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改进思考

时间:2022-07-24 08:23:56

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改进思考

摘要:当前,施工企业竞争日益剧烈,企业要想在本行业内获得长久发展而不被市场淘汰,就必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以保证经营活动高效、稳定的进行。本文以路桥企业为例,依据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状况,对路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改进

一、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概述

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控制手段。从企业来看,内部控制主要表现为企业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制定的内部控制规范与制度,这些规范与制度是企业为了达成企业的发展目标,依据企业自身情况制定的,是反映企业管理层意志的约束性文件;从生产经营活动来看,内部控制主要表现为各部门围绕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的活动,如施工项目的工作划分、报表审查、监督活动等。由此可见,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不仅仅是相关政策法规,同时也是涵盖施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具有实践性的管理手段。制度性的控制制度与实践性的控制工作相辅相成,共同为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控制手段,以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二、以路桥企业为例分析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传递慢

路桥施工企业由于工作面较广,而且施工地点分布极不规律,施工状况存在多样性等特点,其对信息传递的速度有较高要求,因为,要保证信息接收的时效性。如果信息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传递成功,内部控制的工作效率就会降低,从而影响生产性活动。就目前而言,如果施工地点在交通及通信不发达的地区,如藏区和偏远山区,路桥企业管理层的调控就难以及时传递到施工现场,企业内部控制质量便难以保证,造成施工延误甚至是工期延误的严重后果。

(二)审计工作量繁重、效率低

路桥施工企业往往会同时进行几个不同地区的作业,在此条件下,施工企业要对不同路段分别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财力,因此,内部控制活动也要分别进行,以保证各路段施工的正常进行。加之每个路段的施工要求不统一,机器使用、材料采购以及资产流失等情况要依据各个现场状况实时改变,这无疑加重了企业审计工作量。且自2016年5月“营改增”税制改革的政策实施起,企业财务核算工作量比以往更多,对于财务核算的质量要求也大为增强,对于一些内部控制质量不过关的企业来讲,审计工作简直是举步维艰。

(三)内部控制环境不过关

内部控制工作将相关制度与规范的约束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这就需要内控制度编制与企业的客观环境相配合。所以,内部控制环境也包括这两方面,任一方面不过关,则整个内控环境便不合格。一方面,若企业客观环境不过关,如企业内控制度老旧,对当前阶段的内控活动不具备指导意义,就会使内控活动失去现实价值。另一方面,若内控制度编排不合理,如只是一味地加强内控制度的变革与创新,而不考虑具体实施难度与效果,就会造成企业内部控制与现实脱节。

三、以《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为依据改进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工作

(一)推进会计核算的自动化、信息化进程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第五章第四十一条提出,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高效地完成各种信息如财务信息等的整理,加强信息与沟通环节。这无疑为路桥施工企业解决审计工作量大、质量低下指出了一条明路。现如今,我国科技飞速发展,信息化进程持续推进。这种信息化大环境为推进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信息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而计算机的日益更新,相关会计软件的不断研发,也为企业会计核算的信息化进程提供了高效的计算工具;加之“营改增”税制改革的政策实施,路桥施工企业更需要考虑更为繁重的会计核算与沟通工作,为路桥施工工作创造稳定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综上三点,施工企业推进会计核算的自动化、信息化进程是必须进行的,而且是能够成功的。如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施工企业,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较早的就推进会计核算的自动化、信息化进程,应用会计软件进行核算与记账,友财财务软件、浪潮财务管理系统等专业财务软件都在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发挥过自己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更高层次的管理要求,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推行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财务管理质量大为提高。目前,中交路桥建设的财务管理水平在路桥施工企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这无疑与该公司推进财务核算的自动化、信息化进程有着密切联系。

(二)实行项目经理制,形成科学的授权与分权机制

路桥施工企业由于作业环境的复杂性、广阔性,信息传递有时难以按规定执行。造成这样后果的主观因素之一便是企业内部没有明确的权责分配机制。《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第二章第十四条明确指出,企业应根据业务特点,切实将权责落实到责任单位。目前,路桥施工企业的管理方式普遍都是项目经理制,因此授权与分权机制的建立也应以其为核心展开:1.法人与经理之间的授权与分权。在授权方面,项目经理在得到企业的授权后才能指挥生产活动与财务活动的进行。尤其是在财务支出方面,项目经理没得到企业授权,不得擅自决定。在分权方面,企业应为生产经营活动的进行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如企业要科学分配作业人员及监督人员,要保证经营活动所必需的资金周转等;2.项目内部的授权与分权。在授权方面,岗位责任制应广泛实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在保证自身任务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兼顾项目整体完成度。在分权方面,财务活动的进行,应由多个不在相同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一同办理。如四川川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实行这项制度,该公司按作业环境以及管理层人才以及施工工作人员的特点,合理任命项目经理与各岗位工作人员,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该公司的制度与实践应为同类行业所借鉴。

(三)扩充内控相关部门人员配置

如前所述,路桥施工企业往往多作业路段同时进行,控制活动要分别进行。而内控人员配置不足,面对这种情况,内控人员便难以发挥应有的管理作用,只是进行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如简单的财务核算、机器记录等,内控部门的管理职能完全无法发挥。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第一章第四条明确指出,全面性原则是企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的五大基本原则之一,要求企业的内部控制要涵盖生产活动及辅助性活动的方方面面,且要涵盖生产任务的始终。综合考虑目前相关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与《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所明确规定的全面性原则,路桥施工企业应进行适当的内控人员的扩充,尤其是预算部门与财务审计两大重要部门的人员扩充。预算部门是从项目任务开始到生产性活动的彻底完成都需要进行高密集工作的一个部门,该部门要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与施工时间,对于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财务审计部门是对生产任务所涉及的各财务信息进行审计,上述提到路桥企业的财务审计量较为繁重,为提高审计质量,相关部门人员配置必须增加,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高效进行。

四、结语

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对于施工任务的正常进行有非常重要的保障和调控作用,而如今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仍存在许多问题。相信只要企业充分依靠科学环境,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所明确的条例进行改进,并且将内控制度性与实践性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使每一个工作人员与管理人员都有明确的权责,财务活动与审计工作都能高质量的进行,各施工项目的监督关系与控制关系得以有效保证。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便会为施工任务高效稳固的进行提供基础,同时,也会大大增强施工企业的竞争力,为施工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良好的内部基础。

作者:范智敏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娜.路桥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基础工作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35).

[2]杨莉.浅谈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J].价值工程,2014(27).

[3]杨柏松.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完善[J].价值工程,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