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成本预算论文

时间:2022-06-21 03:26:07

企业内部控制成本预算论文

一、传统成本控制的缺点

(一)市场环境及需求的变化。在现代社会,文化逐渐变得多元化,人们的需求也变得趋于个性化,人们都希望“与众不同”,想要突出自己的风格,这就造成了企业生产产品周期短的问题。企业想要抓住顾客的心,就必须快速地增加新的产品种类或者特征。企业必须密切关注和满足顾客的期望和需求,为顾客创造出价廉物美的产品,考虑到顾客对产品性能的要求,许多企业也将关注重心从低成本生产转移到产品的质量、性能上,所以企业的成本管理观念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在控制成本的同时更多的考虑到了顾客对产品的要求和产品所具有的价值。(二)世界性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全球性的特点,这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同时也相应的带给企业一些风险。企业的市场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竞争从国内发展到国际,这就标志着企业的成本控制需要拓展到外在环境中,不能局限于之前的只针对于内部环境的资金、成本的管理。还要密切地注意外在环境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及时收集资料,建立数据网络信息系统,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掌握好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促使企业适应外面复杂多变的环境。

二、现代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方面的不足

现在的改革机制中,大多注重经济权利下放,而忽略经济活动内部存在的重要原则和机制。目前我国的很多企业对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一些人习惯和满足于传统的销售经营模式,不愿意接受创新先进的东西。但是,处于现在这样多变的社会中,不创新反而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将使企业整体陷入一种无序的状态,不能及时应对外来未知多变的风险,严重的将会造成企业的破产和倒闭。也有些人已经认识到了改革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是盲目片面的进行改革,而忽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强化和整体的提高,这样就容易造成企业改革制度与治理机制相脱离。

三、强化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企业应该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成本控制方法,因为,成本控制的方法多种多样,有传统的控制价值的方法,也有新型的革新技术区别于价值控制的非价值控制方法。企业要立足实际,考虑到企业的基本结构框架、企业文化和生产方式来决定。当然,企业可以通过转变组织结构,创新企业的文化来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传统的责任成本法、标准成本法和预算控制企业的控制方法与新型的管理体系并不是相互排斥,而且,在一定条件下,他们还可能相互包含和相互融合。只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实际的自身状况,才能结合新旧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管理体制,才能更好的进行成本预算管理。

四、树立企业成本管理的系统观念

在现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企业应该树立系统的成本管理观念,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内容、对象、方法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和进行具体的分析,并结合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本质创新出一套系统的管理成本体系的方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产品都趋于商品化。为了使企业在市场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成本预算的管理不能只关注产品的生产,还应该从内部控制的方向出发,将视角转移到产品的市场中去,关注到顾客的使用和售后服务。成本预算管理的本质也会从物质产品转移到非物质产品中,成本包括人力资源成本,产权成本,服务资本,资本成本,环境成本等。(一)建立完整的内部成本管理措施。成本预算管理保障措施是各种规则,它保障了成本预算管理保障措施的有效性,使成本预算顺利进行。建立完善的内部成本预算制度需要建立许多的业务处理和遵守相应的规范和制度。通过对企业结构的设定、技能的分工和划分,可以保证企业内各项活动按照有利于降低成本,方便进行成本管理的方向发展。另外,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还应建立内部控制成本预算预警系统,来及时的了解所处环境、自身情况和竞争对手的改变等带来的机会与风险。对可能出现的重大变革,和可能遇见的风险和机遇进行预判和分析,使企业可以对即将发生的情况及时地做出判断和决策。(二)加强市场调查和信息反馈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信息是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经营活动的一项重要的因素。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程序也越来越复杂,尤其是在企业管理技术与现代科技联系十分紧密的现在社会,成本的信息反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成本预算制度能否顺利进行。所以,企业成本也必须适应一些客观要求,企业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多吸收和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经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才能成为行业中的强者。(三)成本管理人才专业化。企业应加强管理人才的培养,多组织管理人员参加种类多样的培训班,成立一支适应现代社会企业成本预算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企业员工应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使企业管理的水平整体提高一个层次,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向前发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只有实行新型的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使企业长期屹立于行业之中,经久不衰。

五、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的对策

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部门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该先建立一个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工作执行小组,负责对内部控制制度有关规定的备查、审核、批准和监督,完善和落实内部控制制度;然后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具体的内部规划,实行进度和综合控制系统的监督,客观评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地运作,就稽核所发现的缺失及时提出改善的建议,提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专案小组处理,并加以跟踪;最后还成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专案小组,小组成员由企业各个部门综合选出。提升企业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为了避免管理人员因为工作情绪影响产品质量,给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要求企业内部管理人员需具备较高的自我效能,员工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去。另外,企业应该给予员工相应的反馈和奖励,给员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从而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最后,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落实企业内部管理的各项工作。不定期对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检查,审视企业所面临的、潜在的或者现存的风险,制定适宜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实行规则,科学的对内部控制程序进行规划。企业内部人员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应及时进行反馈,同时加以追踪,积极的接纳企业其他人员的宝贵意见。

六、总结

作为一种优秀的资源,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为企业创造丰富的财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是确保企业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的必要保障。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每个企业在实施一个新型的制度之时都会存在一些缺陷或者产生一些问题。企业只有立足于自身的实际基础不断完善和改革,才能建立一个优化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想要立足就必须抓好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而成本预算的控制不仅要关系到企业的内部,还要延伸到外部环境中,企业内部成本预算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和进步,甚至影响到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所以加强企业的内部成本预算管理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甚至社会关注的重点。因此,从企业的内部控制上考虑如何与成本预算制度有效结合,是现在的经济和时代格局对现代企业提出的挑战和要求,也是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的巨大难题。

作者:黄革珍 单位: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潘经民.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难点及其理性思考.财务与会计.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2002.

[2]罗建华,张琦.《基于成本控制体系的预算管理模式构建》,商业时代.2009.18期.

[3]魏萍.《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成本控制》,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报.2009.11月.

[4]刘玉廷.《内部会计控制规划》新形势下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里程碑,财务与会计.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