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内部审计对金融危机的启迪

时间:2022-03-02 04:01:38

略论内部审计对金融危机的启迪

本文作者:钱威工作单位:常州公证税务师事务所

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面临着逐步增多且不可避免的风险,而内部审计中包含的风险管理职能则可以为企业应对风险提供有效的帮助,内部审计人员以规范化、系统化的方法,通过对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各项潜在风险进行全局、客观的分析、考证、防范、控制,可以使企业达到对于风险的有效揭示及对负面风险的积极应变,以帮助其实现其预期的利益目标。再者,优化企业组织以及运行。内部审计人员在为企业发展提供监督及风险管理等职能的基础上,可以达到对于企业发展各个环节中所有要素的有效管理,进而使企业的领导层以及管理层能够针对各项管理需求、管理问题提出有效的工作策略,从而使企业的当前组织以及企业运行方式不断地得到优化,帮助企业在金融危机环境中实现灵活的变动与发展,继而实现对于金融危机不良影响的有效规避。

内部审计工作在当前时期的确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发挥了众多的作用,但它并非消解危机的根本策略,也无法真正全面地达到对于各种影响的彻底消除,企业针对这种状况所能做的便是逐步地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完善,使内部审计工作尽可能多地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提供帮助。具体来讲,其完善内部审计的策略如下:1.全面落实事前审计工作企业要借助内部审计的作用,实现对于金融危机各种不良影响的有效应对,就必须首先对事前审计工作体制加以完善,利用事前审计活动达到对于企业发展中各方面问题的有效预防。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事前审计工作时,必须要以优化企业各项决策、计划、方案以及预算等作为工作目的,主要针对企业的生产活动规划、财务收支特点及状况、经济合同、项目投资方案等实施审计,着重对各个方面工作的合理性、精准性、可行性等进行揭示,并针对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为企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效的事前指引。2.优化完善后期审计工作企业发展中诸多重大的项目在完成之后,还会潜存着对于企业的后续影响,内部审计人员必须针对这些影响展开有效的后期审计,才能够保证企业其他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具体来讲,内部审计人员在开展后期审计工作中,应当以事前审计的具体审计工作状况作为基础,结合项目实施以及完成的具体状况,主动地与项目负责部门展开沟通交流,针对项目实施中的缺陷以及项目风险,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决定,并在其他部门与人员的配合下,积极地展开后期审计工作,为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发展消除后顾之忧。3.强化内部审计相关工作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前提来开展,将各项工作限定在法律法规的允许范围内,继而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合法性保护,也为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活动指明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健康道路。同时,企业还应当着重对内部审计人员展开知识以及技能的培训与考核,使内审人员在新时期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达到对于金融危机的高效应对。知识的培养要涵盖内审基础知识以及专业知识、金融危机知识、财务工作知识、风险管理知识等,而技能则主要是计算机操作以及灵活应用等,保证内审人员可以在工作中充分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知识,借助计算机这一高科技辅助手段,及时精准地推动内审工作的各项作用的有效实现。

21世纪,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趋于紧密,一个或者是几个国家及地区发生经济问题则必将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发展,金融危机对于我国企业的不利影响短期内无法彻底消除。企业必须积极地应对金融危机,做好对于内部审计这一手段的逐步完善以及有效利用,尽可能地使自身在金融危机中获得有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