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07-21 09:29:24

航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公司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发展的机遇。但是,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的挑战,特别是在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内部财务控制方面,其中尤其是对航空公司来说机遇越大,面临的风险也越大。对航空公司来说,在持续发展中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经营环境也较为复杂,这要求航空公司要能防范好风险的管理,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做到规避风险、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最大程度的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因此,文章从航天公司为例,从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入手,就如何进一步的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提出建议,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内部控制管理;航天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议

当今经济发展十分的迅速,一方面我们发现公司发展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另一方面,企业的财务管理的风险也在不断的加大。由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不当而引起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的案件层出不穷,比如世界名企的安然、世通公司等等的财务案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说,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的弊端是企业经营失败的原因之一。而航空公司的发展,本身所在的运输行业环境就十分的复杂,企业的风险性高。从中国的航空公司来说,在推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在满足法律的要求下,制定各项管理措施,全面的发挥控制财务风险的功能,从而促进企业发展规划的实现,构建和谐、健康的企业。

一、航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不重视

在企业管理中,内部控制是企业管理层控制企业的重要手段,因此对航空公司来说自发对公司各个环节、各个过程实施内部控制,是必然要求。但当前在航空公司管理层中却对内部控制存在误解,往往认为内部控制只是国家用于防止会计信息失真的一种手段,因此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并不重视,流于形式,不切实际。事实上,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反而能促进管理者对企业的管理,对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财务风险的防范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尊享、优质的私人服务,适应国际竞争,不断在企业管理的路上探索和前进。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无论是私营,还是国有,都需要建立与组织结构相配套的控制方式。目前,在一些成立不久的私营航空公司战略规划中,并未将内部控制的更新提上日程,仍然沿用过去落后的内部控制或直接照搬国内、国外先进的内控制度,不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改进或完善,使得内部控制无法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

(二)管理中没有内部审计做监控

总的来说,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它能够对内部控制系统的各方面做出评价,包括当前内部控制系统是否适合企业,财务数据是否真实有效,有没有利于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等等方面。可以说,内部审计是监测公司内部财务会计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一般的航空公司而言,每年各分公司都会按期向总部报送预算,由总部统一进行审核。但由于多数航空公司都以往年的历史数据作为基础指标来进行审核,且缺乏专门的内控部门来对预算审核进行监控,加之缺乏科学的评价机制,导致预算不准。内部审计部门的建立不够完善,这就没有办法发挥内部审计的真正作用,极易增加航空公司的财务会计的工作难度,降低工作效率,而且起不到内部审计的监控作用。

二、航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流程存在的问题

1.流程不够规范

航天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发展需要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内部控制流程。但是,就目前来说,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的问题。有的航空公司现有的财务内部控制主要是在当前的财务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依据,缺乏整体的观念和对企业未来的前瞻性,没有制定一整套规范的财务内部控制的流程秩序,甚至于在对一些财务进行规范的时候,有些部门仅仅是以通告的形式告知大家,不够正式也没有体现出重视感。因此,航空公司要在既满足公司目前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又立足于公司的整体发展上完善好财务内部的流程,发挥财务内部制度的作用。

2.人员的素质

在财务内部控制中,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的素质对完善财务内部流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对航空公司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航空公司所提供的岗位都要先进行培训才能够上岗。一般来说,目前采取的岗前培训主要是以传统的师傅式为主,由师傅带领学生熟悉公司的业务活动,新员工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业务学习后才能够真正独立的工作。然而,正是因为目前这种培训方式的缺陷,由于老员工和新员工之间的知识体系和对财务工作的理解能力可能存在偏差,在新岗位就任的时候缺乏真正的系统的指导。甚至,对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来说缺乏整体的认知,这不利于财务内部流程和财务工作的落实。

(二)预算管理和成本管理控制存在的问题

1.预算管理存在的不足

对一个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离不开对公司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公司的预算管理应该基于公司目前经营的现状,以公司的收入、利润的预算为重点,落实好预算计划的制定与监管。但是,对部分的航空公司来说,在预算管理方面不够完善,没有办法从实际上真正的落实公司的预算编制计划,更好的支持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虽然目前公司在组织架构上对预算管理工作设置了相应的部门,但是从整体上来说,部门之间的界限模糊,在实际的工作中,对预算工作中没有完成预算指标的工作,部门没有自我反思,寻找错误,却常常出现预算管理与财务部门之间相互扯皮,互相推卸工作的责任。对预算管理的各环节没有明确的职责界限,会增加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难度,导致工作的效率低下。

2.成本管理控制的问题

管理好成本控制的问题,将大大的提高企业的效益。对航空公司来说,其中有如航油成本、维修费用等等大项目的成本项目是属于刚性的成本,不容易实现控制和降低成本。但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还是一项控制成本的重要途径。航空公司在一些大的项目成本上进行了相应的降本增效的控制,加强监控,对成本的控制还是取得不少的成效。但是,还是有其不足之处。对成本费用的考核时,在预算管理的工作中没有真正的落实,没有单独的科目对成本考核项目进行核算,在实际工作中,员工的积极性不高,考核效果也不明显。

(三)内部各项规章制度不完善

对企业来说,有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从航空公司来看,在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对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内部审计等等工作的开展要形成一套完善的章程,董事长、总经理、各部门之间的组织架构要明确的划分,确定各个层级的权力与义务,形成一套规范的业务流程,这样才有利于公司的整体运行。而就目前来说,我们发现有不少的航空公司在对内部的制度上并没有形成明确的章程,这会导致公司在业务流程的处理上较为麻烦,一旦有了问题发生,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职责推卸,不但不利于寻找问题,解决问题,而且更进一步不利于企业塑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不利于公司的整体发展。

(四)监督部门未发挥出应有作用

内部审计的作用主要发挥在对内部的控制监督上。企业的内部审计可以通过相关的应用系统,对风险的管理、控制和治理的过程等等进行监管,并相应的做出评价与建议,以此来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一般来说,内部审计师的工作职责除了审核企业的会计账目外,还涵盖了稽查工作与评价内部制度的完善与否以及向企业的领导高层提出相应的意见,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规划。但是,反思我国的航空公司,我们发现监督部门并没有发挥强有力的监管作用。在我国的部分航空公司中,一些公司并没有建立内部审计部门,有的即使建立了内部审计部门,并不能够独立于各个部门之外或者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阻碍,导致部门的设置只是流于形式,不能够发现内部控制的漏洞,发现其中的问题,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

(五)未形成健全的防范机制

航空公司属于一个高风险的企业,在航空的运营中,我们发现它的风险包括财务风险、安全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等等。面对多样化的风险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防范的机制,尤其在财务风险防范方面。通过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机制,制定风险评估的标准,搜集相关风险的基础数据,来识别公司的各项业务的财务风险指标,对各项风险可能发生的几率和产生的影响程度有相关定性与定量的报告,由此来制定解决的方案。在防范的机制中,科学的、系统的方法在对公司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中进行的记录、分析和梳理,能够较好的评估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现状,更有利于发现内部控制中的不足,从而制定出全面的解决方案。从目前来说,我国部分的航空公司尚未形成健全的风险防范的机制。在面对经济发展更加激烈,国际环境更加的复杂多变,飞机的安全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健全航空公司的防范机制对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不少的问题,从企业的管理角度来说,由于管理层的观念上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发挥好内部审计监管等等原因,以控制风险为关键的内部控制还没有完善。所以,对航空公司来说,面对特殊的环境,就要建立起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推动企业进一步的发展。

三、完善航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措施

(一)进行财务风险的识别

航空公司的财务风险的识别可以从财务岗位、销售收款、财务信息系统、采购、存货管理和预算编制等等方面来实现,下面就简要的介绍几种风险的识别。从对财务人员岗位管理的风险来说,一方面,财务人员可能会出现隐瞒会计账务、信息错误或者是会计记录不正当等舞弊的做法。另一方面,财务岗位基本来说是长期的固定人员任职,一旦出现出差等暂时不在岗的情形时,对财务工作的交接不够清晰,其他暂时代替人员对财务工作的不熟悉,容易引起工作的滞留情况,影响到财务核算的准确性,增大财务的风险管理。就目前的航空公司来说,他们大都是通过网络、机场和BSP方式来实现机票的销售,对于网络平台和BSP销售机票的途径来说,由于有相应的一套安全的措施,对销售的货款比较有保障性。相比来说,对相关的机场通过包机或者是包座的形式购买机票的方式更具有风险性,由于收款的结账时间较晚,对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将产生极大的影响。从维护信息安全的角度来说,目前航空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存储上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就当前来说,航空公司大都采用专业的财务系统来进行财务数据的处理,像是以金蝶为主的一系列的财务管理系统。在这些系统下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对重要数据的维护和备份就显得极其重要。一般来说,对数据的安全管理应该由专门的信息部门或者信息人员来维护,但是,在实际的公司中,现有的财务部门中并没有设置专业的信息人员进行数据的维护,对信息部门来说也没有维护财务管理数据这一部分的职责,这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效率与安全。

(二)进行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

对预算管理来说,在预算的编制、核定、审批和执行上都要有完善的制度的规范。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发现我国航空公司的预算管理在执行的力度上较为薄弱,总的来说,各部门的人员对全面的预算管理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在实际的执行中与预算编制的目标差距越来越大,就使得预算工作不能够发挥真正的作用,也会造成实际的成本大于预算编制的成本管理,没有办法真正的把握公司经营的成本,无法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和整体目标规划,加大企业的风险性管理,不利于航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转型。

(三)进行内部审计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的企业制度下的内部审计的发展趋势渐渐的和内部控制与审计融合为一体。从完善航空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来说,实现公司的内部审计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将审计部门独立于其他的部门之外,规范审计工作的开展,采用先进的审计手段,及时的更新改进审计工作内容,发挥其权威性,实现强有力的监控,评估内部控制实行的有效性,及时的发现公司财务的漏洞,提供完善的内部控制和纠正错误的建议,提高效率,促进公司的发展。

(四)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管机构

在现代内部控制理论下,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管不仅仅是包括领导者所下达的执行情况和整个制度的绩效,也包含了内部控制的整个过程。在对财务的内部控制中,要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管的机构,对内部控制的整个过程实现持续的监督活动、个别评估等等的方法。持续的监督活动包括管埋阶层、内外部的稽查人员,二者负责不同的部分,从下而上,结合内部和外部环境,监管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全方位的对企业控制制度实行监管,而且,在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时候,应该按正式的报告形式逐层级的上交给公司的管理层级与董事会,同时与沟通和反馈的机制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失误,发挥好内部监管的作用。

(五)建立健全防范机制

航空公司作为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生存,面对着潜在的安全运营的风险、财务管理的风险等等风险下,应该要建立健全的防范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以防范财务的风险为例,通过完善资金、预算与审计等方面的内部控制的流程可以较好的规避风险。建立财务预警系统是规避财务风险的一项有效措施。所谓的财务预警系统就是在每一个细节的生产运营上设置一个风险指标,一旦出现问题,例如财务数据不合理等等情况时,能够发出预警信号,可以及时的寻找到根源,确定适合的解决措施,减少漏洞。并且还能够将财务风险进行等级的划分,不同的管理层级负责处理不同层级的预警,这样根据警报的不同级别将报告提交到不同层级的管理者进行处理,可以整合公司的资源,合理的优化资源,避免浪费过多的人力与精力。但是,财务的预警系统必须要与航空公司的实际相结合,在适当的时间下,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确保预警工作的准确性。

(六)建立良好的沟通以及健全反馈渠道

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无时无刻的掌握企业生产运营的情况,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这就要求企业需要建立一个高效的信息系统,使得企业间形成良好的沟通以及有健全的反馈渠道。建立一个良好的信息系统,确保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有一个好的沟通平台和及时进行反馈的渠道,不仅需要有硬件设施的支持,还需要观念上的重视。每一个人员都要明白自己在内部控制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及时的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进行反思,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反馈,来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成果。

四、结语

内部控制制度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的重要性在不断的加强。航空公司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更需要完善好内部控制制度,尤其是发挥好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作用,促进航空公司提高管理的效率,获得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者:范彩虹 单位: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振华.国内航空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改进的研究[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2.

[2]贾文明.国内航空公司财务风险问题研究[D].厦门大学,2014.

[3]贾锐.AA航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D].西北大学,2015.

[4]刘咸刚.加强航空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J].现代商业,2012(17).

[5]强内控体系.保稳健发展———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评估工作[J].中国内部审计,2012(09).

[6]田利军,陈甜甜.企业内部控制、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

[7]张常青.航空公司建立财务经营预算控制体系浅谈[J].上海会计,2011(12).

[8]董燕.航空集团财务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的探索[J].中国民用航空,2012(10).

[9]谢云双.航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中国民用航空,2013(09).

[10]陈洪.试论公司财务内部控制[J].现代商业,20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