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10-31 10:55:06

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企业要想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提升自身经济效益,就需要对企业内部的会计进行有效管理。但是在对各个行业会计内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了解到建筑企业在进行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这些问题对建筑企业的发展产生非常严重的阻碍作用,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有效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在对建筑企业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了解到要想保证建筑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对其自身涉及的会计内部控制起到高度重视,这样对保证建筑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建筑企业长时间发展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其自身内部会计控制问题,这些问题对建筑企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阻碍作用,这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促使我国建筑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在对建筑企业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其自身会计内部控制经常出现问题,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对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有效解决措施,促使建筑企业在采取处理上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

(一)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

要想保证会计内部控制能够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还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制定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这样对促使建筑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目前进行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在其中制定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加上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投入的资金也非常多,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相应管理人员并没有对会计内部控制起到高度重视,就会导致建筑企业自身会计内部控制经常出现问题,对建筑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阻碍作用。还有一些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根据建筑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制定合理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保证其在建筑企业运行过程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

(二)会计部门的相应信息并没有达到共享要求

目前在进行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建立的过程中,采取的科技学技术手段和相应设备的利用程度还处于较低的过程中,这就导致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能有效提升自身经济效益。还有一些建筑企业为了保证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经常对会计信息进行隐藏处理,导致会计信息自身缺乏一定规范性。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其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自身涉及的会计信息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对促使会计信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自身最大的效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建筑企业在发展出的过程中对会计部门的重视程度还有很大的不足,对会计信息的合理应用也产生非常严重的阻碍作用。

(三)实践操作强度不符合会计内部控制要求

在进行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需要保证会计内部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符合相应要求,这样对保证建筑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目前进行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对相应会计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导致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加上在这个过程中会计信息管理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还处于一定劣势,导致会计内部控制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难以发挥自身最大的效益。

二、有效解决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前面也清楚说明在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在实施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针对于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建筑企业运行的过程中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借以保证建筑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目前在对建筑企业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了解到其自身的会计内部控制在实施的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你对其自身的快捷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合理的完善,有效减少其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在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对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金运转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针对问题进行有效调整,保证建筑企业自身的资金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在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还能够保证会计部门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有一定的提升,借以保证建筑企业在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的环境下进行。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对企业自身涉及的决策信息和其他方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能够建立更为有效的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减少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保证会计信息共享平台得到有效建立

要想对建筑企业自身发展企业自身发展趋势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掌握全面的会计内部信息。但是现在各个建筑企业的会计内部信息在共享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利用适当的计算机技术建立有效的会计信息共享平台,明确企业内部决策者的自身决策理论。另外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区域网,保证建筑企业会计内部信息共享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这样不仅仅能够有效增强企业自身监督和管理的能力。在研究中还发现对建筑企业的会计内部信息建立有效的共享平台,还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有效促使建筑企业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三)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培训工作

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对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产生极大地影响。因此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实践技能,对做好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结束语

由于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对会计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出现各种问题,从而严重阻碍了企业内部的健康发展。因此针对这些问题,可以从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信息平台以及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三个方面来不断改进,从而使会计内部控制更好地为我国建筑企业服务。

作者:李光普 单位:北大荒建设集团

参考文献:

[1]张敏敏.建筑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探讨[J].现代商业.2013(14)

[2]罗鸿.建筑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J].中外企业家.2016(20)

[3]朱丹丹.成熟期建筑企业融资策略浅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7)财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