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探析

时间:2022-09-15 10:01:25

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探析

摘要:做好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是建立起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只有率先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内形成统一的内控工作意识,建立良好的内控环境,才能在此基础上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授权审批制度、业务操作规范,使各岗位之间协同合作,相互制约,最终完成业务运营目标,达到管理要求。本文对现阶段我国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现状;措施

内部控制是经济单位和各个组织在经济活动中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它包括控制环境、目标设定、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内部监督八个相互联系的要素。在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内部控制体系中不但要按照内控的目标、原则和要素来严格设计住房公积金的内部控制体系,更要增强领导和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基础,进而发挥住房公积金业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保障资金的安全性与管理的合规性,使得住房公积金业务健康、稳定的运营。

一、我国住房公积金的内部控制现状

(一)存在产生住房公积金内部及外部风险的环境

从目前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现状看,存在着管理观念片面性,管理措施滞后性。首先,在业务管理方面其关注重点常放在年度缴存额和贷款发放额是否完成。其次,对于内部控制的认识仍停留在对规章制度的编制,并没有将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动态管理机制去设计与执行。最后,管理者与工作人员在内部控制意识上有待提高,重视和理解程度上仍需要加强。现阶段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在的内部控制问题,不仅会影响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效果,而且不利于内部控制基础环境的建设,更不利于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容易引发住房公积金内部及外部风险的产生。

(二)缺乏有效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与风险应对

风险确认与评估是实现公积金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内部控制活动的出发点。但就目前来看,公积金管理中心风险控制制度还不完善,风险评估方法简单,缺乏动态与全面的风险识别与评估,不利于控制目标的实现。想要准确地识别与判断风险,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和方法。但目前不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资金运营管理、业务运营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对风险的评估和认识都还不够全面和深入,同时对风险评估后的相应控制措施也简单,缺乏全面、有效的控制措施和方法,并且各个中心在风险评估与控制方面也存在较大的个体差距。

(三)信息与沟通方面需要完善

信息与沟通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主要内容包括信息质量、沟通制度、信息系统和反舞弊机制方面的建设。目前住房公积金中心在这些方面普遍存在问题。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的不断增加,积累了大量的缴存职工信息和各种业务数据,但是在内部控制中,这些信息和数据无法发挥其应有作用。首先表现在对信息数据的利用效率和关注度不高,相关管理部门及人员很少对这些业务数据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并提供给决策层帮助其做好公积金业务的运营与风险管控。其次是可利用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与统一性较差,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另外全国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所使用的业务系统互不相同,各种不同软件系统在业务信息的统计规则、标准和种类等方面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导致信息的可利用性不高,可比性不强,不利于行业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还有就是很多中心没有建立反舞弊机制,反舞弊意识普遍薄弱。

二、改善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的措施

(一)增强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内控意识

要做好住房公积金的内部控制,首先要从源头上增强中心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内控意识,特别是提高中心领导层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内部控制措施运用作为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并将其作为中心业务运营管理的重要工作。其次,对于负责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要采用科学、合理的选任方式,应当将职业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作为选任的重要标准,并定期对其实际工作成效进行客观的评价与合理的考核。此外,要贴近实际来制定内部控制方案,认真贯彻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发现措施的不足并及时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进行方案调整;在管控效果的基础上进行分析与评价,及时纠偏并完善。政府相关部门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进行年度考评时,要立足各中心的实际情况和内部控制的原则来综合考查其内部控制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并对实际执行情况和组织工作进行打分。同时在中心内部要加大对内部控制人员的培训,既要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还要注意个人综合素养的提升,确保内控人员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提高其思维的发散性与综合性,进而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措施提升公积金运营管理的效能。

(二)加强风险识别,完善风险应对

要控制公积金的管理风险就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在明确风险控制目标的基础上,加强和完善风险识别机制与与风险应对体系的建设。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一是可以从各业务管理部门和稽核部门中选出一批业务水平高,综合素养强的工作人员进行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建立一支专业的风险管理队伍,确保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的独立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二是制定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管控细则,明确风险确认、风险评估与控制活动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常规风险信号的识别,突发风险事件的应急评估与应对,重大政策变更的风险评估和应对等。三是聘请风险管理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与中心领导、内部工作人员共同对各项业务的内部控制环节和措施进行分析与研究,并确立重要风险关注领域,按照风险重要程度划分等级,使得内部控制人员在实际执行中能根据风险的性质与等级情况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三)提升信息质量,健全内部沟通与绩效考评体系

信息是确保经营管理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内部控制作为一种管理活动也同样需要信息的支持,信息质量的优劣同样会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产生影响。要借助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数据统计与分析来提升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的质量,使其为管理决策和内部控制提供有效保障。只有构建完善的内部沟通体系,实现信息传递渠道的不断优化,保障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并将内部控制工作纳入中心员工及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之中才能使内部控制工作更加协调、合理与可行。就具体实现方式来说,首先,要建立基层工作人员与管理层直接沟通的机制。通过直接沟通来优化信息传递的渠道,及时对业务信息情况进行交流反馈,对相关疑难问题进行报告,有效应对业务运营中产生的风险。其次,重视加强管理中心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通过业务系统共享平台实现各业务部门之间,以及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业务人员之间以及业务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及时沟通与协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风险防控。最后,要将内部控制的执行与组织情况纳入中心员工及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当中,设置相关考核指标,从定性与定量两个维度来进行考评,以此作为约束用来不断促进内部控制意识的深入和执行效果的提升。

(四)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反舞弊机制

内部监督是实现内部控制的重要保证,离开内部监督则内部控制的执行与效果就会弱化。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当建立内部监督机制与机构,明确职责与监督内容,切实保障内部控制的实施。同时更要完善反舞弊机制,坚持惩防并举,重在预防的原则,明确反舞弊工作的重点领域及环节,规范舞弊案件的举报、调查、处理、报告及补救程序。

三、结束语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资金的实际管理者,要把防范资金运营风险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作为内部控制的目标,把提升内部控制意识与领导重视程度作为内部控制的基础,把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作为内部控制的重点,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系统和管理方法,准确识别公积金各项业务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并由此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度,才能保障住房公积金健康、稳定的运营。

作者:郭运涛 单位: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崔巍.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

[2]殷爱华.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工作的思考[N].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