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当代审计企业的内部控制

时间:2022-03-05 10:28:47

解析当代审计企业的内部控制

本文作者:张咏梅工作单位: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审计部

开展内部控制制度评价重要控制点

开展内部控制制度评价应抓好重要控制点,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内部控制制度评价的控制点。现金的安全性监控首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销货收款、记账、现金保管、现金清查、盘点等制度的审查,评价被审计单位是否设置关键控制点,有没有应该设置关键控制点而未设置;其次,对现金收款环节和现金保管进行实地考察和测试,评价其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按制度规定进行;最后,进行现金盘点,评价现金账实是否相符。银行存款的控制首先,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该单位的银行账号,并进行函证;其次,索取银行对帐单,由审计人员编制银行存款调节表。评价银行存款是否账实相符,有没有违反国家关于企业只能设立一个基本帐户的规定,有没有多头开户。存货的内控通过对存货的授权购买、进库、仓库保管、领料、成本结算等的内部控制评价,考察被审计单位是否设置授权、购买、仓库保管等不相容职务,并进行测试,评价其工作人员是否坚持按制度进行。最后,进行存货盘点抽查,检查存货是否账实相符。固定资产的内控一是检查被审计单位是否编制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并取得管理部门的批准,评价其是否有超计划投资的现象。二是固定资产购置有授权批准控制,购置过程是否有设置不相容职务,以保证固定资产质量及成本的真实性。三是检查该单位的固定资产是否都贴标签,以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性。四是抽查固定资产盘点表,了解盘点制度是否有效执行。五是检查固定资产报废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账务处理是否正确。合同的内控首先,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外签定合同是否进行可行性研究;其次,审查合同的签定程序及决策过程的控制;三是对合同条款逐项审查,据以评价领导人的经营能力和控制风险的能力。

开展内部控制评价的主要内容

在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审计过程中,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最终通过审计,揭示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漏洞,进而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可行的整改建议,为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提供有力的保证。遵循性测试解决内部控制制度的符合程度如何,查明被审计的各项控制措施是否都真实地存在于管理系统中,是否完全并认真遵守制度规定。根据测试部位可信赖程度的分析,评价被测试系统内部控制的程度,并找出控制薄弱点和失控点,同时确定审计重点,以决定将其列入实质性测试。测试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有效性测试主要是了解内部控制系统功能如何,是否发挥作用,效果如何等问题。有效性的测试评价是内审工作比较重要的一项内容,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能顺利达到预期目标。要正确评价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内部审计人员除了在财务领域对会计报表、帐本、凭证及相关资料予以查证监督,还应对企业的管理和经营领域投入更多的热心与关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