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像出版社资金流与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8 11:24:01

音像出版社资金流与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资金流作为反映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决定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与效率的重要因素,在企业现代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从资金流、内部控制相关概述出发,以音像出版社为研究对象,就其资金流与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几点强化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音像出版社;资金流;内部控制

我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推动了文化体制的变革进程。在此背景下,音像出版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保证音像出版行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稳定与可持续竞争发展成为了业界关注与研究的重点话题。从新时期音像出版社实际发展情况与发展趋势来看,资金流与内部控制作为音像出版社管理中的核心内部,传统的管理办法与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发展需求,并成为制约音像出版社优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认知资金流与内部控制关系,制定有效资金流内部控制策略,已成为推动音像出版社创新与可持续竞争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资金流与内部控制的相关概述

(一)资金流。关于资金流(fundflow)的定义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其一,从营销方面来看,资金流则是指:营销渠道成员(包括供应商、零售商、消费者等)之间随着商品、实物以及商品实物所有权转移产生的资金往来流程。以音像出版社为例,音像出版社从供应商购买出版产品所需原材料,需支付一定的货款给供应商,从而发生资金的流出,也就形成了资金流[1]。其二,从物流方面来看,资金留则主要是指:企业在进行商品销售时,客户确定所购买商品后,向企业或企业进行资金支付的流程或企业形成应收账款的流程。其三,从信息流方面来看,资金流则是指:基于信息技术应用下经网络交易(以电子商务为主)后,形成商品所有权或者使用权转移的过程,包括电子商务的交易环节与资金支付结算环节。从资金流的概念可知,资金流渗透于企业内部管理的各个环节,连接企业内部各构成要素,是企业进行对外交易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从企业资金流转过程中所表现的形式与价值来看,如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利用、资金收益分配等等,资金流蕴含丰富的内容,不仅包含企业固定资产、可流动资产、存货等,也包括交易与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资产,如应收帐款、预支付款等等。因此,资金流运行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包括资金筹集风险、资金投放与配置风险、应收账款风险等等。因此,加强资金流管理至关重要。(二)内部控制。内部控制(InternalControl)主要是指企业在组织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完整性、增值性,由企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共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活动,包括自我调整、规划、管理、评价等的方法、策略与制度。就音像出版社而言,内部控制贯穿于音像出版社各项经营活动,包括复制、批发、出租、零售、电影与电视节目录制、发行等等。通常情况下,音像出版社经营活动不同,其内部控制的策略、方法也不同[2]。例如,复制业务的内部控制,涉及采购与库存等多个部门,需对询价、请购、审批、验收、监督、付款、存储等进行内容控制;发行业务的内部控制侧重于应收账款、财务核算等内容。

二、资金流与内部控制的关系分析

根据资金流与内部控制概念可知,资金流与内部控制之间存在一定相关性,具体分析如下。(一)资金流管理渗透于内部控制全过程。资金流作为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音像出版社内部控制各环节,并具有一定的统率功能。例如,音像出版社在经营过程中,需依据财务部门根据经营活动中资金流的流量、流速与流向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并为企业资金筹集与投入提供有效信息,进行成本控制,从而实现经营活动的事前控制;音像出版社在经营过程中要依据市场需求与变化情况,对静态与动态资金流进行管控与监督,从而协调好资金流流量、流向与流速之间的关系,降低资金流管理风险,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实现经营活动的事中控制;基于资金流管理,可有效保金使用过程,反馈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为企业后续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实现事后控制[3]。(二)内部控制有利于降低资金流动风险。基于内部控制理论,企业可建立良好的财务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从而实现对资金流运行过程中各风险的有效防范,包括资金筹措风险、资金投入风险、资金流动性风险、企业财务风险等等。例如,就资金筹措风险而言,导致该风险形成的主要因素在于不科学与不合理的资金使用与资金配置,从而使音像出版社在经营活动过程中,无法准时偿还到期债务,影响企业稳定发展。而通过内部控制,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出优化得出资金使用与配置方案,提升资金利用率,进行资金筹措风险的有效防范。就资金投入风险而言,基于内部控制,可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与市场实际需求,根据市场变化规律,进行投资项目的审核与评估,实现对投入资金的全面预算与管理,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从而保证预期收益与最终收益的相统一。就经营风险而言,主要包括采购风险、存货风险与应收账款变现风险。而导致风险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资金流流动的不稳定性与不灵活性。对此,通过内部控制,如强化赊销政策执行力度、加强应收账款管控等,可提升资金流流动效率,降低资金流动过程中风险的产生概率。

三、构建资金流内部控制体系的策略

(一)正确认知资金流与内部控制关系,革新管理理念在新形势下,音像出版社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且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在此背景下,管理层应鼓励财务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服务音像出版社管理,同时,基于管理理念的革新,财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应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资金流管控能力与水平,基于部门职责与岗位要求,发挥资金流内部控制作用,实现资金流管控由“财务人员为主”向“全体员工参与”、由“被动控制”向“主动控制”的有效转变,提升企业智慧水平,为企业优化发展奠定良好人力资源基础[4]。此外,实现出版社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对资金流信息与非资金流信息的全面囊括,并从多层面、多方位进行各项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的长短期确定,用以实现资金流对音像出版社竞争力的有效反映。(二)优化音像出版社资产结构。提升资产利用效能是增强音像出版社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此,音像出版社应建立完善、系统、规范的资产管理使用制度,根据时展特色,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进行资产结构科学调整,实现对固定资产信息的全面掌控,保证资产安全性与完整性。与此同时,基于先进管理理念与先进技术的应用,提升数据收集与信息共享能力,实现对经营活动中,投入成本与资产支出情况的有效管控,确保资金使用反馈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提升资产效用。此外,针对资金流运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建立资金应急预案,从而减少库存资金占用问题,提升应收帐款回收效率,加大各项欠款清除力度,提高存量资金活力。

四、结论

总而言之,资金流是音像出版社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控制作为音像出版社财务管理功能与作用有效发挥的根本保障,与音像出版社资金流程管理存在密切关联性,对提高企业资金流的安全性、通常性、增值性具有积极影响作用。因此,在认知资金流与内部控制关系的基础上,结合音像出版社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科学的资金流内部控制体系已经成为新时期音像出版社实现可持续竞争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文旨在通过分析音像出版社资金流与内部控制关系,为资金流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实践提供有益指导,从而提升音像出版社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钟明婧,马晓莉.新时期下国企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的相关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7(02):48-49.

[2]张霞.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20):213-214.

[3]李连华,杨忠智,唐国平.企业内部控制效率提升路径研究——基于传化股份公司的经验与借鉴[J].会计研究,2014(07):82-88+97.

[4]徐虹,李亭,林钟高.关系投资、内部控制与企业财务杠杆水平——基于关系契约与规则契约理论的经验证据[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03):106-114+159.

作者:梁青云 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