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内部控制路径探索

时间:2022-06-20 09:26:26

国家审计内部控制路径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要求提升到了新的层次,本文重点分析了国家审计工作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特点和现存问题,对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进行了探讨。目的是希望通过提高审计能力,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审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逐年增长。充足的财政经费给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促进了很多工作的开展。但是,也随之出现了滥用财政经费的问题。因此,重视审计工作,利用审计推动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是有效规范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促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高效发展的有力手段。本文探讨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

一、基本概念

国家审计是指,在传统的单位预算支出审计、财务合规性审计等工作的基础上,在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对政府部门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范围与内容进行约束。因此,国家审计包含了对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部门利用国家资源、履行公共职责的各类活动。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是指为了实现单位的内部控制目标,所采取的规则制定、程序设置和措施推广等活动,通过规范化单位的经济活动,实现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的防止和管控。主要包括五个要素:1.控制环境。内部控制的首要要素是控制整个单位的环境,包括组织架构、人力资源和价值观等。由于历史因素,事业单位存在一些一岗多人、人岗不匹配以及虚设岗位等问题,另外人员招聘的机制还很落后,使得事业单位人员的素质与职能不匹配。由于财政拨款等原因,单位内部的价值观普遍比较消极,对资金使用的内部控制理念缺失,资金利用率和利用效果较差。2.风险评估。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还普遍停留在资金专款专用、财务数据审核、资金使用情况的审查层面,即多采用事后监管的方法。而对于早期的风险预测和评估都没有建立单独的机制,因此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差。3.控制活动。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比较落后,内部财政资金申请、使用以及审计流程比较复杂,层层审批不一定能够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提高风险预测能力,反而会造成管理混乱,相关制度无法彻底贯彻执行。4.内部沟通。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大多还采用纸质签字的方式完成日常审批,尽管采用了一些办公自动化系统,但仍以签字作为最终依据。事业单位不同层级之间的沟通机制,使得大量信息沟通不畅或没有沟通的情况存在,导致日常工作效率比较低。5.内部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内,监督部门一般为内设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综合部门平级,因此在日常工作中,监督部门很难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真正对相关工作完成监督。另外,监督部门的人员素质普遍也不能适应岗位的要求。

二、利用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探讨

通过引入国家审计工作,优化和改善行政职业单位内部控制,可以实现财政资金利用率的提高,同时弥补单位内部存在的管理漏洞,督促提高人员的工作能力,优化单位内部的工作环境。1.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性。工作的意识和积极性,是开展工作的基础。调动事业单位内部人员对于审计工作的积极性,增加审计工作活力,让每个人都主动参与到审计工作中来,是审计开展的重要基础。通过调动积极性,同时配合合理的奖惩制度,使每个人都积极思考内部控制工作,思考资金的有效利用问题,通过每个人的努力实现单位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2.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独立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只有完善内部审计工作体系,成立专门的部门专职开展审计工作,实现财务、审计的分离,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才能实现审计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3.完善审计工作标准。有法可依、有标准可以参照,是开展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工作切忌根据单位内部情况胡乱调整,而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行为。不同的行政事业单位业务也不同,因此单位领导层要在严格执行国家审计标准的同时,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制定一套切合需要的、行之有效的审计标准,并在内外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严格遵照执行。绝不可出现内外标准不统一、不同级别人员标准不统一或不同项目执行标准不统一的情况。4.提高审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新时期的国家审计工作,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不断改进的审计工作模式,给审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者应当不断坚持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好的适应岗位要求。另外,单位也应当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招聘,提升本单位的审计工作水平。适时引入新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利于单位审计和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新时期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工作迎来了新的局面,传统的内部控制手段已经不再适用。

目前,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发展还不成熟,还没有建立统一、科学、有效的标准,同时在各个单位内部的应用还很少,可参照分析的案例较少。但是,为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和使用效率,提升内部控制工作能力,提高日常办公效率,需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能力。只有不断应用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才能使行政事业单位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小波 单位:郑州市审计局

参考文献:

[1]唐大鹏,李鑫瑶,刘永泽,高嵩.国家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J].审计研究,2015,(02):56~61.

[2]石玥.审计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路径[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2):33~34.

[3]包翠华,李敏鑫.浅析如何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J].当代会计,2016,(3):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