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内部控制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3 11:34:43

高等职业院校内部控制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职业院校内部管理水平在新时期面临诸多的新问题及挑战。文章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相关要求,以所在学校实际情况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内部控制;实施;建议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作为高等职业院校(以下简称高职院校)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制度依据,已经实施两年多。两年多来,多数院校结合自身实际建立起了形式合规的内部控制体系,但内部控制的实施效果究竟如何,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是什么因素阻碍了高职院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实施以及效用发挥,又当如何有效应对,成为推进高职院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持续深入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所在学校内部控制开展实施情况,针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风险评估机制、指标体系建设、风险反馈机制等角度出发,深入剖析、探讨高职院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设,从而实现高职院校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内控制度实施开展情况

学校自2014年开展实施内部控制工作以来,相继完成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了风险评估领导机构,细化了职责分工。成立了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财务处。校长任组长,主管财务的副校长任常务副组长,副职校领导任副组长,两办、总务处、教务处、资产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相关处室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了明确,项目部门的职责分工得到了细化,如:在之前职责分工的基础上,新增了科研外事处、宣传部,将科研仪器设备、科研用家具、科研耗材等从教学分离,归科研外事处负责;将学生活动灯光、音响、网络设备等宣传文化设施归宣传部负责。二是完善了相关经济制度建设。学校在预算业务控制层面,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修订相关制度两个;在收支业务层面,从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卡管理、报销审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6方面进行了规范完善;在政府采购业务控制层面,从物品招标范围、流程、验收等3个方面,制定了一揽子管理办法;在资产控制层面,从资产的管理、保管、调剂、租借、处置、账实核对等6个方面,完善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在财务控制业务层面,从岗位设置、印章保管等两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细化;在建设项目控制层面,从基建工程的决策程序、实施过程、设计变更到投资预算的调整等4个方面,修订完善了《学校基建工程管理规定》;在合同控制层面,从合同会签、履行、结算到统计、分类和归档等6个方面,修订完善了《学校经济合同管理办法》。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得学校不但在6个层面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得到加强,而且各项经济活动的决策、审批、执行流程更加明晰,各类经济行为也更加规范。三是初步形成了风险评估反馈机制。学校风险评估反馈机制的重要载体为内部控制会。在内部控制制度实施初期,为统一认识,提高重视,学校每半年召开一次内部控制工作会议,由财务处、审计处分别介绍内部控制制度开展实施情况,指出学校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或完善措施。之后,学校根据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情况,调整了会议内容,将年中会议内容调整为选取部门职能部门介绍本部门在内部控制执行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不足和完善的方向,年末,再由财务处会同审计处对学校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和客观的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工作会审议。

二、内控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风险评估工作小组不被重视。内部控制工作是一项系统任务,也是一项长期工作,是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然而,在实施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高职院校往往忽略风险评估工作小组的重要性,片面的将内控管理职责放在财务部门或内部审计部门,这样做,不利于形成高职院校各部门在内部控制中的沟通协调和联动机制,使得内部控制无法贯穿高职院校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失去了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违背了内部控制的全面性原则。

2.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不完善。风险评估工作的有效实施,离不开风险评估报告制度的建立,而风险评估报告内容是否能够全面、系统和客观的反映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则离不开评估指标体系的建设。然而,财政部颁布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办法中,仅涉及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本要求和应用指导,并未对其内部控制的有关内容和范围给出指导意见,这也是目前,高职院校无法建立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根本原因。

3.风险评估评价主体不全面。在高职院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中,应该包含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两个部分,内部评价主体应为学校风险评估工作小组,外部评价主体应为专业的审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评价优势在于全面,外部评价优势在于客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风险评估主体不够全面,往往注重内部评价,忽视外部评价,造成学校在重要经济活动或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容易受到领导主观偏好影响,导致内部控制重要性原则出现偏差。

三、建议

1.发挥风险评估工作小组作用。一是人员。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应以学校财务、审计人员为主,各职能部门人员为辅。二是时间。风险评估小组工作开展时间,按照全面性原则要求,结合财务决算工作实际,安排在次年3月份,时间安排在20天左右最为适宜。三是工作方式。应采取统一组织、集中办公;四是工作内容,确定评价内容、评价指标、评价手段,再按步骤开展评价工作,形成评价报告。

2.完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在设置学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时必须全面,只有设置全面的评价指标,产出的评价结果才科学合理。为此,我们可以通过梳理学校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设定风险系数作为基础指标,再结合业务处理过程中确定的关键点,筛选出关联度较高、意义重要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评价的真正意义。

3.引入外部评价主体。高职院校在开展内部控制评价过程中,应采取内外相结合方式,在内部评价的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的聘请审计师或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学校的内部控制工作进行独立、客观、公正的评价,从而保证学校内部控制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开展。

作者:刘晓光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曹新梅.浅谈高校内部控制建设[J].中国经贸,2013(14):247-248

[2]车鹏,杨文潮,崔长海.高校内控制度建设研究的探讨[J].中国商界,2013(5):79-80

[3]杨蓉.高校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探讨[J].财会通讯,2013(9):31-33

[4]晏燕.当前高校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94

[5]阮月梅.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解读与操作指南.会计师,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