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探讨

时间:2022-10-31 10:41:56

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内部控制在企业内部的关注度逐渐升温,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经济活动频繁发生,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逐渐趋于完善。但是,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内部控制风险的构建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将就我国现代企业内部控制风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探寻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构建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策略

一、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逐渐扩大,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得到了进一步分离,为了尽量避免各种舞弊现象和错误的发生,很多企业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经营管理方法,并建立了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很多企业开始深入反思自己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内部控制在企业中的高度关注逐渐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因此,一方面,企业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不仅能够对企业的资产安全完整提供保护,另一方面还能够通过对各流程等关键环节和控制点的有效控制,帮助企业合理、有效、科学、规范化规避各种风险的发生。可见,现代企业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具有较大的实际意义。

二、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意识淡薄据了解,目前我国现代企业中的大部分员工并未真正了解到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只是简单地认为:内部控制就是对管理制定一些规章制度;管理仅仅是企业管理部门的工作,与其他部门无关;企业的整个高层领导者由于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理念与文化,认为企业建立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是一项多余的工作,更是企业财力、物力、人力资源的浪费。正是由于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认识和观点,使得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的实施不到位,粗放式管理现象严重,并未将内部控制与企业的财务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等进行密切联系,在内部控制的关键点把控上存在差距。

(二)缺乏对内部控制风险的评估随着现代企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逐渐增加,如:经营风险、职权风险、存货风险、信息处理风险、技术风险等逐渐增加。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定期对企业的内控体系进行风险评估,并根据风险发生的概率、控制的效果、风险发生的责任等大小进行排序,对企业的各种风险具有前瞻性。对企业的内部控制风险的识别、评估、分析、规避等环节的把控,是实施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例如:制定风险内控的目标、有效识别存货内部控制风险、对存货风险进行分析,并最终找到合理的、科学的应对策略。但是,就目前我国现代企业的风险评估而言,很多企业并未设置专门的机构和专职人员从事这项工作,也并未形成系统的、完善的、科学的评估方案。

(三)内部控制缺乏完善的、健全的信息管理系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但是,由于有的企业并未重视信息系统的建设,特别是内部控制风险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更是缺乏规范性。这也就导致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存货信息传递存在滞后性。例如:S公司的采购部门在制定采购计划时,由于缺乏健全的信息反馈系统,并不能及时、快速地将信息从企业的销售部门、生产部门、仓储部门中获得准确的数据资料,从而耽误了企业采购部门制定经济、合理、科学的存货采购量和存货订货批量模型。这种状况在短时间内很可能造成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长期发展下去将对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策略

(一)转变观念,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改进与优化首先,构建合理的企业组织机构。这就要求现代企业内部各组织机构之间应合理分工、职责清晰、目标明确。其次,加强对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营造,创建适合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企业文化。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站在长远的发展角度,摒弃传统的、陈旧的理念,例如:企业的中层以上领导应分批分次外出进修学习,系统地了解企业的管理与经营方面的理论知识,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带动企业向着良性方向发展。再例如:企业可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要求他们尽快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存货内部控制意识,明确自身的职责。

(二)提高风险管理意识,运用恰当的、科学的风险识别方法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风险时有发生。识别风险的方法有很多,每一种方法的优缺点和使用条件各不相同。并不是每一种方法都适合企业风险的识别,也并非哪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不同的企业面临的风险不同,识别风险的方式也就不同。

(三)与时俱进,构建良好的信息交流系统建立全面的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为了在保证各种信息的及时、准确传递的同时,更能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因此,企业必须构建完善的存货管理信息系统,并在相应的计算机安全防范措施的保障下顺利实施。例如:企业可以引进先进的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先进的技术,以此来保证信息的传递效率。总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认识到内部控制在提升企业管理的经营效率等方面的重要性。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企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必须构建一套适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制度,为提升企业的软实力、竞争力奠定基础。

作者:王军成 单位:济南大学泉城学院

参考文献:

[1]吴震.信息化时代下企业内部控制实施的探讨[J].电子测试,2013(18)

[2]江凌燕.论会计在企业存货内部控制中的作用[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