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08-21 09:32:35

风险防范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摘要:本文根据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两者间存在的关联性,认识到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对企业今后发展起到的作用,并且通过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解析,意识到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给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的影响,同时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了对应的优化建议,希望可以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风险防范;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其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也逐渐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这给企业各项运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从目前情况来说,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因素,如果没有及时规避和处理,将会给企业正常运营带来影响,从而约制企业更好地发展。因此,这就需要结合企业运营情况,在构建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把风险管理理念融合其中,做好风险把控工作,减少风险出现,保证企业运营安全。

一、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

1.同时实现企业内部治理框架的完善。通过构建内部控制机制,可以实现企业内部治理框架的完善和优化,从而给企业运营和发展营造良好的条件。而在进行企业内部治理框架构建的过程中,需要企业具备专业的风险管理机制,通过把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机地融合,能够实现企业内部治理框架的优化,以此给企业运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2.促进企业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可以使企业在运营发展环节中对各个活动进行科学管控,以此保证企业各项管理体系可以落到实处,实现企业整体管理质量的提高。此外,企业要想得到稳定发展,就要落实好风险管理工作,这样能够保障企业各项运营活动均满足相关法律要求[1]。3.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近几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财务数据质量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其不但直接影响企业运营决策的制定,同时还会给企业整体效益获取带来直接影响。而不管针对内部控制体系,还是对于风险管理机制,都是保证企业财务数据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通过构建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体系,可以有效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性。

二、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内部控制作为一项动态性管理过程,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同时根据各个部门自身特性,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当前,大多数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机制构建的过程中,仅仅根据企业整体规章要求来进行,缺少对企业真实状况的思考,没有构建规范的管理机制,并且企业现有管理机制没有结合时展加以修整和完善,使得现有体系过于滞后性,没有迎合企业发展战略需求。除此之外,部分企业在构建内部控制机制时,过于形式化,仅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要求,导致无法将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全面发挥。2.风险管理意识偏低。长时间以来,我国企业对内部控制机制的了解有待加深,注重力度不高,部分企业没有构建规范的内部控制机制,或者内部控制机制缺少完善性,没有构建完整的体系。大多数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依旧沿用传统的决策思想和观念,不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并且也没有构建完善的风险评估和识别机制;对市场风险认识不全面,仅根据自身需求和工作经验,开展投资或者扩充工作,导致工作归于随意化,无法将内部控制自身作用充分发挥,进而给企业带来无法弥补的经济损失[2]。3.企业监管力度不高。当前,企业在内部监管方面即便颁布了诸多法律规章制度,但是在落实过程中,往往没有实现预期效果。一般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各个部门监管职责不清晰,存在交叉监管信息,没有实现协作配合,缺少沟通。第二,部分监管偏离实际,存在的问题主要以隐性为主,没有将其全面反馈给上级部门。第三,会计事务所方面出现诸多不足。诸多会计事务在执行环节方面没有根据相关标准来落实,存在不良竞争现象;在注册会计师方面监管力度偏低,导致自身具备的“经济预警”效果没有得到发挥。

三、基于风险防范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建议

1.加强风险管理和评估。企业为了促进自身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就要得到企业各个职工的全力支持,并做好企业风险文化的培育工作。企业管理层级应该根据自身需求和管理特性,设定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标准和流程,让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职责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在开展风险管理工作时,应该保证企业职工具备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同时对各项运营工作和流程加以梳理。结合不同的工作情况,建立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对企业各项运营工作进行监管。及时找出和察觉存在的潜在风险,结合不同的风险因素,提出对应的优化建议[3]。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要想实现对风险管理的科学把控,关键内容在于制定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对策,这也是保证企业风险管理工作顺利落实的前提依据;实现风险的充分识别,以此给企业风险管理工作提供条件。如果相关体系不完善,必将会给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约制。因此,这就需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流程,明确风险管理职责,实现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环境,在此环境之下,对企业潜在的各项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和探究,结合探究结果,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从基础上防止不必要风险出现。3.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内部控制环境营造通常包含了多个层级的内容,这就需要企业对内部控制加以细化和解析,把内部控制各项流程均融合到运营活动中,通过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给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开展提供条件,促进内部控制体系的更好实施。此外,企业还要加强培训力度,设定职工参与内部控制管理的控制模式,创建专业的企业文化。任何管理工作的开展,均需要得到企业所有职工的支持,因此应该保证企业职工具备较高的职责素养,通过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更好开展。4.加强企业内部监管力度。大部分企业涉及的运营内容较为广泛,并且旗下设有分公司。如果企业投资关系缺少明确性,资产分配不合理,将无法保证内部控制体系实施到位。因此,这就需要对产权关系加以确定,通过构建职责分离管理体系,保证各项职责的合理性。监管作为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由于内部控制自身含有一定的动态性,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将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这就需要采用内部监管的方式,确保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顺利进行[4]。5.开展预算管理工作。预算管理作为内部控制的基本,假设没有全面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将会使得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缺少完善性。因此,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需要得到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支持,对企业各项运营情况进行预测和管理,做好日常活动风险评估工作,实现企业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要点的完善。此外,还要加大信息系统的构建,在信息系统的作用下,实现对企业各项运营活动的把控,促进信息传递和共享,给风险控制交流体系的建立提供条件。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的背景下,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将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因素。为了降低风险给企业运营带来的影响,就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特性和需求,把风险管理理念融合到内部控制工作中,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内部控制水平,给企业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苏红.风险导向的企业固定资产内部控制体系框架构建[J].管理观察,2017,(3):25-29.

[2]范二金.系统整合防范风险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集成创新实践经验[J].中外企业家,2017,(2):98,100.

[3]兰滔.论风险管理目标下中小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J].中国总会计师,2016,(1):120-121.

[4]莫力.构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风险评估体系的思考[J].商业经济,2014,(3):39-40.

作者:郭延亮 单位:北京中咨新世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河北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