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信息化下内部审计的模式

时间:2022-03-02 05:14:06

剖析信息化下内部审计的模式

本文作者:杨海菊工作单位:山东金岭铁矿

通过对财务软件操作日志记录的跟踪检查,发现存在的不合规现象。读取电子账目法采用Excel读取电子账,首先了解并熟悉被审数据文件的有关情况,包括文件的结构、备份状况及可用情况,确定采用何种审计软件。当被审系统数据文件能按照规定的标准格式加以转换,即可使用通用审计软件进行处理。根据需要把财务软件中会计科目的数据通过引出的方式把数据导入审计软件,根据业务内容分门别类的进行详细分析,通过差异及变化发现异常。如材料按计划成本总分类核算时,采购材料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可能是正数(超支差),也可能是负数(节约差)。若检查公司上月的材料差异为2%,而本月为-5%,通过分析出的异常结果,从中进一步查证,就会发现在材料采购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在对往来款项的汇总中,可以对大额、不常发生的业务做详细调查,特别是预付款业务,在账龄分析中进行查询、排序、分类、汇总和统计等工作,从中发现可疑问题。通过财务软件的引入,合理运用审计软件,提高了工作效率。突击审计法突击审计法是指在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之前,不预先把审计的目的、内容和日期通知被审计单位而进行的审计[2]。其目的在于使被审计单位或被审计人员在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审查,没有时间去弄虚作假、掩饰事实真相,以利于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这种审计方法主要用于货币资金和对违法乱纪行为进行的专项审计或财经法纪审计。在对货币资金的审查中,可以先将财务系统中审计期间的货币资金的明细账引出,首先对库存现金进行现场盘点,检查是否存在白条抵库、挪用现金的现象发生。其次对银行存款账户中每月单位资金收支状况进行汇总,从收付相同金额和对异常单位的付款中查找信息,随即核对银行对账单、客户往来清单等外来对账单是否与本单位有关账项的记载相符,再对原始单据、计划、合同等书面资料进行核实,从中发现疑点。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可以借助于辅助审计软件,将该单位的电脑原始账务数据下载下来,再按事先拟订的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其实施有效审计,采用这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人为调账、账外账现象的发生。利用Internet审查法企业网络财务的实施为开展网上审计业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审计人员只要把自己的计算机接入Interne(t因特网),并通过适当的身份验证和授权,进入被审单位的网络系统,就可以通过Internet完成相当部分的审计工作。利用Internet,审计人员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使物理距离变成鼠标距离,只要是工作需要,审计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任何时候进行远程审计,不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审计项目负责人可以在网上制定审计计划,给各审计人员分配审计任务;在网上复核助理人员的工作底稿,并对助理人员给予指示与帮助;随时了解审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各审计人员的工作;草拟审计报告。审计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审查远距离的会计电算化系统;调用系统的功能或利用审计软件对系统中的磁性信息进行抽样、审查、核对和分析;使用电子邮件向银行进行函证;在网上复制有关文件或数据作为审计证据、编写工作底稿等。目前,办公OA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通过数据传输、资料共享,解决了很多交流难题。

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审计是随着会计电算化和审计监督现代化进程而产生并发展起来的。要想搞好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审计,要了解审计对计算机系统的要求以及计算机系统对审计的影响,熟练掌握计算机审计方法,还要对被审计单位使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有一定的了解,完整地获取数据。它不仅会提高审计检查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将开拓审计检查的领域和深度,奠定信息时代审计检查的思路和模式,也是今后内部审计发展的必然方向。计算机技术方法在审计中的应用,使审计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