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析

时间:2022-06-04 09:30:42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析

摘要: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我们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一个有力手段。然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着许多问题,形势不容乐观。文章以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首先阐述了内部控制的概念,接着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然后总结了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指出了解决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对策,以期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进步发展奠定理论和现实基础。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分析

近年来,为了促进各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建设,财政部相继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等一系列内部控制的规范性文件,但通过阅读和分析,这些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财务内部控制方面的内容针对性不强,也不够全面,亟需理论研究补充。另外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现有的理论已不能完全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需求,内部财务控制理论越来越需要与时俱进,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进步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内部控制是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完全和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实施的一个控制系统,内部控制是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管理实践证明,一切管理工作,都是从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开始的;一切决策,都应统驭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之下;一切活动,都无法游离于内部控制之外。实践证明,内部财务控制是提高管理水平和防止错误和舞弊的一种有效机制,是当代审计技术不可动摇的重要基石。内部财务控制作为企业内部控制中最为核心的一个部分,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进步发展,成长壮大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首先,加强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有助于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单位进步发展。在当前我国应对后经济危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背景下,内控规范体系可以提升单位风险防范能力,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在后经济危机时代的进步发展。其次,加强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有利于保证国家相关法律制度的有效贯彻执行,保证内部经营决策和规章制度能正确实施。另外,加强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有利于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

1.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意识薄弱。目前,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较为淡薄,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不够重视,缺乏基本了解,很多相关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一些管理人员缺乏创新,缺乏内部控制意识,也没有相关章程明确内部控制管理的各部门的相应职责,忽视了内部控制管理在财务管理、财务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也没有充分认识到相关内部控制的真正意义。2.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岗位设置不尽合理,违规兼岗等问题较严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机构,在财务岗位上,经常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岗位设置也不尽合理,一人多岗现象普遍存在,做不到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要求,相互监督形同虚设,内控制度名存实亡。3.监督考核机制缺失。长期以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未将长效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纳入考核指标。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为了领导在任期内出政绩,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而一些政府主管部门,为了追求本系统的发展,缺乏科学论证,给下属行政事业单位下达一些不切实际的经济指标。造成这些短期行为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三、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解决对策

1.增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意识。目前,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层内部控制意识较为淡薄,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不够重视,缺乏基本了解,很多相关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层,尤其要从意识上提高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认识,加强内部控制知识的宣传和培训。2.构建以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为主的财务监督控制系统。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不仅是财务控制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还是行政事业单位治理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可以使管理者能够全面、及时地了解单位实际状况,改善治理结构,构建以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为主的财务监督控制系统。3.加大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的投入。进入21世纪后,由于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原有的内部控制制度已不能适应发展,而国家关于内部控制方面的制度依然停留在20世纪90年代,没有与时俱进,导致内部控制方面的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我国关于内部控制方面的制度建设有亟待解决的现实需求,国家关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理论依据还需进一步充实,我国现阶段实行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很大的漏洞,国家需要加大关于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的投入,引导我们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参考文献:

[1]傅浩.探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4(3):161-162.

[2]朱晓飞.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索[J].财经界:学术版,2017(1):179-180.

作者:孙国艳 单位:万荣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