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农林场圃内部控制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21 09:48:32

国有农林场圃内部控制工作探讨

内部控制制度是指为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目标而建立或采取的各种方法、政策、程序和控制措施等的总称;是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一个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关系到企业控制经营风险的能力,企业的决策水平及其执行力,关系企业运行效率和整体综合效益,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盐阜地区各县(市)有为数不少县属农口国有企业,这些资产所有权应属于县级地方政府,实际操作中业务主管部门执行管理权,各单位难以形成统一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严重威胁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这些县属国有农口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显得尤为必要。主要包括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两个方面。

一、县属国有农林场圃现实状况

县属国有农林场圃作为国有农业企业,既有企业的统筹操作、整体管理的优势,又有农业生产周期长、受自然因素影响大的弱点。由于历史原因,国有农林场圃大多创建于荒僻滩涂,基础差,底子薄,规模小,负担重,长期承担部分社会职能,一个场圃就像一个小社会;加之传统农业自然再生产盈利能力普遍较低等因素影响,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职工整素质偏低,人才资源较为匮乏,经营管理者业务管理能力及个人素质良莠不齐,管理水平滞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形同虚设,集体决策制度架空,使监督职能缺失;对企业经营责任缺乏有效的业绩评价监控,权责不清,奖罚不明,缺乏责任追究,企业经营风险容易失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有待提高,使财务核算与监督没有发挥控制作用。

二、国有农林场圃内部控制中存在问题

(一)内控制度流于形式,有章不循、无章可循现象突出县属国有农林场圃名为企业,生产上与农业乡村差别不大,内部控制的基础较为薄弱,大部分国有农林场圃都制定有的内部控制的制度,但有的内控制度不健全或已失去时效性,跟不上发展需求,使内部控制无法落实;或把内部控制工作当作用来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考评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文件手册而已,经济业务处理中以强调方便、灵活,而不按规定程序办理业务,有章不循,执行不严,使内控制度流于形式,失去内控制度的严肃性和纪律性,致使国有农林场圃的内部控制屡出问题;同时企业缺乏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预见,不能调整内部控制制度,使新业务无章可循,内部控制失去全面性。

(二)内控制度执行缺乏科学性,难以发挥应有功效尽管有些农林场圃也建立了相关的内控制度,但组织结构不完善,常常为经营管理者个人意志所转移,使内部控制难以发挥应有的功效。普遍存在重经营,轻管理;重资金控制,轻物资控制;重有形资源的控制,轻人员素质、经济信息等无形资源的控制;重事后控制,轻事前、事中控制;使内部控制制度不能科学合理执行,缺乏风险防范及约束机制,影响了内部控制全面性,致使内部控制失控。特别是以补救为主的事后控制出了问题后,给单位往往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三)内控制度的执行监督不力,考核奖惩不明内部控制工作中未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监督管理的作用,内控制度的责任量化不够明确,奖惩制度不严谨,对国有农林场圃的业绩效果不能给出合理的评价,缺乏全面性,完整性和科学性。没有规范的责任制度跟踪,使国有农林场圃承担了很大的运营风险,增加了随意性,削弱了内控制度执行的自觉性、警觉性和有效性。各职能部门自成体系,各岗位之间缺乏有效监督,内部审计工作得不到落实,不能正确发挥出制度本身的作用。

(四)会计监督无力,财务控制存在漏洞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机构的监督作用是内部控制的保证。会计监督是否有效直接影响企业的顺利发展,关系企业的管理素质和经济效益。很多单位存在没有严格履行的复核审批制度,账务作假,造成信息失真,现金坐支现象普遍。会计人员违背财经纪律,在领导授意或强令下,设账外账,资金体外循环,收益不入大账,徇私舞弊,不按规范的资金收支条件、程序和审批权限操作。在预算执行中,对异常情况及问题不及时上报处理。

(五)企业员工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亟待提高国有农林场圃管理者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国有农林场圃由于自然和经济等历史原因,使人才资源较为匮乏,管理者综合业务能力不高。很多业务人员因为能力有限,无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专业理论和实务问题,因而不能正确的判断是非,致使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国家法律,对个人对企业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后果。企业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未足够重视,缺乏必要的业务培训和能力素质培养,致使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处于低水平徘徊。

三、完善国有农场内控制度的建议

(一)以科学态度,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要充分认识内部控制对于保证农林场圃的高效运行,维护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作用。立足国有农林场圃实际,放眼于全局,着眼于发展,以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及无私奉公的理念,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与实施,确保企业依法经营,守法经营,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理各项工作业务,使内部控制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内部控制工作从补救向预防转变,从事后向事前、事中转变,从财务审计向以管理审计转变,并在具体实践中对内部控制制度加以论证和完善。使国有农林场圃经济沿着正确的轨道良性发展,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的顺利实现。

(二)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创造规范的内部控制执行环境加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与管理,必须从领导者做起。从农林场圃实际发展需要出发,一要加强对国有农林场圃领导者的内部控制监督,建立“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岗位人事变动、大额资金拨付”的集体决策或联签制度,完善风险决策机制,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防止“一言堂”。二要加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建设,杜绝推诿行为;在框架内给予企业经营上和人事上的自主权力空间。三要严把用人关,对重要岗位人员配备和管理人员选拔,全面考察其德、能、才、绩等综合素质,确保素质要求。四要加强农林场圃各职能部门的监督职能,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明确规定各个机构和岗位的职责权限,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形成制衡机制。五要建立和完善的资金授权、批准等相关管理制度、强化资金收支的统一管理,定期对货币资金业务进行评审,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运行。六要建立关键岗位轮岗制度,对重要岗位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岗位轮换,相互监督;业务性强不便轮岗岗位建立定期稽查制度。七要加强岗位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政治和业务素质,培养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加强自检自律意识,自觉遵守执行内控制度。

(三)切实利用会计信息,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国有农林场圃经营管理决策必须以客观真实的信息为依据;会计信息始终贯穿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全过程,正确的经营决策必须以扎实的会计基础工作为后盾;完整、准确、有效的会计信息必须以健全的会计核算、监督体系及内部会计控制体系作保证。强化会计稽核监督,加强财产物资实物等基础控制,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职责分工内部监控制度控制。提高会计人员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道德素质,加强会计信息真实性、有效性分析,去虚留实,去伪存真,去偶然留必然;加强会计信息分析,揭示会计信息数据的内在关系,提高会计工作质量;充分运用有效会计信息,提升财会部门参与决策的能力,做好经营决策参谋。

(四)量化预算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内部审计企业单位预算是企业经济活动行为的量化标准。企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实现既定目标的行为规范。经营管理部门适时监管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或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强化预算控制。内部控制部门监督是日常性的全过程的控制,是加强对经济活动的事前监督和过程控制,防患于未然。内部审计部门具有对内部控制的检查与评价职能,是对内部控制的再控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内部审计部门按照企业领导班子授权开展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运行状况和内控制度的健全有效性等行使独立地审计评价权。企业应顺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开展常态化的预算控制、制度控制及审计监督发挥内部控制效能。

(五)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畅通信息渠道,完善治理结构。主管部门要给国有农林场圃解套松绑,工作中心应重点监控国有资产增值和保值。赋予企业管理层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彻底分离。要实行权责明确,机制科学,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处理好国家、集体、经营管理者、员工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充分利用数据信息化资源,大力提倡制度创新,理念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农业综合盈利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利用信息化平台推广优质化产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推广数据信息工具的使用,运用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建立合理的用人考评机制,重视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供发展平台和上升通道,提高积极性,激发创造力。内部控制制度是企业经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保证,是维护企业资产安全的保证,是提高企业信息报告质量地保证了,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的保证,是企业完成战略目标的保证。为了能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加强县属农林场圃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势在必行。

作者:孙飞 单位:射阳县海涂果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