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部审计的状况与策略初探

时间:2022-03-02 11:47:45

校园内部审计的状况与策略初探

本文作者:苗兰亭工作单位:盐城工学院财务处

高校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高校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审计队伍素质普遍不高目前,我国高校的内部审计体制基本上实行领导制,最主要有“纪委书记主管,监审合并”和“校长领导,机构独立”两种审计模式。高校的审计部门是学校管理部门的组成部分,接受学校领导的管理,在行政上不可能实现完全的独立。此外,内部审计工作具有综合性和系统性,需要掌握管理、经济、审计等专业知识的综合型人才,而目前我国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基本上由财务管理部门的人员完成,专业的内部审计人员严重匮乏。(二)高校内部审计内容有局限,审计风险有加大的趋势由于目前对高校内部审计的重视不足,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内部审计把握不准,内部审计工作片面的局限于财务数据的核对上,忽视了对教育资金使用方法和使用率的研究,不能发挥高校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②。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先进技术手段运用到高校财务管理中,使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具有隐蔽性,大大增加审计风险。

强化高校内部审计的对策

(一)引入审计委员会,提高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提高高校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是强化高校内部审计的客观要求。针对当前高校的资产规模和管理能力,在内部审计中引入审计委员会是实现高校内部审计相对独立的有效途径,由审计委员会充当领导机构,初步实现高校内部审计形式上的独立。另外,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也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履行职责时保持高度的精神独立和职业操守,保证审计结果公平、公正、真实、客观。(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切实加强内部审计管理人才是基础,提高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素质,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部审计低效的现状。首先要引进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的内部审计人才,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其次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最后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发生。(三)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保障审计工作的合法性建立健全高校内部审计制度,有利于完善高校的管理体系,保证内部审计的每一个程序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审计承诺制度的建立可以避免被审计部门呈交虚假信息或藏匿资料;内部审计议事制度保证了审计程序的规范性,有利于监督职能的发挥;内部审计信息公开制度增加高校内部审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高校的经济管理工作营造监督氛围和审计环境。(四)改善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对审计风险的控制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高校内部审计的风险逐渐加大。改善内部审计工作,探寻高效的审计新模式可以有效预防和应对审计风险。审计人员要明确和提高审计风险防范意识,对风险进行科学的评估和划分等级,并根据学校的资产和管理状况对风险进行控制或转移,避免发生财务危机。总之,深刻分析高校内部审计的现状,强化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不断探索高校内部审计的规律性,这些必将为我国高校经济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