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内部控制措施

时间:2022-01-28 02:52:34

供电企业内部控制措施

摘要:提高内部控制水平是预防企业经营中各类风险的主要途径。本文分析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强调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从筹资风险、自然灾害、营销风险三个方向入手,列举了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常见风险,提出了对应解决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一、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供电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以成本管理及收入管理为主。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需付出的成本,主要包括维护成本及营销成本等。收入则多来源于电力用户所缴纳的用电费用。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是供电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但受国家政策、自然灾害及营销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减支增收”的目的的达成,还存在着较大的困难。排除各项风险,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是供电企业突破瓶颈、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主要途径。

二、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常见风险

(一)资金筹集风险。供电企业的运行,对资金量的需求较大。加之近些年来电网规模的扩大,企业原有的资金,已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在此环境下,筹资成为了供电企业扩大建设规模的主要途径之一。受企业信用及现有经营状况的影响,供电企业筹资的过程往往较为困难。由此所带来的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将会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造成极大的阻碍。解决上述风险,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是供电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二)自然灾害风险。电网运行中,电力线路等设备,需长期暴露于自然环境中。受地震、泥石流及暴雪的影响,设备很容易出现故障。维修设备的过程,容易增加供电企业的运营成本,进而增加财务管理的难度,对其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造成负面影响(三)营销财务风险。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深入,供电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逐渐加大。抄表及收取电力费用时,数据抄写错误,及用户拒绝缴纳电力费用的问题时有发生。另外,企业财务管理方式过于落后,财务信息在各部门无法有效流通,同样属于影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主要因素。

三、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措施

(一)积极披露财务信息。(1)建立供电企业官方网站供电企业应在建立官方网站的基础上,以1年为1阶段,公布企业每年经营所产生的财务信息。将企业的资产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等,纳入到所披露的信息的范围内。同时,通过公告的方式,主动分析上一年经营存在的问题,及日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以确保资金所有者,能够通过对企业财务信息的观察,判断是否给予其投资,改善供电企业的信誉与形象,降低企业的筹资难度。(2)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筹资难度的大小,取决于企业本身的经营水平。为降低筹资难度,供电企业应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发展方向,以提高自身的财务内控质量。例如:供电企业可以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前电力用户在用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同时,积极优化电网,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提高用户对企业的信任度,以之为基础,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解决筹资问题。(二)提高电网维护水平。(1)合理调配物资将与电网维护有关的物资,调配至自然灾害的多发区域,能够有效降低自然灾害的发生对企业财务状况所带来的影响。例如:如某区域多发暴雪,供电电路坠断故障的发生几率较高。则可将清雪设备以及监控设备,更多的应用到该区域内。以降低故障的发生几率,同时,提高故障的解决效率,降低企业的财务损失。(2)明确管理分工供电企业应单独设置电网维护部门,部门内设置管理者,落实责任制,由管理者对部门的管理质量负责。管理者可根据部门内工作人员的优势,分别为之分配工作。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巡查、维护及检修工作,提高电网维护效率,避免电网发生故障,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同时,还需于财务管理部门内,单独设置电网维护费用管理部门。由该部门的工作人员单独负责计算并控制电网的维护成本,以降低财务支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应用信息管理系统。(1)建立自动化抄表系统针对抄表难、用户缴费积极性差的问题。供电企业可建立自动化抄表系统,提高电力费用的收回率,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例如:企业可将自动抄表装置安装至用户端。由传感器实时采集用户的用电信息,并将其发送给抄表人员。由抄表人员以1个月为一阶段,整理用户的信息,利用系统自动生成电费缴纳单,并通过发送短信等方式,提醒用户缴纳用电费用。采用上述方法管理,能够有效降低营销风险的发生几率,提高资金的回收率,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2)建立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可建立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供电企业财务信息的管理效率。系统的应用流程如下:由抄表人员将每月的收入及费用,上传至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直接提取相应的财务信息。并通过对财务信息的整理,使之形成财务报表。供电企业可根据财务报表,判断企业目前的经营状态。如发现企业的收入呈下降的趋势,则需改变营销策略,以提高营销水平,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水平。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供电企业运行过程中,资金筹集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及营销风险时有发生。建立供电企业官方网站,并积极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筹资能力。合理调配物资,明确管理分工,能够避免自然灾害的发生对企业造成过大的成本的浪费,改善企业的财务管理效果。建立自动化抄表系统及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能够直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上述内部控制度的实施,对供电企业财务风险预防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黄显龙.探究增强供电企业财务管理流程在企业内部控制上的应用价值[J].财经界(学术版),2017,(13):114.

[2]王伦俊.浅议县级供电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J].经济研究导刊,2016,(29):13-14.

作者:付蓉 张玉婷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孝感市孝南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