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9-15 10:03:40

技师学院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技师学院是职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随着社会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日趋增大,技师学院的教学管理也逐渐得到重视,内部控制管理也是学院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本文通过对技师学院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进行深入探究,分析其在目前的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完善措施,旨在提高技师学院内部控制的工作水平,进而促进技师学院科学发展。

关键词:技师学院;内部控制;问题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不断深入,内部控制建设也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升教育单位的资源管理水平,实现合理的教育资源应用成为相关单位探讨的课题。内部控制是指单位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共同实施的,以保证各项经济工作的效率为前提,规避单位的管理风险,严格贯彻和落实各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有效执行社会大众所赋予的责任而制定的相关操作流程、管理办法和控制措施。技师学院通过对内部控制的建设,有助于其教学发展目标的实现。目前在技师学院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制约其内部控制建设,学院应该以国家的相关规章制度为准则,建设符合自身校务情况的内部控制体制,加强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资产管理水平,促进学校的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技师学院在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缺乏对内部控制的科学认识。技师学院由于其自身体制的特殊性,主要职责是肩负社会人才培养和教育的工作,政府和社会对学院的考察重点往往关注在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在目前很多学院日常教务工作中,上至校方的主要管理者,下至普通的科任教师,都没有把内部控制放在应有的管理位置,把多有的关注焦点都放在教学水平上,忽视了对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对内部控制也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和专门的人员配置,很多学校的财会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只是对进行账务的登记记录,却没有对内部控制和财务进行分析管理,失去了财务以及内部控制的管理作用。2.缺乏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目前,大部分的技师学院由于认识不足,导致内部控制的管理方式滞后陈旧,体系建设不完善,预算控制体系等其他的财务管理体系都不健全。技师学院不属于单纯的营利性机构,有财政资金作为教学活动的支持,很多教职工便认为学习的资金使用属于公共性质,学校对于财政资金的使用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1]学校的财务管理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形同虚设,导致中小学在财政资金的使用方面具有很大的随意性,造成资金的浪费。

二、完善技师学院内部控制的措施

1.提高技师学院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技师学院的内部控制意识,先从学校领导做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把学校内部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联系起来,加大对内部控制管理建设的宣传力度,并且加强对教职工的内部控制建设培训,把内部控制管理的深入所有工作人员的内心,切实把内部控制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中。[2]各位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都能把内控意识渗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主动参与、维护和改善内控环境,人人做到内控工作的管理者,人人做到内控工作的执行者,形成广泛的共识,才能使内部控制建设有序进行。2.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建设体系。财务管理部门要结合自身的教育发展水平和教学工作运行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实行年度的预算管理体制,把预算精细到每个工作环节,要用制度来确保预算使用过程的执行,预算执行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逐级落实实施预算的有效执行,利于预算管理的完善促进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财务部门要以相关的管理制度作为基础,加强对学院内部的内部控制管理,在教职工的行为发生偏差时,要做到及时的纠错,并分析原因,能以此为基础做到日常管理的控制,利用内控制度保证学院对教育资金以及教学资源的合理使用。[3]3.提高学院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技师学院要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针对中小学教学工作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科学进行学院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强财务人员和内部审计人员对财务法规制度的学习,完成对中小学的内部控制管理。学院内部审计人员要通过相关知识的运用,监督学院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并保证其有效实施,切实运行,加强学校的财务管理,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维护学校的利益,降低学校的预算使用,确保学校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结语

技师学院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也因此学院应当重视内控管理工作,正视自身在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内控建设重要环节的落实,逐渐营造技师学院良好的内控环境,利用内部控制管理手段提升技师学院的科学管理水平,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萍 单位:徐州机电技师学院财务处

参考文献:

[1]伦宗健,付秋颖.高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基于COSO框架体系[J].商业会计,2016(8):44-45.

[2]莫海珊.学校收支业务内部控制设计难点与要点分析[J].会计之友,2015(19):93-95.

[3]严曼曼.浅谈《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下的职业院校财务内控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5(25):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