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与分析

时间:2022-07-19 08:43:22

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与分析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企业在开展内部管理工作时,通过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互联网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全面的运用,在“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作用下,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增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效果,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出现,保证企业运营安全,从而给企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互联网+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内部控制的基本概述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内部管理中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可以对企业各个部门以及职工之间的工作情况加以规范和约束,起到内部控制的效果,在确保企业资产安全与完整的基础上,实现企业整体效率与效益的提升。内部控制可以对企业各个运营活动中审核、授权等内容进行规范,明确企业运营管理流程,保证企业各项运营工作均能结合相关标准来落实,对工作行为加以约束,确保企业各项运营工作全面、有序地开展,防止出现违规操作现象,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1]。

二、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互联网企业从成立到发展的过程中,普遍注重技术研发、运营和商务,但在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上重视程序不高,在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信息沟通、控制活动等方面还有待提高。随着经营规模的逐渐扩大,企业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由于受到内部控制意识、内部控制体系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内部控制管理问题频频出现,严重影响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现就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列示如下:(一)内部控制管理意识相对淡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各个领域开始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其中,在提升企业整体效率的基础上,减少人为失误现象的发生,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及其技术的全面应用,这和企业内部控制之间产生了一定矛盾。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企业领导层对内部控制的目标、原则与要素不清楚,对其有效实施的作用、效果及其对企业发展的深远影响认识不深入,注重技术研发、运营和商务,注重企业规模和效益,注重科技优化和创新,而忽略了内部控制及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认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内部控制问题,不会给企业今后的发展带来太大影响,从而制约了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与实施,也制约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二)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在“互联网+”背景作用下,这给信息技术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条件,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借助网络技术,实现自身工作潜能的发挥,扩充了自身视野,同时达到了企业经济效益连年增长的效果,从而提升了企业的价值,给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在这种环境下,市场发展的方向将无法准确预估,使得企业在内部控制机制、体系构建方面,缺少系统性、科学性、完善性;没有结合市场环境对内部控制方式进行适时修整;没有结合“互联网+”环境来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导致风险管理水平相对较低,且缺少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监管制度[2]。(三)风险评估水平偏低。在“互联网+”环境作用下,部分企业缺少对风险管理的了解,没有根据当前市场发展的方向和环境来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工作。企业在落实风险评估工作时,没有对当前企业运营情况加以评估,同时也没有对合作企业进行充分的调研,导致所掌握的有关信息不充分、不完整、不准确,从而无法识别风险、分析风险,更谈不上应对到来的风险。为此,很可能会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巨大的损失。此外,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过于注重短期效益的获取,没有从长远角度实施风险管理,导致各项风险频频出现,给企业今后发展带来隐患。

三、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化对策

(一)完善企业控制环境。控制环境作为落实内部控制工作的基本保证,其作为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基础,同时也直接影响了内部控制水平的建设与提升。在“互联网+”环境下,互联网体系自身含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共享性,这给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为了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就需要结合自身管理需求,设定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标准和流程,对内部控制环境建设给予高度注重。受到“互联网+”环境的影响,企业组织架构将会出现一定改变,例如,针对财务部门来说,组织成员一般以会计人员为主,为了能够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顺利实施与有效运行,企业就要实现组织架构的转变,提升相关人员的专业素养[3]。(二)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建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机会。然而,由于企业没有足够重视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内部控制工作过于形式化,无法将其作用充分发挥,从而影响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受到“互联网+”环境的影响,企业组织架构虽然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是其科学性、系统性和严谨性仍然不高。为了将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标准全面落实,企业就需要提升内部控制意识,给予内部控制管理高度地重视,优化企业领导层管理理念,注重互联网促进作用的发挥,把互联网技术结合到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来,加大内部宣传力度,提升企业职工自身执行与约束水平。此外,针对内部控制不规范环节,还要结合企业运营需求加以修整,合理设定组织架构、完善组织机构、优化内部控制机制,在迎合时展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三)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意识。风险自身存在一定的不明确性,受到“互联网+”环境的影响,这种不明确性更是与日俱增,这给企业风险评估工作的落实增加了难度。通过加强风险管理,可以有效减少风险的出现,尽量避免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在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前,需要设定规范的管理目标,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针对计算机风险来说,就要做好软、硬件设施的管理工作,加大对技术性人才和维护工作的投放。受到“互联网+”背景的影响,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全面应用,这给网络安全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所以,企业应该合理设定操作权限,制定规范的风险应对与应急方案,避免人为破坏现象的发生。网络系统的开放性,将会加大外来攻击的可能性,企业应该在内部设定安全管理团队,并且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以及监管体系,保证企业运营管理工作顺利落实[4]。针对业务扩充风险,企业需要合理设定有关标准,做好事前管控工作,结合企业运营需求和内部控制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加以评估和思考,减少风险出现几率。此外,企业还要保证财务数据的真实与完整,给企业决策提供精准依据,这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诚信度与公信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其在给企业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一定的考验,这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运营管理现状,把互联网技术运用其中,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给企业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侯博楠.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与流程再造[J].商场现代化,2017(19):137-138.

[2]宋华.基于互联网环境的企业内部控制适应性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9):50-51.

[3]潘虹.互联网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面临的挑战及解决对策[J].科技经刊,2016(22):215+214.

[4]毛华扬,朱玉玮.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内部控制与流程再造[J].中国管化,2016,19(01):36-39.

作者:李彬 单位:四川千行你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