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8 04:10:03

高速公路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高速公路是我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增多,加上市场竞争激烈,高速公路企业逐渐暴露出些许管理风险问题,本文对高速公路企业如何加强内部控制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高速公路;企业;内部控制

一、高速公路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内部控制是企业的调节机制,是企业制度得以有效落实的重要保障。其通过制定、执行、监督、反馈、整改、提升等环节形成回路,在不断运营实践中形成良性循环,提升企业管理成效,保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合法合规,国有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经营成果,促进企业发展。内部控制的影响是多层次、全方位的,贯穿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有效的企业内部控制,有利于保证国家方针政策的实施,保护国有资产的完整与安全,同时有利于防范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控制经营成本与融资成本。伴随我国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交通运输事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高速公路企业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实行内部控制计划不仅能够提高交通运输事业的管理水平,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高速公路企业的服务质量。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有助于高速公路企业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规避可能遇到的风险,确保企业的服务质量及经济收益处于较好水平。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为企业相关决策的制定提供资料支持,确保高速公路企业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二、高速公路内部控制管理现状

(一)内控管理意识有待加强。内控是一个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在企业稳定、长远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可能受传统管理观念影响,或保存着计划经济的旧时代思想,部分管理者缺乏内控体制的建设意识,更多单纯重视经济效益,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遭到忽视;另外,高速公路企业归属国企,都有国家财政支撑,工程竞标及项目建设层面都有着绝对优势,企业很少受到外界“风浪”影响,长期处于一帆风顺的理想状态,在新时期背景下,这种状态会使企业市场灵敏性降低,风险认知、识别及控制能力自然不高。(二)高速公路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相对落后。企业的管理应以完善的规章制度为前提,而高速公路企业较多存在制度不健全的关键性问题,这不仅和领导者重视度有关,还和内控管理理论知识基础不扎实有关,企业甚至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方面上存在缺位现象,没有专门的制度,风险管理就无章可循,内部管理容易呈现出散漫、混乱的状态;另外部分企业虽设置了内控管理制度,但存在较多漏洞、不健全的问题,比如预算管理过度强调如何控制成本,却忽视了预算使用效率及预期会带来的收益。(三)监督机制不全。监督机制缺乏是一个企业出现管理混乱的重要原因,同样领导者应充分重视监督机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将监督部门、审计部门等笼统地归属到财务部门内,由于不具备独立职权,因此也很难起到较好的审计、监督效果;另外,高速公路企业受经济效益、市场经济环境条件层面的制约,部分单位或不愿向外界公布自身财务状况,因此外部监督也难以发挥出作用。(四)企业管理者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人是事件的主导者,也是管理的执行者,还是管理的主观对象,因此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内控、风险管理的效果。目前高速公路企业对于高素质财务人才、审计人才、会计人才较多都采用引进的方式,因此内部人员呈现出综合素质不高的局势;法律方面意识有待提升,这种状况可能导致后期出现违规违法的现象;部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有待提升,比如工作中以权谋取私利的行为直接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或大或小的危害,损害了公共利益,进而诱发风险的发生。

三、强化高速公路内部控制管理措施

(一)强化意识,提高素质。不断强化高速公路企业人员内控管理意识,其中尤其是领导者,应与时俱进,更新自我陈旧观念,认识到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必须具有一定的内控管理能力才能得到长远发展,不断学习内控管理上的理论知识,并付诸实践。而对工作人员来说,企业应多组织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内部人员审计、内控能力,反复塑造职业道德意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以理论为基础,树立起敬业、遵纪、守法、奉献的工作精神。同时应保存引进高素质人才的策略,相互学习,使其对周边其他人员素质提升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二)着力营造一个和谐稳健的内控环境。要打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内控环境,首先,要设立相关的职能机构,发挥机构内部的监督作用。企业高管、各集团公司、公司内部纪检监察等多部门要构建联动机制,切实明确自身所承担的风险责任,使财务监督真正在“阳光”下实施,以提升企业的财务运作质量。其次,要大力引进企业内部审计监督模式,大力审核会计业务流程的规范性;企业要依规建账,财务从业人员必须经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对财务收支的合规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精细化监督,把约束和监督机制覆盖到每名财务从业人员中。(三)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要稳步提升高速公路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就必须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一方面,企业通过健全财务管控体制,特别要完善制度落实的激励机制,对于内控工作表现得力的员工,给予丰厚的奖励,激发全体员工在业务操作中时刻遵守章程、照章办事,充分保障财务的稳健运行;另一方面,企业要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缓解筹措资金方面的压力,改变以往经营资金来源单一化的窘境,探索多种企业融资渠道,加强预算控制的全面落实,使每笔资金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红英.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化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2]惠双权.内部控制在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J].经营管理者,2016(03)

作者:孙巧英 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