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控制规范性研究

时间:2022-08-23 08:28:17

财务内部控制规范性研究

摘要: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使得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范围日益广泛,经营形式日益复杂,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出台,为深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提供了基础。本文分析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财务风险;会计的监督;审计监督

1引言

内部控制制度是指组织机构管理组织内部事项,使组织内部结构得到优化,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提高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效率。随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化,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范围与公共服务职能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面临的问题也不断增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日益不规范。为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不规范的问题,国家出台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改善公众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观念,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规范性得到提高。

2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规范性存在的问题

2.1财务会计的监督职能未得到有效发挥。由于受计划经济下管理体制的长期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缺乏科学的标准来进行岗位设置,工作流程也不规范,财务部门在进行工作时不遵循相关的规定,加大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行政事业单位常年单一的经营管理模式与稳定的经济来源,没有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的必要性,进而使得财务内部控制的职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费用报销时,需先由领导进行审批,而后交给财务部门进行审核,加上财务部门与费用发生部门的有效沟通也缺乏,在生产部门发生费用时财务人员并不知情,无法接触到部门预算申请等环节,单位决策重要事项时财务人员无法参与,无法了解业务实施过程和结果。当业务已经完成,生产部门人员到财务进行报账或结算时,财务人员才知晓了经济业务的发生,无法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此外,当财务审核发生问题时,如不规范的报销单据、不合规定的处理流程等,财务人员还需协助部门领导掩盖问题,给行政事业单位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2.2财务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不足。行政事业单位的虽也依照法律规定建立了内部审计部门,但是财务内部审计监督部门形同虚设,未发挥有效作用,流于形式。有些行政事业单位领导也担任内部审计的负责人,由别的部门的工作人员或者人事担任内部审计人员。一方面,这些人员并不熟悉财务会计业务,另一方面,这些人员投入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时间不足。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职能无法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依然存在。

3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规范性的对策

3.1建立完善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审计监督机制。行政事业单位需建立规范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审计监督机制,切实有效发挥内部财务审计监督的作用。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建立内部财务审计监督机构,对单位内部的审计工作进行监督,涉及外部的监督则由专业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保障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得到发挥,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其次,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依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规范的内部审计评价体系,将审计部门的评价指标科学化,将审计评价标准规范化,保证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有效性得到充分发挥,严格落实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审计规范,加强对单位财务风险的防范控制,提高内部控制能力。3.2充分发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的监督作用。针对我国政治经济日益发展的现状,行政事业单位应建立科学的标准来进行财务部门的岗位设置,规范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流程,使财务部门在进行财务工作时严格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行政事业单位各部门费用应进行预算申请,让财务人员参与决策单位重要事项,及时了解业务实施过程和结果,在财务报销时与生产部门的进行有效沟通,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监督。当财务审核发生问题时,财务人员应及时进行监督,保证监督作用的有效性,减少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

4结语

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规范性,有利于财务部门更好地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管,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增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意识与风险意识,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新时期行政事业单位的稳定持续发展,实现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王海红.关于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思考[J].会计之友,2014(6).

[2]王宝庆,王弘毅.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内控规范若干问题认识[J].会计之友,2014(6).

[3]刘永泽,唐大鹏,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几个问题[J].会计研究,2013(1).

[4]白雪迪,张庆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问题与建议[J].中国内部审计,2013(8).

[5]王弘毅,王宝庆.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内部控制规范》现实路径选择[J].会计之友,2014(9).

作者:任群 单位:吉林市园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