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思考

时间:2022-06-21 03:21:50

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思考

摘要:从2008年开始,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就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同时其经济发展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发展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房地产企业科学有效的自身管理同时配合内部控制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目前部分房地产企业股价不断下跌,甚至一些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情况,这使得人们更加重视内部控制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是几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近几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问题,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内部控制工作没有做好。本文将以房地产内部控制为出发点,分析其内部控制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思考建议

一、房地产企业内控问题研究

1.内部结构没有协调好

在目标的实行期间必须把长期与短期目标完全有机结合起来,这往往就需要内部的相关组织结构能够有效的统筹发展,让各个部门能够相互协调发展,绝对不能因小失大,为了眼前的短期目标而对房地产企业整个的长期目标造成影响,各个部门之间往往也会缺少沟通与交流,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这样就会出现影响房地产企业业务开展的情况。

2.对问题视而不见

对于房地产企业自身而言,自身发展实际上就是业务的发展与内部的改革。不过因为岗位的分工相对较为模糊,加之受到人员的限制,部分员工存在投机取巧的情况,往往不依据制度做事,部分员工甚至存在即便发现问题也不会上报的情况,长期以往所存在的问题往往会不断的积累,最终在没有缓冲的前提下,问题就会逐渐渐渐放大最终发展成为经济发损失。

3.管理与发展没有并进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如果想在市场经济中抢占更多的金融市场,就需要不断发展对应的业务,但是其在新业务出来之后,对应的相关制度却没有在同一时间与业务同时出台,这就会诱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操作过程中或多或少的会存在漏洞,出现操作不规范的现象,同时在检查过程中往往也很难真正意义上的检查到位。不可否认的是,单纯的发展全新的业务并不能真正的促使房地产企业发展,而轻视业务上的管理,则会令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受到更大的阻碍。

4.内控体系不够健全

首先房地产企业制度的修订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实际上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发展也需要业务发展来作为其主要的支撑,不过其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对有关的制度实施修订,相关岗位和对应的职责没有划分明确,这样就和现实中的业务完全脱离开来。缺少科学有效的业务操作流程与定岗定位责任的相关制度,就不能有效的开展相关的业务,这样业务操作的有关流程往往不能有效的开展,操作性相对较差,执行起来往往也较为复杂,同时风险也会对应的提升。

二、加强地产企业内控管理的几点思考

1.健全内部审计体系

要想不断强化房地产企业内部的控制与管理,就需要健全权威的独立内部审计组织。此种审计一般针对分行的内部审计,可直接与企业财务总部对接。因此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直接运行与管理者,其对管理制度的制定应该做到科学有效,不能脱离自身单位发展的实际需要,如此才能不断的强化内部控制与管理,同时对改革部门之间的有效合作也有很大的帮助,提升管理的质量,不断促进房地产企业改革方面的相关业务得到最快的发展。作为内部审计组织应该对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以及管理工作实施全面的监督与检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指导其工作的开展。所以作为房地产企业审计部门应该是独立与权威并存。

2.加强管理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其业务往往直接就是金钱往来,所有的流程往往均有对应的较为特定的权限和程序,此类文件均要利用文件等形式通过签字以落实其业务开展是否有效。作为房地产企业工作人员,不同的个体均应该明确向不同的领导汇报自身不同的药物情况与反应对应的业务问题,假若业务流程设计不合理,同时运行以及管理制度也不科学,就会出现诸如操作环节出现重复等问题,这样流程也会较为复杂与繁琐,很多房地产企业工作者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下出现不知道该向哪位领导汇报的情况。

3.健全激励机制以不断强化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内部控制与管理不是简单的房地产企业人员管理,而是房地产企业各个环节与各个部门的管理。包括上级对下级的控制与管理,同时还涵盖员工对自身的控制与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机制,通过绩效考核来不断强化其内部的控制与管理。首先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该做到奖罚分明,对于业务较为突出的员工以及部门应该加强其奖励,这样不但可以让员工树立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使得员工或者部门为了维系自身的荣誉而在以后的工作中越来越努力,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提升员工对其内部控制与管理的执行水平。同时对个别人的工作行为也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没有加以奖励的工作者也会有某种程度的激发效果,这样能够感染其他同事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积极进取,使得房地产企业内部的所有员工在未来工作中更加努力。由于奖罚分明以及权责一致,因此在员工失职犯错的要追究其对应的责任,就房地产企业自身而言,违规操作是必须严格禁止的行为,如果员工违规操作,就一定要追究其责任,也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做到公平公正,才可能使得内部控制与管理做到建立健全,同时员工才能够做到严以律己。另外还应该将内部控制以及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内部考核的另一个方向。

三、结语

房地产企业科学有效的自身管理同时配合内部控制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目前部分房地产企业股价不断下跌,甚至一些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情况,这使得人们更加重视内部控制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房地产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不断强化内部管理与控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的进行内部控制改革,立足长远。

作者:陈立军 单位:河南中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霁辉,阳秋林.我国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0,29(23):21-22.

[2]王思遥.我国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基于财务资源配置视角[J].生产力研究,2015,(3):152-15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