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内部审计的作用

时间:2022-03-21 03:14:55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内部审计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的企业系统内,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活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从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并不理想,因为企业内部资金缺乏、管理者缺乏专业知识等原因造成管理落后,中小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严重低下,内部建设也比较落后。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的作用就很明显,发挥好内部审计的作用可以有效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更好的实现现代化。基于此,现对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内部审计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作用

在我国现有国民经济系统中,中小企业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从中小企业自身来说有优点也有诸多缺点,正是这些优缺点决定了中小企业的特殊性,同时它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现状,更清楚的看到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在中小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内部审计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内部审计可以让企业的管理更加合理,同时也保证了经营的合法性,更好的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政策。

一、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制度的关系

内部审计是针对企业内部的一种自我监督、自我评价的一种管理活动,通过这种管理活动可以对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进行评价,同时可以根据监督和评价结果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更好的评估,通过这种评估来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目标。这是内部审计协会对于内部审计的简单定义,通过对内部审计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内部与内部控制的关系,这种关系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内部控制系统是企业的一个大的管理系统,它将内部审计涵盖其中;另一方面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系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可以帮助内部控制系统更好的实现其目标。通过上面的总结可以看出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促进又相互依赖的关系。内部控制实质上是一种企业的管理系统,通过内部控制来更好的实现企业短期内的目标,而这个过程所采取的一系列的行动就是内部控制的过程。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一部分,内部审计通过审计内部控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评估其措施的合理性,通过评估的结果对内部控制措施进行修改,进而帮助内部控制更好的实现目标。内部审计有很多种方式,但是内部控制是否存在对其有重要的影响。

二、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内部审计所发挥的作用

(一)内部审计是健全内部控制最佳选择

每一项控制都会有费用产生,每一项控制在完善了企业组织中存在的不足,都会带来很大的收益。从经济学角度上分析而言,在对比内部控制收益与它所产生的费用成本时,前者大于后者,这才是值得的。中小企业由于发展规模、发展方式的差异,在控制系统上所承担起的费用也是有差异的。它们并不需要像大企业一样建立起复杂的、健全的控制系统,只是一个简单的、科学的控制系统就能够帮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内部审计部门既负责了解企业实际发展状况,也担负着监督、控制、咨询等职能,唯有让中小企业真正认识到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要性,才会从根本上关心如何发挥内部审计部门的作用。

(二)内部审计的单独性有利于健全内部控制

内部审计部门想要真正的发挥监督、评价和监督等职能,与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是分不开的。唯有在内审机构具备独立的、完善的审计活动地位,才能确保审计行为不会受到任何约束,审计意见能够得以实施、审计建议能够及时被采纳。内部审计人员不能参与到设计、安装、执行内部控制系统中,而只是需要承担起相应的承担、评价、建议审计责任。在内部控制系统监督评审中,内部审计作为其关键的一部分,需要在董事会中,设立起相应的内部审计机构,内部审计对董事会负责任,查错防弊作为其主要职责,必须要认识到自身职责的重要性,在服务的基础上,做好监督工作,辅助管理当局有效的、全面的对内部系统进行内部审计工作,从而完善内部控制的不足。

(三)内部审计在建设内部控制制度中起监督作用

可以说内部控制系统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由多项政策、标准、程序等组成。唯有在严格的监督下,才能保障可以全面有效的执行这些政策。因为内部控制系统是动态的,所以,内部审计在监督内部控制中也应是动态的、持久的。结合实际情况而言,内部审计在监督内部控制制度中,其具体作用体现如下。(1)监督企业财务收支情况。(2)监督企业的重要经济活动、关键部门等。(3)监督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状况。在监督和查处问题下,推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工作,强化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确保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目标,做好各项基本的工作。

(四)内部审计有利于规避建设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风险

在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各企业的竞争形势越发严峻,每个企业想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此项的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各大企业规避风险,实现预期的经营管理目标。在风险管理中,内部审计的作用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上。(1)风险防范、风险识别。在评价各个部门内部控制制度上着手进行,在企业生产、产品销售、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会计等各方面上查找管理的缺陷,对风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识别风险的前提下,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2)内部审计可利用咨询服务的形式,帮助企业积极构建起风险管理机制。(3)在管理部门风险中,内部审计起着协调的作用。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的来讲,不但各个部门存在内部风险,而且各个管理部门间还需要承担起相应的风险,制定出防范和防控风险的对策,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是独立的第三方,应充分发挥其作用,协调其他各个部门共同管理企业,从多方面上识别风险,将风险有效的规避,从而促使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三、如何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在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的作用

(一)转变工作观念,确保内审的独立性

企业应根据自身单位的经营情况、生产规模、产品质量等一系列因素,科学的、合理的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如果想要使内部审计充分发挥作用,企业领导层的工作观念应与时俱进,高度重视起内部审计工作,并赋予它充分的权威,从而确保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和可靠性。一方面,内部审计部门需要听从于资本所有者,并不接受其他各个部门组织的约束;另外一方面,内部审计机构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不受除了有关规定外的其他事情的影响。

(二)调整发展目标,转变内审职能

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企业内部审计目标也在变化中。当前,企业制度要求着企业内部审计目标应从一味的针对会计算凭证真实性、财务报告等内容转向为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力度,从而促使企业获取到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实现企业内部审计职能从传统的查错防弊转向为监督服务上进行,进而注重有效的规避企业风险。

(三)全面监督管理,强化内审考核力度

为了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企业应进行相应的监督,强化对内部审计执行状况考核力度,由企业高级领导、管理人员参与到考核过程中,促使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有效化、标准化。在考核中,严格按照有关具体标准执行,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于违反规定办事的,应严格给予处罚,确保有关制度真正的、严格的执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中,中小企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怎样才能促使中小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这是我国社会公众广泛关心的问题。内部审计作为发现内部控制制度不足的重要环节,扮演着内部控制制度信息的反馈者和测试者的角色。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两者的互动下,能够及时的、有效的发现控制系统中的不足之处,揭示出企业发展中所潜藏的安全隐患,提出科学的、合理的改进意见,从而进一步推动控制系统的稳定运行。

作者:罗业腾 单位: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刘远红.完善内部审计促进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01):86-87

[2]李昌伟.内部审计参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措施与途径--以广西桂林金冠公司为例[N].梧州学院学报,2013(4):38-42

[3]陈宝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杭州中小企业的调查数据[D].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5

[4]唐修院.内部审计功能、审计委员会特征与内部控制缺陷披露[D].云南财经大学,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