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探索

时间:2022-08-23 08:00:23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迅速的发展,财政管理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也需要进一步的改良也完善。本篇文章便是针对我国现有的政治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现状就行阐述并对其之处提出建议性的整改方案。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1引言

所谓行政事业单位就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纯管理单位。从我国1949年建国开始,我国的管理体系便一直在不断地改善进步,尤其是这些年我国进行市场改革够,经济呈现非常快速的一种发展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国家各个企业需要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非常需要对自身内部的控制和经济管理等工作进项进一步的加强。既然行政事业单位在我国经济市场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成分,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状况对国家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工作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国家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方面进行谈论。

2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现状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形成时间相比企业来说要短不少,发展历程短,发展历史较少,所以可以借鉴的历史经验也比较少。因此在真正的管理控制过程中难免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主要体现有以下几个方面:(1)单位内部人员的管理控制意识通常不高。现阶段,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还没有充分了解到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会对单位的发展带来多少进步,也没有根据单位现状来制定相关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更不用说让员工全面了解管理控制体系了。(2)缺乏科学、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虽然有一些发展比较快的行政事业单位已经针对其自身的性质来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了管理,但是因为行政事业单位对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和相关经验的严重缺乏,所以短时间内几乎无法做出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及时的建立和完善的工作。而且正是对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的缺少,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非常的混乱,某些工作推来推去没人来完成,严重缺乏相关秩序制度。因此这些问题大大地降低了内部控制工作的效率和完成的质量。并且,某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养相对较低,不清晰自己所需要完成的工作是什么,也不会根据单位的所规定的财务工作流程来进行相关的财务工作管理。这些都会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不严谨、不规范,进而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3)单位的预算执行不够严谨。相对于普通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是没有盈利的,所以其内部控制方面的其中一种很重要的方法便是对预算控制管理。即便目前我国内事业单位已经开始从国外引进了最新的预算管理制度,但是由于对相关经验的缺乏,也无法从其他地方进行借鉴,再加上有限的预算覆盖范围,这些都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的工作效率严重减少,工作完成质量大大下降,预算管理工作无法从实际的角度来运行。(4)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外监督力度不够。现阶段,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已经了解到各项工作的开展及其需要内部监督这项制度;但是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内审计部的地位与其监督的业务部门的地位基本一样,没有其作为监督部门所特有的权利和地位,这就会使审计部无法以一种严肃的态度来对受其监管的业务部门,从而对其监督效果大大降低。而且,行政事业单位的外部监督工作基本都是由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来实行,但是这些部门基本都是在单位的财务方面进行监督,没有对单位内部的控制体系、制度规范建设等进行实际的监督。

3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改善措施

3.1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环境的建设。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条件之一便是拥有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而且想要实现内部控制目标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需要把强化单位内部环境控制件数放在优先位置,使单位内的各个阶层的工作人员能够加强对内部控制工作重视程度。单位里的高层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学习有关内部控制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以加快对管理的熟悉程度,而且各个单位之间需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彼此间相互借鉴经验,相互监督,使高层工作人员能够更清晰地了解单位的内部控制。另外,除了高级工作人员外,普通工作人员也需要加强学习相关的管理知识、相关的政策和职业道德规范等,尽可能的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认知程度,进而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内部控制氛围。3.2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若想要完善内部的控制,单位一定要在现有的方向、计划为基础,还要加上自身的发展特性和目标来进行,尽可能地使内部控制制度与单位的发展相符合,能够使单位的发展速度达到最大化。另外,每个部门到各级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知道其工作范围和工作内容,使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工作不仅合理,还有章可依,只有这样才能使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近一步。3.3加强单位的财务风险管理。相比于一般的事业单位和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最大的不同是它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一个单位;所以它在财务管理、财务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与其他的事业单位和企业也存在着好很多的不同。行政事业单位虽然无法完全借鉴其他事业单位和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经验,但仍然可以挑选一部分进行参考,再加上从国外引进的先进风险控制理论和办法,最后再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合理的修改就可以了。对现代化技术进行适当的应用,慢慢地创立起对风险预测、风险监控和风险评估系统。除此之外,信息共享平台也是行政事业单位要发展进步的必要项目,这样一来单位的财务状况便可以及时为所有员工进行公开,以方便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对财务状况的了解和核对以便工作人员能够快速进行工作和相互监督,进而适当地减少不好的现象的出现。从实际的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地发现不足、改正错误进而对自己的体系进行完善,最终建立起最适合单位的风险管理系统。3.4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内外部监督力度。内部监督方面,首先要适当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中审计部门的权利和地位以便对其他部门造成监督的同时而不会受到其他部门的影响,保证了权威性和正直性。外部监督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可以与适当的其他单位进行联合,使得单位之间能够互相监督。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便可以大大提高监督系统的全面性。

4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有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仍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逐渐的发展过程慢慢地改善进步,进而达到适合自己的一种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杨聪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7(24).

作者:郭鹂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