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及途径

时间:2022-06-08 04:06:25

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及途径

一、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

目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不容乐观,暴露了许多深层次问题,再加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内部管理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因此,分析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尤为重要,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发挥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事业单位控制体系不健全,在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过程中,会计以及管理层对控制制度缺乏正确的认识,忽视了管理层以及会计在内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由于目前,事业单位未建立健全的会计控制制度,也无法确保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导致出现了会计在处理事情时无法可依的问题,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一些事业单位虽然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但是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无法落实到实处,仍然形同虚设,无法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二,内部控制思想认识不到位,市场经济迅速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随之,内部控制思想认识也发生了变化,但是,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还是相对滞后,人们的内部控制思想也相对滞后,无法满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要求,无法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第三,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较差,大部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很难进行的原因就是执行力不强,事业单位执行力较弱,无法有效落实相关制度,也无法进行各部门的协调沟通,出现各部门之间不能相互制约,相互合作等问题,影响了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开展实施。第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有待提高,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忽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存在大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了解内部控制制度的问题,只会掌握一些简单的知识,并未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深入的研究了解,与此同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较差,不注重新知识的学习,缺乏风险防范意识,影响了事业单位工作的顺利实施。除此之外,还存在个别事业单位人员缺乏职业道德,素质较低,贪污,挪用公款等问题,为事业单位造成了直接的损失,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实施。

二、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途径

(一)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大环境作者:单位: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大环境,是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途径,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环境,优化环境建设,可以为制度提供保障,可以促进制度的落实,基于此,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大环境是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主要途径,是完善制度的关键。调查研究显示,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分别是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思想认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等内容,下面进行详细的阐述。第一,建立健全的绩效考核体系,是规范员工行为,激励员工进步,避免员工敷衍了事的有效途径,通过建立考核体系,可以对员工进行考核与规范,促使员工学习,引导员工进步,促使员工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与水平。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实现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第二,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培训,可以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思想认识,促进员工进步,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达到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目的。第三,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最为重要的就是确保制度的合理性,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切实可行,发挥重要的作用。(二)强化执行力度作者:单位:强化执行力度,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主要方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一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难以实施,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未建立健全的监督制度,因此,想要强化执行力度,最为重要的就是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利用监督手段,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提高管理层与责任人的重视程度,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强化执行力度需要注意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方面,需要将责任明确到个人,明确责任,互相监督,以免出现问题后互相推诿,无法解决问题,还需要确保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内部审核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更正,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加强内部控制。另一方面,需要完善各种监督机制,确保监督机制能够有效运行,还需要发挥其他机构的监督作用,强化执行力度,提高执行能力,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落实。(三)建立审计部门作者:单位:建立审计部门,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关键,是加强监督,尽可能杜绝腐败发生的有效方法之一,可见,建立审计部门十分重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立审计部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通过建立健全审计部门,可以有效进行财务的核算与审计,可以促进事业单位工作的开展,提高事业单位的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贯彻落实。第二,建立健全评估机制,健全预警机制,发挥机制的重要作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健全预警机制,可以降低财务风险,杜绝腐败的发生,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建设,达到理想的建设效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十分重要,有助于促进事业单位的稳步发展,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分析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分析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尤为重要,需要采取恰当的措施,完善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途径,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性,提高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效果。

参考文献:

[1]韩颖.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及完善途径[J].财会学习,2017(20):251.

[2]刘盛瑜.基于内部控制视角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6(11):220-221.

作者:崔颖 薄 慧 单位:黄河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