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会计工作内部控制制度

时间:2022-05-16 08:21:14

浅谈会计工作内部控制制度

摘要:内部控制制度起源于西方国家,在现代管理理论中不断发展成熟。在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内部控制制度也逐渐形成体系,编入法规。财务会计工作,也同样需要内部控制制度来保护财产安全,人员安全,提高资金效益,以保障企业经济事业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资金安全;会计;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的完成会计工作,确保数据精准,充分将资金物尽其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充分发挥发展资金的使用效率,各个单位、各个企业都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自上而下的从制度上行成经济命脉的保护网,通过内控制度,实施相应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合理保障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资产的安全和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会计工作的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一、会计工作中内部控制制度的必要性

会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工作性质严谨,数据要求精准度高,要求毫厘必争。任何经济业务都必须做到最基本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应时刻保持对数字的敏锐性,要按章办事,尊流程、守法规。同时对于出具的任何数据都要保证无误,无偏差,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此外,除了数字上的精确,每个人心中的那杆秤也要端平、端稳,要坚守职业道德,坚守道德底线。所谓君子慎独,那么作为会计人员就应该做到独者亦无过。当然,这种种要求都是从专业素养和道德底线发出的要求,在没有强制制约的情况下,任谁也不能保证不良经济行为的绝对规避。2009年,梧州市药监局油卡账户的保管员,在报销加油费发票时发现了业务流程的漏洞,于是将转账充值的发票以现金充值的形式进行了重复报销,自2009年至2011年期间,其采取这种方式报销加邮费发票侵吞了公款高达壹拾贰万伍仟余元。像这样让人痛心疾首,损害国家经济利益的事情比比皆是,这些案例都给我们敲响了刺耳的警钟。既然君子慎独,那在制度上我们就制约他,不给他这样的机会。这种坚守不只要从自身来衡量,更要从外部的监督、制衡来提供保障。应该使用法律法规,使用严谨的制度去制约,去保障经济业务、财务管理的顺利经行。那么为了提高会计的准确度,事实性,预防一切可能发生的人为性的错误,预防一切损害财务制度,财产安全的不良行为,就必须要制定严谨的内部控制制度。为会计工作织上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让贪腐行为无处遁形。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历程

内部控制制度的概念虽然在本世纪30年代才被提出,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但是其很早就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思想和初级的模型。他的萌芽阶段被称之为“内部牵制制度”。牵制,顾名思义,就是拖住使其不能自由行动。那么内部牵制制度就是在一个组织内部形成一种互相制约,不能任意而为的制度体系。在古罗马时期,人们就已经对会计账簿的记录实行“双人记账制度”了,即当一笔经济业务发生时,应该同时由两个记账人员分别在各自的经济账簿上对该笔业务进行详细的登记,而后定期对双方的账簿进行审查核对,以保证账务无记账错误或舞弊贪腐行为,以达到控制收支的目的。1949年,美国审计程序委员会下属的内部控制专门委员会对内部控制制度首次给出了权威性的定义:“内部控制是企业所制定,旨在保护资产、保证会计资料的可靠性和准确性、提高经营效率,推动管理部门所制定的各项政策得以贯彻执行的组织计划以及相互配套的各种方法和措施”。2004年10月,COSO委员会对内部控制做了延伸和扩展,提出了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的概念。其指出,内部控制是一个过程的概念,其受管理层面以及内部员工共同影响,目的在于保障财务数据的可靠性,高效的经营效果,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在我国随着1999年对《会计法》的修订,在第四章、第27条中首次对内部控制制度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进行原则性的要求,明确要求各单位,各企业应该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2001年财政部了《内部会计控制规范》。2006年财政部首次发起建立了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时值今日,内部控制制度已经由一条简单的法律法规进化成了无数条框分明,规格成熟的法案、规范等,对会计工作的精确化,规避风险都给出了规则与制度。可见,内部控制制度在我国已经得到了空前的重视,

三、内部控制制度的目标

1.内部控制制度的最低目标是行为合法合规法律是人们行为准则的最低目标,最低底线。当触及到法律的红线,那么就将遭到社会的摒弃,迎来法律无情的制裁。但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行为准则都不应该仅仅依照与法律条文,而是应该以道德的标准来作为起点。当我们的行为已经降级到要以法律的要求来衡量时,我们就真的该开始反思了。2.内部控制制度的本质目标是资产安全稳定在经济发展历程中,各企业、各单位对资金的重视角度都在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而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用筹集资金的方法来求得企业规模的扩充,到对资产管理的不断重视来求得企业经营的稳固性,再到大力开展资金投资来求得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等等。直到今天,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资金安全也仍旧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不二命门,有了资金流通的稳固环境,才能在追求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而这个环境不仅包括宏观的经济环境,例如国家政策、国际形势、经济体制、市场环境等,更在眼前的是微观内在环境的稳定性,例如企业架构的稳定,企业内部制度的严谨度,财务管理的系统化等等。3.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目标是信息真实、有效经营会计的原始工作就是记录,记录经济业务发生的过程,再通过长期的经济业务发生产生的数据整合成财务报表,最终财务报表所反映出来的就是该企业长期以来的经营成果,盈利或者亏损、投资收益成功与否,业务拓展顺利与否,产品开发成功与否等等,一切经营的决策的成败最终都能在财务报表中通过数字显示出来,同样这些分析出来的数据也将成为将来发展决断的依据和参考。如果一旦数据上出现错误,将会掩盖贪腐舞弊的行为,然而最可怕的后果将是导致整个经营决策的错误,而带领企业的经营走入歧途。因此真实有效的数据将导向企业经营的正确方向,实现最有效的经营途径。

四、内部控制制度的要求

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企业应该量身定做,应符合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1.应做到真正适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生搬硬套、纸上谈兵。在真正了解自身的情况下,建立一张制度的大网。在单位层面建立起健全的内部控制的组织架构,形成内部控制的工作机制,运用现代科学的管理手段来加强内控制度,形成完善的惩罚制度、防范体制。2.应该全面覆盖各项经济业务,包括预算、决算、收入、支出、资产管理、成本核算等各个方面。应该全面梳理各个方面的经济业务流程和业务环节,地毯式的查找各项经济业务间的风险点和漏洞,制定适合的制度规范和政策来防范风险以及填补漏洞,将所有的经济业务都放到应有的重视点上,形成完善的保障机制,将这张制度的大网织密。3.应该有绝对制衡各个部门和岗位的能力,提高对内控关键。工作人员的要求做到有关岗位不得兼容;重要岗位双管双控,不同部门共同参与同一经济业务流程;层层复核,企业内部以及财务系统内部定期核查审计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建立健全的岗位制衡与相互监督的体制,从内部上、根本上杜绝贪腐,杜绝不良财务行为。将这张网编制得勾稽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4.最重要的是提升企业领导层面的重视和支持。在任何时候,财务都是一个企业的命脉,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就是维持经济生命健康的防御系统,只有防御系统足够稳固、坚挺,一切外来的、自身的冲击都将不攻自破。让贪腐的念头不敢有,不能有,也终将无法实现。这就需要企业的领导层面对内控制度的大力支持和大力贯彻,只有这样内部控制制度才不会成为一纸空文,才会切实的自上而下的贯彻落实下去,用最坚实的材料编织好这张管控大网。

五、总结

当今世界,人力和财力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两大要素。知识已经成为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也越来越得到重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发动机;资金管理的稳定性同样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没有资金何谈发展。即是如此就更应该最大限度的开发人才力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扎牢内部控制制度这张网,规避、防范一切贪腐行为,保护人力安全、保障资金安全,使每一分钱都花在发展经济事业上,为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议方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何慧.内部控制理论的发展历程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1,(15):83-84.

[2]黄丽华,何晓民.关于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探讨[F].企业经济,2007,(11).

[3]陈志斌.问责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D].会计研究,2004,(7).

[4]曾申斌.现代企业治理下的内部控制制度[F].中国商贸,2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