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系统审计问题探究

时间:2022-09-05 11:21:28

内部控制系统审计问题探究

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存在的问题

注册会计师在对待不同的经济单位时,如果缺乏评价的具体标准及尺度,就无法进行量化处理,只是根据抽象的专业性判断是不能够分辨出对错在谁。就好像在面对重大的投资或资产处置的时候,经济单位不一样量化标准也不同,如果随意当成普通经营项目对待,就不能够揭示其存在的重大问题,审计报告就缺乏真实性。注册会计师面对不同的经济单位,缺乏评价的具体标。计算机如今已经逐渐步入会计领域,使得会计的工作越来越快速准确和公正,避免了人为偏差,但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同时也存在着弊端,也给会计领域带来一些新的风险,鉴于这些新的风险,相关部门则必须针对该风险做出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计算机环境下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出特殊考虑,以达到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

二、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审计的改进措施

1.随着知识经济已经到来,对内部控制系统标准、组织结构和手段以及信息技术的运用做出更改的要求,制定内部控制系统的准则以及规范其评审标准。让其与之要求彼此适应,并借助国家政策的指引,做出明确性高和可操作性强的内部控制制度,以适应企业变化的需要。明确的内部控制系统因为有了其标准、程序和方法,就可以保证内部审计实施的真实可靠性。为被审单位提高遵循依据,同时为外部检查提供衡量标准。

2.建立适应知识经济条件的内控制度审计,降低审计风险。随着审计工作业务越来越大和复杂化,以及技术性的增强,审计人员得出结论的难度就加大了,风险也同时增加。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管理风险和财务风险会跟随会计环境和核算发生变化;二是因为审计手段和方法的落后则会增加审计的风险;三是由于法律对审计的要求日渐严苛,所以审计人员一不小心就造成风险。所以审计工作要想进一步去规范其审计行为,得到客观公正和切合实际的审计结论,就必须了解掌握在新的经济环境以及经营方式下的特点及风险。掌握降低风险的办法,制定出适合知识经济条件的审计内部控制制度,最大限度的去减少审计的风险和提高效率及质量。对其审计的实施评价做出统一规定。

3.要想找到内部控制中行为主体人的因素,必须从控制环境的主体人的问题着手,尽可能去培养和建设一支符合要求的审计队伍。以往审计人员片面的业务知识以及不能够满足如今知识经济时代的需求,所以审计机构一定要求审计人员三个方面去改变自我的知识量和机能结构,去适应未来的工作需要。首先是审计人员要随时掌握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发展的最新动态,便于正确的确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方法还有内容发生变化的时候,其内部控制审计的重点以及方向。其次就是认真学习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方便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工作,最后就是了解一定的经济管理和法律知识,以及工程急速,便于适应为了的内部控制审计目标的多元化需要。审计机关也要注重引进一些高级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关于计算机技术、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法律知识等方面的人才),打造一支可以在知识经济时挥监督作用,并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的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就目前我国的形势来说,我们非常需要提供内部控制系统审计意识,并且有底气的在对于微观经济中加强研究和加强评价,必须让大家都能够清楚的意识到,改革并不是万能的,审计机构需要下定决心,花费精力去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严肃纪律,进而把内部控制系统审计的水平都得到提高,把内部控制系统审计和改革政策共同变成为审计人员去化解风险和创造审计效益的有利武器。

本文作者:闫中岭工作单位:界首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