计意识,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不少供电企业领导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的思想观念,对审计的认识就是翻账查账,对审计工作不重视、不关心、不支持,导致审计部门很难在企业内部取得应有的组织地位。一些企业的审计机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需要,重重门面,在实际工作中根本没有发挥作用。一旦当企业面临机构改革和组织结构调整,审计部门总是首当其冲,被精简、被集约。一些企业审计机构由于缺乏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人员不齐、经费缺乏,工作根本难以开展。这些都导致企业内部审计活动难以正常开展,无法取得实效。

(二)企业内部缺乏健全的审计制度,审计工作不规范一些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对内部审计流程也没有进行研究评估,导致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缺乏执行依据,工作随意性和弹性较大,容易出现偏差。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但制定不合理、执行不严,导致制度缺乏执行基础、流于形式,失去效果。如有些企业缺乏审计报告制度,导致审计人员在通过内部审计挖出企业内部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问题时,无法通过有效的途径向上反馈和回报,企业错失纠正错漏的机会。有的企业审计范围不全面,对企业经营的其他活动没有进行审计,审计单一化、片面化。一些企业信息化程度不够,没有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平台,审计工作还主要依靠人力,导致效率低下、错误频出。

(三)审计人员素质能力较差,难以满足审计工作要求由于管理层对审计工作的不重视,导致企业对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不够,许多企业审计人员缺乏相应的审计知识和审计工作经验。有的企业干脆从财务等其他部门抽调几个人过来充当审计人员,有的企业则直接让财务人员兼职审计工作。一些审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较低,缺乏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分析判断能力,在审计过程中难以查找和发现管理问题和漏洞,仍是一路绿灯,对问题放行,导致问题越拖越大,酿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有的审计人员是从社会上其他行业招聘过来的,对电力行业的特殊性缺乏认识,也没有相应的电力行业知识,再加上有些部门刻意隐瞒,使得审计人员难以发现企业问题,无法取得审计效果。

二、供电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控制策略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审计风险意识企业领导层应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审计观念,认识到内部审计对规范企业经营活动、查找和发现企业经营管理漏洞、防范企业经营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学习和吸收审计知识和管理理念,并将审计工作纳入到企业管理活动的核心内容,提高审计部门的组织地位,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划拨相关经费,保障审计工作开展。同时,企业管理层应在企业内部加强对内部审计的宣传,提高各部门和员工的审计意识,协调审计机构和各部门的关系,减少工作中的摩擦和阻挠。

(二)健全企业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手段方法首先,建立健全的审计机制。建立信息接受机制、决策机制、工作报告机制和奖惩机制等,为规范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其次,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供电企业应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标准化的审计流程,加强对审计方案的编制、审核,健全审计报告体系,规范审计报告文书格式和内容。再次,扩大内部审计范围,如电力工程审计、供电的计量、抄、核、收、电费核算、电费回收、用电稽查等环节,避免单一活动审计的片面性。同时,加强对企业资金管理、人力资源、合同管理等内容的审计,健全领导干部任中、离任审计等,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监督。最后,创新审计方法和工具,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将审计工作技巧和方法编纂成册,推进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江苏省电力公司就是通过健全改革审计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巨大腾飞。

(三)加强审计人员素质建设,为企业提供一支优秀的审计队伍供电企业的审计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审计的专业技能,还应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财务管理知识、企业运作知识等,对电力专业知识也应熟悉掌握,以适应电力行业的特殊审计需求。企业应该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素质建设,为企业打造一支能作战、肯吃苦、讲奉献、素质高的优秀队伍。首先,应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企业应建立审计专家人才库,对审计人员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如安徽省电力公司就通过设立首席审计师、优秀审计师等职位,对优秀的审计人员予以提拔重用。其次,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加强培训、以审代培、鼓励自学等多种方式提高在岗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最后,加强对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依法依规审计观念,减少违法风险。

三、结语

随着国家对电力改革的推动,供电企业未来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供电企业应加强内部审计,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查堵管理疏漏,确保供电企业在未来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朱蕾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德阳供电公司监察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