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研究

时间:2022-09-15 09:55:31

企业内部控制措施研究

企业应该不断完善内部控制环境,想要建立一个完善、健全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采取的措施包括:第一是提升管理层以及员工的素质。企业里的各级职员都应按照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应制度执行,因此对企业职工的教育与培训应该加强,企业人员的素质持续提升是企业内部控制效果提升的重要途径以及必要手段。如想要提高管理层以及员工的素质有很多的方法,例如通过培训学习的方式提高、通过外部交流的形式提高、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来激励员工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除此以外制订适当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等亦可以使企业内部控制更加集中、更加高效、更加简便,以及员工职责更加清晰。第二是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各层职员责任,形成岗位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制衡的高效运行机制;在建立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过程中应突出董事会的核心作用,构建独立董事制度。第三重视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要注意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高素质、掌握先进管理方法的人才队伍,借此来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观念、风格及方式,除此以外面要对培养全体职工的良好道德观、价值观及全员的控制意识,从而使企业文化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1控制活动方面采取的措施

目前企业经营过程的控制活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完善措施包括:第一是明确岗位职责,公司必须调整工作岗位职责,确定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具体职责权限,确定每一个业务环节的审核批准程序,让企业各级领导者所做的事都在自己的相关范围内。第二是按照公司控制活动的相关制度及时准确的执行,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是使公司内部控制的核心举措,能够把公司全部的问题统一到相关管理系统当中。这一全面预算管理必须有公司领导人员进一步带头,公司全部相关职能部门和所有员工一起参加。在审核时按照批准的程序严格执行,及时根据对预算执行分析进行调整,最后加强预算执行结果考核落实并建立激励惩罚措施。第三实施会计系统控制和财产保护控制。其中财产保全控制包括:限制直接接触,严格限制无关人员对实物资产的直接接触,只有经过授权批准的人员才能够接触资产;定期盘点,建立资产定期盘点制度,并保证盘点时资产的安全性。对盘点中出现的差异应进行调查,对盘亏资产应分析原因、查明责任、完善相关制度;记录保护,应对企业各种文件资料妥善保管,避免记录受损、被盗、被毁的可能;财产保险,通过对资产投保增加实物受损补偿机会,从而保护实物的安全;财产记录监控,对企业要建立资产个体档案,资产增减变动应及时全面予以记录。公司会计方面的基本工作必须按照我国的会计准则标准进行核算,确保公司的资产和物料的完整性。

2控制信息方面采取的措施

我们对企业内信息沟通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被调查者非常重视信息沟通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作为内部控制关键要素之一的信息沟通对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起到重要的作用。改善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环境,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应先在法律层面上提高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标准,强化违规披露的惩罚力度,增加违法的成本。发挥市场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维持正常的交易秩序。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机制,应当把强制披露与自愿性披露结合在一起,企业信息披露的内容应包括管理当局的责任声明,内部控制评价的内容与标准,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以及改善方法,鼓励自愿性披露内容的企业,要规范信息披露形式与内容,防止形式化的通病出现。构建一个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需要完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提高各职能部门对组织管理的参与的积极性,在公司的整体交流过程中增强其沟通的能力,防止虚假信息的虚假发生。在管理层面加强企业工作人员的交流,保障他们各自在内部控制机制中的责任和权利。企业通过一定的发生扩大对外部的交流,树立良好的企业外部形象,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

3控制监督与考核方面采取的措施

内部控制是否能长期有效的运行下去,不仅靠企业科学的内部控制系统,更重要的是制定有效的监督制度并得到了贯彻执行。企业内部控制的具体监督措施包括:第一是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进行内部控制监督过程中注意定期性的持续反馈活动,内部控制实施的过程及效果、出现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它都可以将其很好的反映出来,根据定期监督的反馈,企业领导者对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所存在的经营问题等可以及时了解。社会监督方面主要是加强注册会计师对企业的监督,建立监督奖励机制,对于某些报刊、媒体对企业违法而曝光行为进行奖励,加强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第二是加强企业内部监督管理。所谓内部控制监督指的就是对于各个工作岗位、各个相关部门进行总体监督,并且能够更加迅速的反馈相关信息,能够增强内部的监督控制工作,使内部控制更加高效的运行起来。第三是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对企业的内部审计监督实行统一领导管理的原则,定期对内控系统的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管理者有责任地对内控缺陷进行纠正工作,各级职能部门对出现的内部控制缺陷进行整改与完善。第四是建立有效考核激励及约束机制,定期检查考核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以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并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部门应给予奖励;反之违规违章的应给予处罚。

总之,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还在初级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在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上,我们还存在着许多漏洞与瑕疵,要想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必须克服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作者:王岩 张超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

参考文献:

[1]企业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