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24 08:18:55

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步入计算机网络时代,使得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环境的需要,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评估和监督,才能使内部控制工作更加科学化和系统化。本文通过网络环境对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影响进行分析,阐述了改善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网络环境;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实践方式

一、网络环境对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影响

(一)网络技术对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完善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作用,采用传统手工和电算化的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得会计工作效率有了较大的提高。1.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交易授权自动化作业。在企业管理中,交易授权是保证会计信息系统中重大交易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在传统企业内部控制中,交易授权都是通过人为操作完成的。而网络环境下,将企业会计信息进行高度集成,将原有的手工操作内容内化于计算机软件中,利用对软件和数据的设定和使用权限来完成交易授权活动的自动完成,不允许任何外力进行介入。相关的操作人员可以根据自身的操作权限和软件的要求进行操作,计算机系统根据指令自动执行。2.将监控与操作分离,实现系统内部有效牵制。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系统不再需要过多的工作人员,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由计算机统一自动执行。传统的企业信息内部控制实际上是利用多人重复劳动来实现的,缺乏一定的时效性。而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内部控制系统主要是通过分设操作和监控两个部分来实现。计算机自动对每笔业务进行实时备份,会计人员将操作和结果进行同时记录,监控部门可以进行实时审查,实现不同岗位的有效牵制。3.可以实现在线测试,及时修补软件漏洞。计算机软件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漏洞,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出现错误,危害企业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传统的电算化工作中,用户和软件厂商不能进行及时交流,也不能达到及时纠错的效果。而在网络环境下,计算机可以通过在线测试及时发现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软件漏洞并进行实时修补,不能使错误不断积累,防止出现无法弥补的损害。

(二)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内控各要素面临的挑战

在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得信息系统面临着新的风险。1.网络技术使得内部控制结构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使得原有臃肿的、复杂的组织管理结构变得更加通畅,企业组织结构更加扁平化,有利于各个领导者和执行者互相信息传递和沟通。同时,企业组织的改变也会引起内部权力的重新分配,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分工体系,明确各部门的分工职责,从而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2.对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风险评估要求提高。在网络环境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更加开放化,导致系统面临更多控制端口,增加了系统内部控制的难度。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增加了系统的控制风险,内部数据高度集中,存储的数据容易被修改,不容易被修复甚至丢失。同时,计算机程序本身存在着漏洞风险。网络环境下的内部控制都集中于计算机程序中,一旦计算机程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体的系统出现差错。另外,网络环境的开放性使得数据面临更多的用户或者群体,其中的会计信息容易遭受黑客或者漏洞的侵袭,导致数据丢失或者被篡改。3.网络技术的应用,使企业会计信息的控制手段有所增加,控制对象也由原来对人的控制转变成对人和机器的控制。其中,也增加了利用计算机进行贪污、犯罪的可能性。如相关数据容易被未经授权的人员入侵,篡改数据或者泄露商业机密等,加大了对会计信息系统控制的难度。

二、改善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会计组织结构,加强员工培训力度

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必须根据市场发展的状况,对企业自身的会计组织结构进行合理的调整,来适应网络环境发展的的具体要求。企业可以经会计信息系统组织结构进行明细化。如会计核算组,会计信息系统运行组、管理组;也可以将其划分为计算机会计主管、软件操作、审核部门、记账部门、电算维护部门、审查部门等。企业必须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经济组织结构,并进行科学的成本效益分析。另外,管理部门需要进行财务管理和监督,负责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和再利用,并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督和审核,规范会计核算,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同时,企业应该顺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加强企业自身会计信息系统队伍建设,引进高端的技术人才,实现企业会计信息的科学化管理,这些人才可以利用市场中最为先进的管理方式,技术进行管理,提高了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预防风险和组织简化的能力。同时,对现有的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人员进行配续、审核和考评。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意识,企业管理者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向,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使员工能够真切的意识到自身工作责任,提高风险意识,防止出现违法乱纪,舞弊行为的出现。对员工进行定期考核,定期岗位轮换,保证会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因授权方式的改变而带来的风险。

(二)完善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机制

网络环境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面临更多的风险,风险控制是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因此,科学有效的风险评估,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风险防范的有效保证。所以,建立健全的风险评估制度,对网络环境下企业信息系统面临的风险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估有利于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的顺利实现。同时,建立新型的风险控制体系,制定与之发展相适应的控制程序,利用计算机的多模型模拟进行敏感度的分析,及时调整企业经营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防止外部风险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另外,加强企业员工内部风险控制。完善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对员工思想和行为进行约束,做到有功必赏、有错必纠,防止违规行为和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

(三)设立良好的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为了解决产生的风险而不能达到企业经营目标采取的相应措施,如各种职能部门核准授权、验证调节、复合营业绩效等。在企业实施控制活动时,必须将企业各个阶层纳入到考虑范围之内。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企业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集成管理。真正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起到预防,检查和纠正等多种作用。因此,在建立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时,可以充分考虑到技术能力,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内部控制植入到会计信息系统中,设置会计信息系统的关键控制点,使用科学的控制手段,对业务操作和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自动控制,及时纠正错误,防止徇私舞弊行为发生。同时,在企业会计信息系统中,利用合理的网络安全控制技术加以控制。如防火墙技术,防病毒技术等。防火墙技术是在内联网和互联网之间建立的一组组件,将设备的硬件和软件相互结合起来,使用一台或者多台设备进行任务的执行,将内网和外网自动分开,防止非法用户和黑客的入侵。它使用身份识别系统进行技术防护,将非法用户排出在网络之外。而防病毒技术主要针对的是外来病毒的植入和侵害。为了防止病毒的入侵,用户需要使用正版软件,并通过防病毒技术对已有病毒进行检测,并及时杀死,将病毒控制在电脑系统之外,从而达到数据保护的功能。

三、结语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计算机网络的应用,使得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企业领导者必须对新的市场环境进行充分的认识,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和企业会计信息内部控制管理方式,加强网络环境下的风险评估工作,对企业内部相关部门进行实时监督,加强内部控制员工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风险意识,及时发现计算机中存在的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为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李红梅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许商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杨鸿海.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J].财会研究,2013(03).

[2]许永斌.基于互联网的会计信息系统控制[J].会计研究,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