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开展教育审计的策略

时间:2022-12-18 04:55:24

浅析开展教育审计的策略

一、我省教育领域审计的基本做法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资源大省,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与发达省份相比有一定差距,省委、省政府为促进全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制定实施了各项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了全省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作为河南政府审计部门,如何保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教育政策、法规有效落实,保证有限的教育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我们在工作中主要坚持了以下做法:

(一)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审计目标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十八大报告重申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河南省政府最近连续三年的1号文件出台的也都是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每年省委、省政府在制定解决民生的十件大事中教育都占据了重要位置。因此,省厅每年在安排年度工作计划时,都要精心谋划针对教育领域的审计。如近几年,我们根据省政府做好十件大事的要求,组织全省18个市相继开展了中小学“两免一补”和“危房改造”资金投入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中等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等,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和省在教育上惠民政策的落实。

(二)注重审前调查,理清工作思路近几年我省随着GDP的增长,各级各部门对教育的资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可以说是点多、面广、线长,因此,教育领域的不同单位、不同项目,在审计时需要把握的特点和重点差别较大,为了保证教育上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我们主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审前调查,科学制订方案。对教育领域的每个审计项目,我们在审前都要派出骨干力量,进行认真调查,如对开展的高校审计我们要到单位与财务、审计、后勤、基建等部门进行座谈。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技能。及时组织审计组成员进行培训,讲解被审计单位的性质、特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三是掌握审计方法,熟悉审计流程。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我们要求每个审计人员都要熟知上述审计流程,以确保审计事项深入、细致、扎实。

(三)突出审计重点,注重大案要案一是立足项目特点,关注内控机制。近几年我省对教育领域的审计主要集中在高校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和涉及民生的有关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的特点既有相同的部分,又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我们在审计中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着重关注项目实施、内部监控、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从制度上查找问题,揭露矛盾,分析原因。二是围绕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鉴于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审计项目无法做到全面审计,因此,我们坚持在关注项目一般问题的情况下,突出审计重点,如在高校审计中,我们的审计重点主要是检查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助学金、奖学金的发放情况;科研教育经费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重点资金、资产的管理情况;基建项目的实施情况;各项收费政策、政府采购政策的执行情况;高校后勤及校办产业的管理情况等。三是注重大案要案,加大审计力度。查处大案要案,既是审计监督的主要任务,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之所在,近几年在教育领域经济犯罪屡禁不止,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在制订审计实施方案时就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以往的审计经验,确定大案要案可能涉及的重要环节;在审计实施中,选派业务骨干作出重点检查,同时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的违规、违纪问题,一旦发现案件线索,坚决顶住各种压力,集中力量快速突破,直至查清事实真相。

(四)注重综合分析,着眼体制机制近几年,我们在教育领域尤其是高等院校及中职教育审计中发现揭露的诸多问题,具有突出的普遍性和倾向性,并且有些问题是屡查屡犯。一是管理体制不够理顺,多头领导重拨轻管。如我省部分中高职院校,分属于教育、财政、交通、卫生、劳动人事、城乡建设、公检法等多个部门管理。造成资金各路去争取,各部门监管不给力,缺乏统一监督机制。二是管理机制改革“夹生”,散、乱、弱问题凸显。近几年对高校审计发现,不论专项资金使用,后勤服务及校办企业运行,还是资产房产管理以及基本建设实施,都缺乏严格、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最明显的问题是没有统一管理监督机制,各系部、各部门各自为政,自行其是,账外有账,失去监控。三是积极提出建议,切实促进发展。审计揭露查处问题是手段,是把脉诊断“病症”,如何针对“病因”开具药方尤为关键,目的在于促进其规范、完善、提升和健康发展。这是落实“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审计理念的要求,更是践行审计署增强社会“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具体体现。

(五)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随着经济社会信息技术发展,计算机在教育领域的财务、业务等工作中都得到了广泛运用,为了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对审计的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计算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在审计中结合实际通过计算机骨干进行示范、讲解审计方法,并通过近几年的学习培训,我们处室9人全部取得AO培训认证考试,有4人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为计算机审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强调数据先行,把握审计重点。每个审计项目我们都成立了计算机数据信息分析调查小组,利用审前调查的时机广泛采集数据,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让审计组成员提前熟悉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情况,锁定业务薄弱环节,把握审计重点。三是注重方法总结,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如在审计现场我们总结的“四个一”计算机审计方法,即审计组统一从OA上下载一个项目、审计现场组建一个内部局域网、搭建一个审计组内部交流和向上汇报的平台、结合实际制定一套适用于审计项目的计算机方法,通过这些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在高校审计中,我们除了利用计算机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测试外,还对助学金、奖学金的发放、收取学费、校园一卡通、资产管理等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测试,从中发现了超标准收取学费、重修费、上网费、水电费、挤占学生生活补贴、资产管理漏洞等违规问题。近几年,我们在教育领域通过计算机发现的问题,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AO案例多次获得审计署的表彰,其中有4篇文章在审计署获奖。

二、拓展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

在今后的审计中,我们将深入总结经验,坚持和发展以前好的工作思路和做法,按照党中央“密切联系群众,改变工作作风”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审计思路,加大力度,探索、创新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一)整合审计力量,加强高校基建审计目前,我省高校普遍有大型基建项目,其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手续不全、程序不严、违规操作、“跑、冒、滴、漏”等现象,而作为行政事业审计处室对基本建设审计的力量相对薄弱,就其专业性特点,“独立作战”力量尚不足。因此,我们计划在下一步针对高校的审计中,加强与基建投资审计处室的力量整合,组成联合审计组对高校基建项目进行决算审计,从深层次揭示高校基本建设存在的问题,推进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健全制度、规范运作,杜绝各种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创新审计方式,推进高校书记校(院)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近几年,我们加强了高校校(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但是作为高校最重要决策者之一的党委书记,却能置身事外。因此,我们今后将积极推进高校书记和校(院)长经济责任的同步审计,从检查他们依法治校和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入手,对其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监督权以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客观评价其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问题,促进高校书记校(院)长审慎对待和正确使用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革新技术手段,大力推广计算机审计近年来,我省高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进入正规化发展阶段,绝大部分高校的财务和业务处理都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将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广泛采集高校各类电子数据,开拓思路,不能只局限于财务数据,更要从深度挖掘学费、代收款项、资产、招生、奖助学金等业务数据,结合审计署下发的《高等院校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力图从数据中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实现审计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

作者:王世田张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