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21 04:20:14

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论文

摘要:内部控制是企业加强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其所处的行业较为特殊,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需要结合行业特点,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与改进。本文首先分析了提升医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结合内部控制建设原则,阐明了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从内部控制五个维度提出了建设与改进医药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改进

医药企业是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与销售的单位,是医院医疗机构的上游企业,同时,从零售环节可能成为患者的上游企业,在医药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内部控制是基础手段,将对医药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提升产生积极的作用。医药企业应正确认识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的重要作用,并发现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应用内部控制建设方法与理论,不断改进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

一、提升医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分析

1.医药企业保证财务报告真实完整的必然选择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的内部管理重要措施,对医药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规范与设计,特别对相关表单进行统一,对全员涉及的业务流程都通过内部控制手册进行系统规定。内部控制对于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如在内部控制建设中,要求企业的事务均由相互牵制的手段防范风险,也就使得医药企业的业务真实性大大提高,在内部控制这一标准下,使得医药企业的业务真实可靠,所取得的会计原始凭证规范有依据,直接提升医药企业财务报告真实性与完整性,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2.医药企业提高经营效率效果的必然选择

医药企业可能涉及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部或部分业务,在医药企业所涉业务的管理与实施中,医药企业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风险,如研发环节是否其投入能产生既定的效果,研发支出是否均投入到研发项目当中,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医药企业的研发成果,进而影响医药企业的经营效率与效果。基于此,医药企业通过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对相关流程进行控制活动建设,实施PDCA循环,使得医药企业的经营效率效果得到有效保障。

3.医药企业促进发展战略实现的必然选择

发展战略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同样需要发展战略的指引。一般而言,企业战略一般涉及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与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对于医药企业而言,能否实现发展战略,需要企业有较好的管理能力,对于医药企业的目标实现需要企业定期进行评估,发现存在的问题,以制定有效措施,通过内部控制的监督与评价工作的开展,举一反三,对企业战略目标实现进行总结与纠偏,帮助医药企业实现发展战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面性与重要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应以全面性与重要性兼顾,内部控制既要全面覆盖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又要有所突出,对重点项目进行转向突出管理,实现全面性与重要性的平衡。然而,在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有的医药企业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内部控制建设方面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程序异常繁琐,费时费力,难以取得较好效果。也有的医药企业只看了重点的流程,如销售流程的管理,认为管好销售就万事大吉,而忽略了对于采购程序的管理,使得原材料质量参差不齐,难以为销售建立良好的基础。

2.制衡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制衡性在内部控制建设中是体系建设的主导思想,通过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性要求,将内部控制落到实处。在医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有的一把手往往需要有较大的权力,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对其监督与控制活动较少,使得一把手处于内部控制的真空,制衡性形同虚设,出现内部控制漏洞。又如有的医药企业由于规模较小,为降低成本,会计人员既做会计,又做出纳,权力集中,不相容的职务由一人肩负,造成内部控制的漏洞,容易引发风险事件的发生。

3.适应性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内部控制虽然在理论体系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体系,但内部控制重点在于结合企业实际,全面评估企业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点,进而有的放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手册。在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医药企业在适应性方面往往存在以下不足。如有的医药企业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但在内部控制建设中,照搬照抄,认为医药企业都是一样的,使得内部控制建设水土不服,收效甚微。

4.成本效益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成本效益原则几乎是所有企业管理方法都会提到的一大原则,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尤为如此。由于内部控制以风险控制为重点,在控制手段建设方面往往需要进行大量的控制活动。这也使得内部控制建设应当抓住实质,达到目标。但有的医药企业在成本效益原则方面认识较少,对于企业的风险点逐一建立内控措施,使得成本耗费较大,究其原因在于没有对医药企业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特别是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量化方面较弱,没有权衡建立内控的支出与减少损失之间的经济账,使得内部控制花费巨大,但收效达不到预期。

三、建设与改进医药企业内部控制的主要措施

1.不断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建设

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公司法人治理机构的基本框架,并明确了股东会和股东、董事会和董事、监事会和监事、经理层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部控制中的职责;设立了符合公司业务规模和经营管理需要的组织结构;遵循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协调运作的原则设置部门和岗位。

2.不断加强风险梳理与评估

医药企业为保证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保障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应结合实际需要,从运营、市场、合规及财务等方面开展了风险因素收集、整理和识别工作,针对风险制定必要的应对策略,确保风险的防范和有效控制。

3.不断加强控制制度建设

药物研发的专业服务与收款方面,制定药物研发管理制度,包括药物研发管理制度、药物研发计划管理制度、年度药物研发报告管理制度、药物研发业务合同管理制度、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应收账款核销制度等一系列销售与收款管理制度。物品采购方面,制定采购管理制度、采购付款管理制度、物料领用仓储管理、药材管理制度、原辅料管理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药品配送制度等一系列采购及付款管理制度。筹资与投资方面,对筹资与投资循环所涉及的主要业务活动如审批权限、组织管理机构、投资的决策程序、投资的转让与收回、对外投资的人事管理、对外投资的财务管理及审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针对筹资业务所设置的具体流程控制保证公司所有的筹资活动均经过恰当的授权和审批,确保了正常的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成本、减少筹资风险;针对投资业务所设置的流程控制确保公司能够建立行之有效的投资决策与运行机制,提高资金运作效率,保障本公司对外投资的保值、增值。

4.不断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

关于内外部信息沟通、处理及反馈的程序,在各项制度里应规定专门部门负责业务信息、文书的搜集及处理,保证了信息及文书得到系统和统一的管理,同时保证业务信息和重要的风险信息的安全和保密。制度流程应能够保证公司及时、真实和完整的传达内外部信息至管理层以及与外界保持联系。各部门独立处理内外部信息,然后汇总至专门部门统一管理并保存书面资料,各项控制措施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

5.不断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

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明确了内部审计部门(即内审部)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本公司的规章制度,遵循客观性、政策性和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公司及控股、参股公司的经营活动和内部控制进行独立的审计监督等职责,设立了在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的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公司内、外部审计的沟通、监督和核查工作。

作者:黄鹏涛 单位:中国医疗器械山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