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的电信企业内部审计

时间:2022-01-07 08:40:31

信息化下的电信企业内部审计

一、电信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1.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指导与约束作用有待加强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的审计对象也日益复杂化、多样化,企业的审计内容、审计技术和审计线索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然而,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进行约束规范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只有原则性的纲领。由于没有先例和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很多具体的准则和操作规范还处于试验探索阶段。电信企业正处于飞速发展之中,新的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各种新的信息系统的应用,对其原有的审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也使得不少电信企业在对具体的新业务、新系统进行审计时,往往因为缺乏相应的标准而无所适从,妨碍了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的有效进行。

2.复合型审计人才匮乏,无法满足需要信息技术改变了企业的内部经营流程,改变了企业之间的联系方式,从而改变了企业的风险、内部控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的信息系统不断被企业应用。特别是在由信息系统支撑主要运营的电信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运用计算机数据处理知识支撑传统的审计要求,还迫切需要掌握对信息系统审计的技能。这就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需要其在信息网络系统方面具有一定的知识。而在具体的实践中,现有的审计人员往往不具备相应的计算机知识。因此加强对现有审计人员的职业培训,提升其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工作水平是很有必要的。

3.重硬件轻软件,审计类软件开发滞后在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那就是过于重视硬件建设,忽视软件建设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很多电信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大的企业,其硬件配置十分精良,却没有适合自己的审计软件可供利用,或者虽有针对性开发的审计软件,但目前也只停留在辅助处理信息归集的阶段。目前,审计类软件的开发速度和技术水平还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现有的审计类软件对账表的通用性检查、财务信息的查询等功能的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只能够在审计工作的部分领域运用,尚不能全面投入使用。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不能有效地使用审计软件进行日常工作,使得大量的资源无法发挥作用。

二、电信企业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对策

1.改变观念,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其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将审计过程与企业流程进行紧密联系,提升其在管理流程中的地位。具体而言,必须提升内部审计在管理架构中的层次,将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纳入企业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保证审计业务能够适应企业的信息化环境,从而实现内部审计和企业整体信息化的同步发展。在实施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对审计部门的软件开发、硬件配置的投入,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重新调整管理流程,优化企业的审计队伍,使得内部审计真正发挥提升企业效益、增加企业价值的作用。

2.平衡各地发展水平,加快内部审计软件的开发速度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使得不同地区企业的审计信息化水平也很不相同。因此,要加强各地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得审计资源能够有效流动,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促进审计信息化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加快开发高水平的审计软件,确保开发出高技术水平的实用审计软件。此外,通过内部审计对企业信息系统进行管理水平评价、检查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保障企业的资产时刻处于有效监管之中,审计的信息化建设依旧任重道远。电信企业只有同时具备精良的硬件设备和优秀的软件,才能有效地改变其原有审计模式,提升工作效率。

3.拓宽审计工作范围,实现动态审计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将在无形中拓宽审计工作的范围,从成本效益原则考虑,充分利用审计信息化带来的审计新技术、审计新方法,拓宽内部审计的工作领域,将审计重点从传统的差错纠弊向更高层次的风险管理、增值服务转变。系统规划,逐步深入,通过对审计信息化实践的不断应用,实现对事前、事中控制及全过程监控的动态审计,促进电信企业内部审计的信息化建设。

4.培养适合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任何制度和系统都是需要人去操作的,在进行了上述三方面的工作同时,企业自身也必须培养出符合需求的人才,才能够很好地进行相应的工作。在企业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几乎全部的活动都与人紧密联系,没有工作人员的参与,信息化就是一句空话。内部审计是一项以人为主的复杂的技术工作,对工作人员技能水平的要求是高于对设备等外在条件的要求的。培养具有一定计算机水平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满足企业内部审计的信息化要求,是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中必须重视的问题。企业必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其计算机知识和网络操作水平,从而具有能够适应信息化要求的既懂审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信息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不能一劳永逸。要不时进行后续培训工作,时刻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并结合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提高内部审计的水平。

三、结论

信息化时代对电信企业的内部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电信企业必须切实改变思想观念,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开发高水平的审计软件,培养具备计算机知识和信息网络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以切实转变内部审计工作方式、质量、程序和管理方法。作为内部审计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审计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要把其纳入到企业内部控制全面转型和总体发展规划之中,有序的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改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使企业价值最大化得到尽可能的实现。

作者:郭礼琳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