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时间:2022-06-04 09:32:56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公司的财务会计工作就越来越普遍且重要,而行政事业单位是一种不同于企业的社会职能单位机构,其不是简单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是以维护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为存在目的的,对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很大的作用。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控制中占核心地位,故而严格控制好财务会计内部因素,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安全和完整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对新时期下的,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做一些思考探讨,希望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作出一定贡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加强;思考方法

当下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改革攻坚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问题也是复杂多样的,因此,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就越来越重要了。现如今,行政事业单位要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和实现稳定长远发展,就必须正视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作出思考和提出对应解决措施,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顺利开展和实现现代化管理作出贡献。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行政事业单位作为国家相应法律框架下的国家单位,其财务内部管理工作更是重要,在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和便捷性而存在的内部管理工作的管控模式。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可以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安全性有进一步的保证安全和完整。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可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有序管理和持续发展,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管理工作更加完整和高效。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实情况

1.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意识薄弱。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本身工作就对单位的资本运作和整体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有效控制可以把控好事业单位的资金安全和完整,然而实际情况中,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没有应有的重视。在一些行政事业单位长远规划中,很多都没有计划建立财务内部管理控制制度,这些都是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存在的意识薄弱问题,忽视了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形成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的各部门之间和财务内部控制间的良好协调关系。2.财务管理意识薄弱。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一些部门的预算项目不够具体和细化,没有在项目中有所体现,预算支出工作没有明确的核定,也会导致资金使用上没有计划性,从而致使控制程度减弱。这在财务管理中,都是管理意识薄弱,由于意识薄弱,在实际财务管理中,账证、账账等有出入有所虚假,真实性不够,存在“重钱轻财”现象。3.财务会计工作监督体系不完善。虽然近年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行政事业单位长期以来的内部监督意识不够也是一直存在,这些内部监督体系上没有评价规范和科学化,在制衡、监督等工作都是没有明确的体系规定。这些有效监督体系和评价控制体系没有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得到体现,就不能使内部控制在监督环节中发挥其本身职责,体现不出内部控制的实效性。4.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不高。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从业人员中的素质差别比较大,一些部分素质是不高的,有待提高。就像在一些协会汇总会计人员都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部门兼任,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对会计人才的任用有足够重视,没有专业化和科学化委人任用,从而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会计人员素质不高,没有很强的法规意识和业务意识,不能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一些建议

1.加强财务控制意识。要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首先需要提升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控制意识,加强相应的重视程度。这样能有效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效率,具体也可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工作效率要作为一个考核标准,内部人员的薪资和工作效率挂钩,具体责任制。财务控制意识的提高,有了坚定意识和思想指导,才能使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更好更顺利的进行。2.规范财务会计工作的岗位设置。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工作岗位的设置必须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还需要考虑实际的单位发展特点及岗位实际需求。在岗位设置中,要对岗位内容有科学化的具体说明,岗位工作人员需要有高素质和高水平,同时还需要能够放权,在岗位指导下还需要有监督财务工作,防止领导存在独断专行,或者出现岗位工作人员不是专业化,影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只有设置科学的岗位,才能明确好具体岗位的工作人员的职责,保证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有序开展。3.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新时期发展下,财务会计岗位规范化体系的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得到切实加强,从而实现财会人员的互相监督和互相制约。这就先要有一套科学的、针对性的内控控制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人员自身职责,对工作有记录,这样可为做好监督评价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流动和使用具体情况,需要有对应的监督和审计制度,最后还需要建立预算编制情况,这样才可能达到及时预判和规避投资风险,保证单位资金安全和完整,才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李丽萍.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

[2]邵泽香,颜佩芳.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必要性及其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09(12):16-16.

[3]严秀兰.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几点思考[J].财会学习,2016(20):215-215.

作者:刘晓博 单位:运城市盐湖区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