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15 11:13:10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探讨

摘要: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能够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企业投资和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同时,做好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还能够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为企业发展塑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因此,做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文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内涵以及重要作用进行了简单的探讨,随后对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归纳,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应内控策略。

关键词:会计内部控制;问题;策略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导致了企业的财务风险被进一步放大,这客观上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利用会计内部控制来进行财务风险有效防控,从而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从整体上来说,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包括监督控制、风险评估、信息交流等多方面因素,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才能够真正发挥内部控制对于企业的重要作用。根据调查和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大大的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但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却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内部控制工作仍然不到位,需要引起各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

一、会计内部控制概述

(一)会计内部控制内涵

会计内部控制简单来说是指企业为了识别并控制各种潜在的财务风险,通过各种措施来进行财务风险管控的活动。会计内部控制从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内部控制组织架构的设置、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财务风险识别、评价、应对等等。这几个方面的内容环环相扣,任何一个方面的不足,都会影响到会计内部控制的效果。

(二)会计内部控制作用

会计内部控制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识别企业财务管理各项活动中存在的得财务风险,并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地控制,从而确保财务风险能够被有效的加以控制,减少财务风险对于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危害;二是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通过内部控制保证会计信息准确的反映出来财务真实情况。三是有助于企业资产安全性的提升,通过会计内部控制减少资产的流失等。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问题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意识有待加强

我国企业实施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已经多年,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仍然属于起步较晚、发展较为缓慢的情况。加上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在经营管理方式上依然以传统的管理模式为主,创新观念和措施不足,导致我国大部分的企业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认识不足。部分企业的会计部门中,会计核算人员经常是由出纳人员兼职,财务管理人员既管理企业的账目,也掌管企业的资金,独立性十分缺乏,容易导致企业财务信息造假等问题。

(二)内控制度不完善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将会左右这一工作的效果,从目前很多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情况来看,显然并没有构建完善的内控制度,这导致了会计内部控制往往会因为没有完善的制度,而陷人了一个实施比较粗放的状态,严重的影响到了会计内部控制效果的提升。

(三)内控措施效力差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效力较差也是很多企业这一工作开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会计内部控制对于识别出来的各种风险,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来进行分散、化解或者转嫁。不过从目前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情况来来看,内部控制措施效力较差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识别出来的财务风险,并没有有力的措施来进行控制,导致财务风险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危害。

三、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策略

(一)强化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意识

我国企业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重视内部控制工作对于改善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提髙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性。企业相关领导人必须要加强对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并在企业内部积极提倡加强会计内部控制的观念,树立现代化管理理念,促进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第二,企业要建立健全的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首先企业要根据政府部门关于会计管理的相关规定,合理设置企业的相关部门。并根据部门的不同要求设置不同的部门岗位,为每个部门安排合适的人才。在部门的设置和管理中企业要尤其注意要坚持适时轮班制度和重要问题公开审批的制度,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公开和公正性。

(二)完善内控制度

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方面来说,霈要根据这一工作开展的需要,尽力去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如何进行财务风险的识别、分析、评价、应对等等,对于由谁来实施会计内部控制,会计内部控制信息如何沟通等等相关内容都通过制度来加以明确,这样就能在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开展中,更好的按照制度的要求来推进各个工作,实现会计内部控制水平的提升。

(三)提升内控效力

在会计内部控制效力提升方面,关键是要做好财务风险应对预案,对于何种财务风险,采用何种风险应对措施等进行明确,这样一旦发现需要及时处理的财务风险,就能以最有效的措施来加以应对,最大限度的减少财务风险方法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损失增大。而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建立需要加强对企业经营决策风险的评估,只有及时对企业的经营与决策进行风险的评估,才能够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规避或者降低企业即将面临的风险,减少企业的损失,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四)提高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因此,企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必要的业务技能和最新的会计内部控制相关的知识技术外,还包括对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完成必须要保证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如廉洁、公正等,只有保证会计内部控制人员的基本职业道德素质,才能够保证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公正性和有效性。

作者:武继任 单位: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修灵.强化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策略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0(02)

[2]梁勇.加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防范企北财务风险[J].中国商贸,2014(31)